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在防汛大会上的发言

县长在防汛大会上的发言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县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市防汛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部署我县防汛工作。下面,就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我讲四点意见。

一、认清严峻形势,克服麻痹思想,全面营造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工作氛围

进入6月份以来,我国部分省份相继发生了比较严重的洪涝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针对今年严峻的防汛形势,国家、省、市领导都作了重要批示,务必要引起同志们的高度重视。据气象部门分析预测,今年全省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局地性强降水天气较多。盛夏降水集中,多暴雨天气,流域内中小河流及病险水库极易发生洪涝灾害。加之我县部分水利工程防洪标准不高,一些病险水库、涵闸、塘坝、护岸防洪能力不强,特别是部分乡镇对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认识不高,重视不够,准备不足,一旦连降暴雨,极易发生洪涝灾害。因此,各乡镇、各部门要清醒地认识今年汛情的严峻形势,时刻绷紧防汛抗洪这根弦,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重,不可信其轻;绝不能产生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地做好防汛抗洪的各项工作,确保全县安全度过今年汛期,确保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突出防汛重点,明确责任分工,全面完成防洪工程建设任务

加强防洪工程建设,提高防御洪水能力,是全面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全县安全度汛的根本保证。今年防洪工程建设的重点是中小河流堤防应急度汛工程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各乡镇和水务部门一定

要抢抓有效时间,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在主汛期前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防洪工程建设任务。一要加强松干堤防备土任务。松南乡和伊汉通乡要对辖区内松干堤防的葡萄泡闸、白鱼泡闸、白四闸、泥鳅泡闸、兴隆闸等穿堤构造物备齐、备足应急抢险土方、碎石、编织袋等防汛物资,保证应急抢险所需。二要搞好中小河流堤防应急度汛工程建设。蚂蚁河堤防是今年全县防洪工程建设的重中之重,是我县抵御内涝发生的重要屏障。会发镇要组织人员在主汛期到来之前对蚂蚁河堤防进行除险加固,备足抢险土方,平整堤顶路面,修好会车线,特别是对永丰段和爱国段13.4公里险工弱段要备齐、备足应急抢险土方,安排专人死看死守,确保不溃堤、不垮坝、不死人;宝兴乡要对亮珠河、石头河的柞木堤防和仲宝堤防进行抢险加固,备足抢险土方、落实好防汛物资,一旦发生险情,及时采取紧急措施抗洪抢险。三要加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各乡镇要对辖区内的2个中型水库和6个小(I)型水库水情和汛情进行监控,落实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明确防汛责任人,确保安全度汛。同时,畜牧兽医局要加强对马场水库的监管,密切注意汛期雨情、水情变化,将水库水位控制在汛限水位以下,落实好应急抢险物资和防汛队伍,确保库坝安全。四是要突出山洪、泥石流灾害防范工作。德善乡、宝兴乡、天门乡、大罗密镇以及林业局要对辖区的山洪、泥石流易发地区落实了领导包村屯、村干部包户责任制,并以屯为单位制定群众转移预案,明确转移路线,落实转移车辆。同时作为一项纪律,乡村干部在汛期内手机要24小时开机,确保在紧急情况下以最快的速度发出通知,迅速组织群众转移避险。五要抓好河道清淤除障。各乡镇和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要加强对水利工程的管理,正确处理好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切实加强水利工程的检查、监测、维修、养护等工作。伊汉通、德善乡、宝兴乡、会发镇要加强得莫利河、蚂蚁河、黄泥河、桶子河等中小河流清淤除障工作,对河道和河道两侧泄洪滩地,要按照“谁设障谁清除,谁管辖的范围谁负责清除”的原则,严格按照《防洪法》的规定,立即进行清理,消除防洪隐患。对没有按要求清障,导致群众生命财产损失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三、超前谋划部署,精心组织运作,切实把防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面对今年汛情的严峻形势和省、市对防汛工作的要求,我们必须抢时间、争主动,抓住重点,缜密安排,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要搞好防汛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县防汛指挥部成员要深入各乡镇、各防区、各堤段、构造物和水库、塘坝,对全县防汛工作准备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为做好防汛工作打好基础。二要因地制宜,制定和完善防汛工作方案和防御特大洪水预案。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全县防汛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度汛方案,调整完善抗洪抢险预案,进一步明确防汛重点、完成时限和质量标准。同时,各乡镇要对辖区内的危房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并积极采取措施,及时排除危房隐患,在集中降雨和强降雨等特殊时期要提前组织危房户及时搬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方正镇要加大镇内排水沟渠的清淤力度,防止因沟渠不畅导致镇内发生内涝。三要搞好防汛物资筹集和储备。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分级负责、分级储备、专门管理”的原则,不折不扣地完成县里下达的防汛物资储备任务。既要保证数量,又要保证质量。同时,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配合水务部门做好防洪保安费收缴工作,确保按时足额上缴。四要落实好抢险队伍。各乡镇要由武装部牵头,以基干民兵为主体,组建一支战斗力强、能打硬仗、行动迅速的200人至500人的抢险队伍,县人武部也要对原有的抢险队伍进行调整充实,组建125人的应急抢险基干民兵队伍。同时,要加强抢险培训和演练工作,提高防汛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实战能力,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五要抓好中小学校学生汛期的安全工作。县教育局和各乡镇要组织人员对辖区内的中小学校进行安全检查,特别是对易发生山洪和泥石流区域的中小学校舍和中小学生往返地段,要进行认真排查,及时消除一切安全隐患。对山洪易发地区、低洼地区的中小学校要根据情况转移到安全地方上课,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县教育局要在各乡镇的配合下,迅速制定全县中小学生安全度汛预案,明确责任,落实专人,健全制度,强化管理,确保安全。

