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在城镇地面环境整顿会议上的发言

领导在城镇地面环境整顿会议上的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利用近一天的时间对全县城区裸土地面治理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拉练检查,又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在这里集中召开会议,主要目的是总结前段工作,分析形势,查找不足,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全力推进城区裸土地面治理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坚决保证各项任务目标如期完成。一会儿,宝刚书记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抓好落实。按照会议安排,再强调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关于前段城区裸土地面治理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小结

通过前段时间的城乡环境整治和半个月时间的城区裸土地面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方面,通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8个乡镇共整修边沟14.2万延长米,栽植绿化树木5.8万余棵,栽种花草83.3万余株,摆放花盆2.1万余盆,清除乱堆乱放950余处,设立垃圾场189处,清理垃圾1.43万余吨,乡村卫生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有所改善,基本达到了“三清、五化”目标。另一方面,通过城区裸土地面集中治理,共完成市政设施建设维护及开发小区环境整治硬化面积38500平方米、绿化16420平方米,分别完成任务44%和41.7%;商业市场门前“四包”维修完成76户,占总数38%。改造防火通道28户,占总数70%。搬迁废品收购站2户,占总数40%;示范镇会发镇完成裸土地面铺装1845.9平方米,完成总面积26%,其中硬化面积1725.9平方米,绿化面积120平方米。县委办、政府办、开发区、农业开发办等13个包保单位已完成治理任务。特别值得表扬的是,老干部局、民宗局、机关工委等工作人员少、经济实力不强的单位,也都积极克服困难,提前完成了所分担的工作任务。建设局、交警队加大建筑工地、残土运输车辆治理等工作力度,为推动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发挥了表率作用。

但从近一段时间工作进展和今天检查情况来看,整治工作还存在十分突出的问题:一是大部分单位重视不够。全县承担裸土地面整治的单位共129个,仅有32个单位启动,其余97个单位中,除8个单位因城市建设拆迁、供热管网改造等特殊原因不能施工外,国税局、法院、国土局、交通局、烟草公司、移动公司等单位至今未有任何动作。与老干部局、民宗局、机关工委这些小单位比,一些单位大局意识不强,部门利益至上,等着、拖着、甚至顶着不办,没有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摆上位置,没有把百姓的利益放在心上。二是整治工作进展不平衡。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我县裸土地面治理仅有一个月的时间,目前时间已经过半,但进展非常缓慢,只有13个单位完成了包保工作任务,占总数的10%。各工作推进组进展也参差不齐,尤其是市场环境整治推进组,虽然所负责的个体工商户较多,但各业户工作量小、投入少,整治难度不大,而成效不够明显。三是治理的标准低。从裸土地面整治情况看,普遍存在标准低、质量不高问题,有些人行道虽然消灭了裸土地面,但高低不平、高矮不一,缺乏统一的指导,整体景观效果不好。从农村环境整治情况看,我们确定的标准就是干净、整洁,不一定非得投入大量的资金,但一些乡镇除了乡镇政府所在地和试点村外,其他村屯整治不到位,效果不明显,这反映出有的乡镇应付对付、作风不扎实的问题还相当突出,没有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

二、关于抓好城区裸土地面及环境整治工作

这次整治活动是全省、全市的大动作,上级态度坚决,力度空前,而且不看过程,只看结果,我们必须真刀真枪、真抓实干。

(一)全力推进裸土地面治理。省、市要求县级裸土地面整治工作要在8月下旬全部完成,现在仅剩半个月时间,但全县有97个部门尚未启动这项工作,有令不行,等待观望,想拖下去,拖黄了,在这里我可以明确告诉大家,这项工作是死命令、硬任务,不要有任何侥幸心理,要坚决把完成时限卡死在8月30日前。正在进行裸土地面整治的单位要加快工程进度,尚未启动的单位要马上落实,连夜安排,明天就要有动作,要昼夜施工、撵回进度,确保严格按时限要求完成。同时,要保证整治质量标准。这次整治我们投入了这么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如果干不好、任务完不成,组织不答应,群众也不满意。可以说,各单位要把整治工作当成自已家的活去干,坚决不干劳民伤财的事儿。要统一标准、样式,对已完成步道板、路沿石铺装及小区硬化等工作任务的,要进行一次自检自查,对铺设不整齐、不规范或杂草丛生等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未完成的要全程监督,坚持标准,确保完成一个、合格一个,不合格坚决不予验收。

