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工作会发言稿

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工作会发言稿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规范劳动用工,主要是为了加强临时聘用人员管理工作的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临时聘用人员管理工作,部署今后的工作,推动我们高速公路建设综合管理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就在刚才,我们的法律顾问对劳动合同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下面,针对劳动合同法来谈谈我对此法的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认清形势,增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自觉性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们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进一步讲,《劳动合同法》的颁布和实施,给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新《劳动合同法》从2008年1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以后,

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尤其是给高速管理项目建设企业的劳动用工带来了一些很大的冲击。新《劳动合同法》在立法思想、立法原则上突出三个特点;1、全员合同原则,不论采取什么样的用工方式,所有的劳动用工必须签定劳动合同,不签定劳动合同就是违法、违规。针对目前我们高速公路管理处的实际用工状况,如临时工,护路员,帮厨问题等,如何既要满足用工需要,又要规避法律风险,是当前人事部门需要思考解决的一项重要工作。2、权益保障原则,《劳动合同法》对保障劳动者的权利、权益进行了补充完善,并规定了许多新的条款。如带薪休假规定、社会保险规定,以及劳动者对雇主享有监督权和选择权等等。针对高速公路管理处目前劳动用工的多样性,一些其它形式的用工人员的部分权益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要求人事劳资部门认真研究政策,按照法律规定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3、公平分配原则,同工同酬是新《劳动合同法》一项重要立法宗旨,在司法解释中也有较多的注解。目前,我们高速公路管理处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如何体现公平分配的原则,需要在政策上、法律上、操作程序上进行大胆科学的探索和实践,比如结构工资、绩效工资、合同工资,要在合法的前提下进行调整和完善。

各个单位的管理者一定要提高认识,增强工作紧迫感和使命感。一是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是我们基层领导管理的重要环节和方面,如果单位主要领导对管理政策不清,程序不明,管理不力,而且放任自流就必然导致出现问题。二是人力资源管理也是建立和谐工作环境的基础。各单位领导要充分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具体从事人事劳资工作的同志要认识到肩负的责任的光荣和使命。坚持科学管理,分配公开,让广大职工参政议政,积极营造和谐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二、目前,存在的现状

近几年施工单位、特别是协作队伍拖欠农民工工资,农民工因劳务合同纠纷和工资拖欠等引起的群体上访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劳动用工管理不够规范,存在不少问题和差距。

1、劳务用工管理方面。由于工程分包和以包代管的现象普遍存在,也难以做到工资直接发放给农民工本人,出现纠纷和拖欠问题很。

2、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一是由于将工程和劳务分包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的情况的存在,劳务纠纷问题和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仍然存在。二是据不完全统计我处重点公路建设项目从2010年至2011年年底,涉及工程、劳务纠纷和拖欠金额达万元。

3、农民工群体上访情况。一是农民工法律意识淡薄,发生纠纷和拖欠工资问题,主要选择上访,通过法律渠道解决问题的很少。二是由于很多协作老板的信誉度差,极个别项目的质保金、工资等拖欠时间长达几年之久。

三、今后需要注意的方法和措施

1、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健全手续。凡是在高速公路上从事临时工作的,都要办理用工手续,一律签定劳动合同。对于特殊的临时用工,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采取灵活的方式予以解决。但是,都要办理必要的用工手续。

2、完善调整分配制度,调整关系。在一定的政策范围内,对一些临时聘用人员的收入进行适度的调整,调整劳资双方的关系,调解劳资双方之间的矛盾,减少同工不同酬之间的差距,缓解同工不同酬之间的压力。在分配上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操作。

3、规范全员保险制度,办理保险。不论从事什么工作的劳动用工,都应办理社会保险。采取区域性和个人申请相结合的方式给予办理,加强与当地社会劳动保障部门的协调和联系,方便员工办理社会保险。

4、完善考核制度,建立体系。建立一个科学的考核体系,引入激励竞争机制,既要形成考核体现,又要在具体的考核制度和细则上进行细化,具有操作性。奖优罚劣,对表现好的临时聘用人员年终进行精神与物质奖励。

四、几点要求

1、强化学习,加强管理人员素质教育

加强人事劳资人员的政治业务学习,既要政治上过硬,又要业务上精通。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会议精神,学习钻研科学发展观理论,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其次,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先进人物学习,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再次,学习人力资源管理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专业素质。只有通过加强学习,才能使自己政治上坚定,理论上成熟,业务上精通,才能不断提高工作执行能力。

2、强化宣传,营造劳资双方和谐氛围

抓好有关文件和劳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学好有关文件精神和劳动法律法规是临时人员聘用制度工作的基础,各单位要可行的宣传措施,把学习《》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文件法律起来,和高速公路建设的情况紧密结合起来。把文件精神、政策、法律规定如实地、完整地交给基层、交给每一位职工,要让所有职工都能熟悉政策规定,形成规范劳动用工的宣传、改革的环境。

3、强化组织,形成以人为本的环境

我们不仅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而且要多关心具体从事人事劳资管理的工作人员,在学习上给予时间,在待遇上给予优厚,在政治上给予关心,在生活上给予关照,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免去他们的后顾之忧,帮助他们尽快成长。

同志们,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任重道远。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发展工作中,进一步扬长避短,精益求精,开拓创新,规范发展,努力开拓把整个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