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部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建设发言稿

干部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建设发言稿

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出台再一次体现了中央反腐倡廉毫不动摇与坚强坚决的信心,再一次让我们感受到廉洁从政推动民主政治、社会发展的有力信号。廉洁从政,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党的“执政为民、立党为公”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也是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直接关系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事业的成败,直接关系人心的向背。

《廉政准则》为领导干部积极履职、廉洁从政提出了更高要求,为领导干部勤政廉政赢得民心树立了标杆。我觉得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准则》应该积极做到以下几个几点:

一是要对照《准则》,做到身体力行

《廉政准则》是规范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基础性法规,包括8个方面“禁止”和52个“不准”,涵盖了行政权力行使中极易滋生腐败的各个领域。因此,我们必须把《准则》熟记于心,全面、透彻、深入地领会其精神实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同时,在工作、生活和社会交往中,要认真对照《准则》要求,自觉践行,做到身体力行、令行禁止。将《准则》的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之中,贯彻到廉洁从政的全过程。尤其是工程监理、工程审批、质量安全监督、资质审批方面,一定要严格遵守准则,把《廉政准则》当作一面廉洁自律的一面“镜子”。通过时时照“镜子”去提高自我约束这的能力,把“镜子”当作警戒,想一想、照一照,检查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并认真加以改进和纠正,切实做到不折不扣执行好各项规定,自我约束,令行禁止。

二是要接受监督,服务企业,抵制诱惑,正确用权

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是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的天然屏障,是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的有力抓手。对领导干部来说,自觉接受监督,是加强个人党性修养的主要途径,是提升反腐倡廉能力的有效手段。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问责、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质询、罢免或撤换等制度。进一步探索完善对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监督管理的具体制度和办法。继续加强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财政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规范行政裁量权。落实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进一步形成监督合力。要正确对待监督,把来自方方面面的批评和监督,看做是对自己的一种警戒、一面镜子。把习惯于在被监督的环境下开展工作作为领导干部的一种修养、一种能力、一种气度和胸襟。

三是要保持清醒,在工作中做到拒腐防变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一些腐败思想文化对我们党员干部的侵蚀也不断呈现加剧趋势,表现出政治目的强、侵蚀渠道多、功利色彩浓、腐蚀程度深等特点,只要稍一动心,就有可能乱了阵脚,陷了进去,一步步走向深渊。因此,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经常用《准则》为自己的行为敲警钟。做到脑清、眼明、口洁、手净、脚稳,成为“五官”端正、形象端庄的好党员、好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要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从政的座右铭,时时刻刻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四是要持之以恒,加强学习,依照准则强化自身教育

廉政准则是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遵循的基本原则,虽提纲挈领,然涵盖面广,具有时代特性,是当前党员领导干部必学的反腐“经文”。只有认真的学习了、掌握了《廉政准则》的内容,才能真正触动内心,对准则产生敬畏之心。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而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更需要持之以恒加强学习,要坚决果断地向不必要的应酬说“不”,“挤”出更多时间来自觉地投入到学习当中,通过学习去强化了自我教育,从而提高自律能力。决不能把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当作是一项活动、一阵风,风过则止,要把准则刻在心上,天天念,时时思,因为廉政准则的每一条都是反腐经验的积累,背后都有鲜活的案例、深刻的教训。

五是要从思想上、行动上重视贯彻落实《廉政准则》

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就要有一种拒腐防变打黑除恶的决心。当前,领导干部随时都可能面临着各种利益的诱惑,“灰色收入”、受贿“红包”等等。《廉政准则》明确了“什么可以为,什么不可以为”。在此,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思想上重视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树立坚定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决果断向各种诱惑说“不”,坚决从实际行动上要求自己廉洁奉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同志们,《廉政准则》不是口号,提高为群众服务质量,营造风清、气正、劲足的干事创业环境,有效推动《廉政准则》的贯彻实施才是准则的初衷,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我做起,做一个廉洁执政的先进共产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