(二)统筹搞好环境综合整治。一要抓好建筑工地残土治理。当前是城市建设的高峰期,各工地都在进行紧张施工,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残土垃圾,这也是城区卫生环境的重大污染源,必须下大力气整治。一方面,要抓好建筑工地管理,对未实行封闭作业、出入口未硬化的建筑企业,立即整改,该围档的围档,该硬化的硬化,最大限度把垃圾、残土挡在施工作业区内。另一方面,要对残土清运车辆运输加强管理,严格覆盖标准,运管、城管、交警等部门联合执法,对撒落残土车辆加大处罚力度,杜绝沿街残土撒落。二要抓好占道经营整治。县城管局要加大整治力度,将占道经营业户整规到指定场所经营,对拒不执行的业户,严惩严罚,必要时协调工商部门吊销其营业执照。三要抓好乱倾乱倒治理。城管、环卫部门要抓紧统计全县倾倒场所情况,尽快配齐各街路、小区垃圾倾倒设施,对故意乱倾乱倒的要抓典型,在新闻媒体给予曝光。

(三)强化工作推进落实。裸土地面整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推进组都承担着大量的工作,肩负着重要的责任,特别是很多推进组的人员都是兼职工作,要把精力分配好、工作摆布好,保证推进组能够充分履行职责,协调配合其他推进组,共同抓好推进落实。一要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市政设施建设维护及开发小区环境整治推进组、包保单位推进组、街路环境卫生及巷路绿化推进组、商业市场环境整治推进组、示范镇专项治理组5个组承担着整治工作的硬性任务,就是要全员上阵,盯紧看住本组负责推进的各责任单位,都要尽全力去督察、督导,谁也不能拖后腿,影响全县环境整治进度,保证按要求完成任务。二是加大督查推进力度。考评检查组要跟踪检查各包保单位整治工作,对迟迟不动和行动缓慢的单位加大督查力度,启动效能监察。同时,要定期红黑榜,奖惩并用,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强化对比,促使包保单位加快推进整治工作。三是强化整治工作氛围。要在电视、网站等媒体上宣传裸土地面整治动态、进展情况,此项工作一定要做实、做细、做到位,保证宣传效果,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争取社会各界都来关心、支持、监督裸土地面治理工作,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三、关于抓好城乡环境整治工作

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是县委提出的一项重要工作,也可以说是继春耕生产后农业农村工作中的第二场战役,各乡镇要在前段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巩固成果。近年来,我县每年都搞城乡环境整治,但始终是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这次,我们又利用近一个月时间进行了集中整治,也取得了一定成果,特别是各乡镇政府所在地村屯以及新农村建设试点村效果比较明显。因此,各乡镇要继续跟踪推进,切实巩固好整治成果。特别是9月份以后全县将进入秋收时期,各种农用车辆上路进田、收割粮食,也势必会把大量的泥土、杂草带进村屯,如果不加重视、放任自流,必将再次“污染”环境,造成反弹。所以说,各乡镇要在搞好秋收的同时,组织农户及时把垃圾清除村屯,只有通过这种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抓环境、抓整治、抓管理,才能使全县城乡环境有一个彻底的转变。

二要整改提高。对于环境基础差、整治不达标的村屯,要利用秋收前的有效农闲时间,组织农户再开展一次集中整治,标准就是要达到无暴露垃圾、无散养家禽、无乱堆乱放、无污水横流。在此基础上,还要进一步清理边沟林台、整修平整路面,规划分布垃圾处理点、柴草垛堆放点,逐步改善城乡基础设施环境。特别是通乡通村公路、通往景区景点道路沿线村屯,在抓好村屯内环境整治的同时,还要对道路沿线进行重点整治,确保达到干净、整洁的基本目标。

三要长效管理。一方面,各乡镇要按照“季节抓农业,长年抓环境”的要求,把城乡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次长期性、经常性工作来抓,明确全年各个时期、各个阶段的工作任务、标准、时限、要求,分解落实到各个村屯,落实到每名干部、每位领导,长此以往,坚持不懈,跟踪推进,这样才能推动城乡环境整治长期深入开展,才能保证全县卫生环境逐步好转。另一方面,农民是环境整治的主体,也是环境保护的主要力量。要围绕教育、引导农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建立实用有效的卫生环境管理体制和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和办法,巩固集中会战成果,形成长效机制,使我县的卫生环境彻底走出“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误区。

四、关于近期强降雨应对工作

根据市气象部门预报,4日至5日我市各区县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局部将有暴雨。同时,松花江吉林流域也将出现区域性暴雨,松花江来水量将加大,全市防汛工作形势异常严峻。为切实做好应对工作,省市领导先后做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强降雨应对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防大汛、抗大洪的要求,紧急行动起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做好此次强降雨应对工作,确保我县安全度过强降雨期。