四、落实领导责任,强化协同配合,坚决夺取今年防汛工作全面胜利

防汛工作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乡镇、各部门要从大局出发,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防汛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日程,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做到党政班子一起抓,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全力以赴做好防汛的各项准备工作。一要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在防汛工作中要把首长负责制度、安全检查制度等有关责任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将防汛职责贯穿于汛前、汛中、汛后的每个环节,抓实落靠。特别是要逐级落实好行政首长负责制,形成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防汛工作局面。要继续实行领导包堤、包库、包村、包屯制度,对每个堤防、每座水库、每个转移村屯、每项防洪工程都要落实具体责任人,做到包修、包管、包安全,一包到底,哪一级出了问题就追究哪级党政一把手的责任。二要建立健全各项防汛规章制度。从现在开始,县、乡两级防汛指挥办公室和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负责人都必须立即上岗,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宿,做好值班记录和情况的上传下达,及时统计、核查和上报洪涝灾害,确保工作不出纰漏。大罗密镇、会发镇、德善乡、天门乡等山洪、泥石流易发地区的村干部手机要24小时开机,保持通讯畅通;各村都要设立“大广播喇叭”,遇紧急情况要以最快的速度发出通知,组织群众迅速转移避险。三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防汛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做好防汛工作需要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因此,必须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县乡防汛指挥机构要全面掌握防汛工作进展情况,科学决策,在防汛工作中要做到“五查、五看、五落实”:一是查机构、看组织,落实安全责任制;二是查预案、看措施,落实抢险队伍;三是查工作、看隐患,落实防范措施;四是查通讯、看设备,落实通讯联络;五是查仓储、看供给,落实抢险物资。水务部门要加强水利工程管理和技术指导;水文、气象部门要搞好雨情、水情预报预测,及时提供防汛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交通、交警部门要保障防汛抢险物资运输需要,确保防汛物资和指挥车辆畅通无阻;石油、农机部门要保证油料供应;公安部门要做好车辆调度和治安保卫工作;民政部门要及时掌握灾情;广电部门要在县防汛指挥部的指导下,搞好新闻报道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形成防汛工作强大合力。四要严肃防汛纪律。对已经制定的各项防汛规定,必须坚决执行。对违反防汛纪律的,不管是谁,都要严肃查处。要以铁的纪律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确保防汛责任制的落实。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事关我县经济发展的大局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必须要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和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高度,本着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在省、市、县委、政府的领导下,紧急行动起来,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团结一致,真抓实干,坚决夺取今年防汛工作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