一要做好城镇强降雨应对工作。要高度重视城区防内涝工作,认真做好棚户区、低洼地块房屋的排查工作,每户都要落实责任人,明确转移车辆、转移路线、转移地点。强降雨来临前,处于低洼地块的商场等人员集中场所,要停止营业,清退所有人员,并派专人进行监管;棚户区改造、南直路扩宽改造等在建工程要落实好防护措施,防止因强降雨造成施工人员或其他人员伤亡;电业局、供排水公司要做好降雨前的电力、供排水设施检测工作,抢险队伍集结待命,及时处置强降雨可能造成的电力设施损坏和给排水故障。

二要做好乡镇强降雨应对工作。乡镇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认真做好农村危房、低洼地块房屋、山洪泥石流易发区排查,做到责任人、转移地点、转移车辆、转移路线“四落实”。对德善乡、宝兴乡、天门乡、大罗密镇8个村屯以及林业局辖区的山洪、泥石流易发地区,要设立警示标志,派人进行严密监控,提醒群众远离危险区域;要落实好责任人,对辖区内塘坝、水库进行巡查,发现隐患及时消除;各乡镇30台农用拖拉机、50名基干民兵要到岗到位,集中待命,遇到紧急情况,能拉得出去、顶得住、战得胜;要严格落实乡镇领导包村屯、村干部包户责任制,在各村设立大广播喇叭,确保在紧急情况下以最快的速度发出通知,迅速组织群众转移避险,确保人员财产安全。

三要做好江河防范工作。各乡镇、水务部门要对蚂蚁河、黄泥河、石头河、亮珠河、大罗密河、小罗密河、桶子河等中小河流进行一次全面的隐患排查,特别是沿松花江的天门、松南、伊汉通、大罗密4个乡镇,要针对江水来量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认真落实紧急避险措施,配齐配强抢险队伍,明确转移车辆、转移路线、转移地点,最关键的是转移人员,一旦有险情,一定要确保人员安全转移到位。尤其是对地处淹没区内的群众,要密切关注汛情,遇有险情,迅速组织群众撤离,坚决做到不延一分、不落一人。

四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2010年全县防汛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履行好各自工作职责。县防汛办要备足土方、木杆、编织袋等抢险救灾物资,做好防强降雨工作的综合指挥、人员物资调配、信息传达报送以及应急事件处理工作;水务部门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对双龙、双凤、吉利、吉兴、方正泡、宏伟、太平、高丽沟子、马场等中小型水库进行科学调度,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立即开阐放水,尽快腾出库容。同时,要逐户通知沿江采沙户全面停止江上采沙作业;气象部门要时刻跟踪省市天气预测,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科学准确降雨信息、预警信息,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等各种有效手段,力求预测预警信息知晓全覆盖。同时要做好防雹等极端天气灾害准备工作,各防雹站人员、物资要全部到位,并能及时进行防灾作业,避免和减少因强降雨造成的损失;水文站负责提供科学、准确、及时水文信息;电力部门要确保强降雨期间全县电力供应,出现电力中断、损坏等问题要及时抢修,备好临时照明设备,保证抢险现场照明需要;移动、联通等通讯部门要做好通讯设施安全保障,确保通讯通畅;公安、交警、武警、消防部门负责降雨期间社会治安和人员、物资运输工作,全部警力要到岗到位,处于临战状态,以便应对紧急情况;交通、水产部门负责公路、水上抢险运输,为人员撤离提供必要车辆和船舶等运输工具,加强对沿江渡口、江上渔民的安全管理,近一个时期要停止一切江上捕捞和运输活动;卫生部门负责组织好县乡医务人员到岗到位,做好抢救伤员准备工作;民政部门要做好受灾地区灾民的生活安置和救济准备工作;林业部门负责做好各林场、山区养殖户、种植户以及外来养蜂人员强降雨信息送达和转移工作;安监、煤管部门负责煤矿井口安全防护和沙河子矿区低洼地危房、棚户区人员的防护和转移工作;教育部门要做好中小学校、托儿所、幼儿园强降雨应对工作,加强对山洪泥石流易发区、低洼地区学校排查和除险工作,保证学校师生安全;广电部门要利用电视台、电台等新闻媒体及时向社会汛情信息,提醒广大群众做好应对暴雨的各项准备。

五要严肃工作纪律。做好强降雨应对工作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从大局出发,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把强降雨应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思想上要再认识、责任上要再明确、措施上要再着实。各乡镇党政一把手必须坚守岗位,严防死守,坐镇指挥,并保持24小时手机畅通。要坚持24小时全天候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一旦发生重大汛情,要在先期妥善处理的同时,第一时间向县委、县政府和县防汛指挥部报告,坚决杜绝漏报、迟报和瞒报现象发生。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瞒报、漏报水情灾情,玩忽职守,失职失责,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人员,严格依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