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在肉鸡养殖建设大会上的发言

县长在肉鸡养殖建设大会上的发言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既是分析会,又是一次再动员、再部署的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分析当前肉鸡养殖基地建设面临的形势,全面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抓好肉鸡养殖基地建设。

刚才,大家集中观看了视频,全面了解了各乡镇、各林场肉鸡养殖基地建设的情况,2个乡镇做了经验介绍,6个乡镇和7个部门做了表态发言,对下步工作也做了很好的表态。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明确差距,进一步坚定抓好肉鸡养殖基地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肉鸡养殖基地建设是县委、县政府从培育立县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出发,立足县情实际做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在全县肉鸡养殖基地动员会开完之后,全县上下迅速行动,一是各乡镇先后组织召开了乡村两级动员会,传达贯彻全县动员会议精神,制定肉鸡养殖基地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细化措施,组织干部进村入户,广泛宣传相关优惠政策和典型大户的成功经验。二是各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推进肉鸡养殖基地建设。开发区积极跟踪服务作用,积极推进肉鸡养殖基地建设,对大昌公司一期工程建设和养殖合同拟订工作给予了很大支持;县畜牧兽医局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基层,加强技术指导;大昌公司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县8个乡镇的养殖户进行了技术培训;其他成员单位也都结合各自职能积极开展工作。三是领导小组非常重视,人大有民主任多次带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深入全县8个乡镇和部分村屯、养殖户进行调研和督促检查,现场办公、现场推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确保了工作顺利启动。从前期情况看,通过全县上下的积极努力,老百姓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大家对这个产业还是比较认可,目前全县已有108户申报,拟建标准化鸡舍145栋,已建成10栋,在建11栋。

虽然前期全县肉鸡养殖基地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一是工作进展慢。按照《方案》中确定的4个月建设时间,目前已经过去两个半月,可目前80栋标准化鸡舍建设任务仅完成了10栋,也就是说,在剩下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平均每天要建成1栋以上,否则今年的建设任务根本完不成。二是进度不平衡。目前伊汉通乡建成2栋、在建3栋,松南乡改扩建7栋,按照《方案》中确定的指标,只有这两个乡能在近期完成任务。方正镇任务5栋,建成2栋;天门乡任务10栋,建成1栋;会发镇任务10栋,建成2栋;宝兴乡任务10栋,在建2栋;德善乡任务10栋,有3栋刚刚开始建设;大罗密镇任务10栋,有3栋开始建设;林业局任务15栋,建成3栋,按照这样的进度,今年10月31日前是完不成任务的。三是规划设计标准低。从目前情况看,养殖基地选址布局、配套建设的标准都不高,布局分散,没有形成规模,有的乡镇到现在都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划设计和选址意见。虽然有些乡镇和部门启动了建设,但绝大多数建设规模没有达到《方案》所要求的标准。

分析当前肉鸡养殖基地建设的形势是“两头热,中间凉”的一个局面,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进,群众热情也很高,但乡镇、部门不够积极主动,主要有以下原因:

第一,思想认识不到位。一是一些乡镇和部门没有把这项工作当作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当作必须完成的任务推进,等待观望,能拖就拖。二是有的乡镇对养殖基地建设项目能否成功没有信心,怕担风险,怕担责任,存在畏难情绪。三是有的干部对县里确定的优惠政策心存疑虑,不知能否落实到位,不敢深入去抓。

第二,乡镇工作落实不到位。一是有些乡镇存在底数不清的问题,通过领导小组的调查,有些乡镇对本乡镇情况不是完全了解,乡镇真正有多少户想要建舍,有多少户有能力建,有多少户没有能力建,建不了的原因是什么,没有做到心中有数,没有完全摸清底数。二是有的乡镇和部门在选址过程中没有实地踏查、现场论证,有的选在基本农田,有的选在环评不允许的地方,最后把问题上交,等待县里解决。三是有的乡镇面对老百姓资金、土地、环评等问题制约,不是积极主动去协调、去解决,而是在等、在靠,绕着困难走,不能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攻艰克难。

第三,部门服务不到位。一是主动服务不够,有些部门缺乏全局意识,仍然坚持部门利益至上,在支持服务肉鸡养殖基地建设上没有大的动作。部门之间协调配合不够,相互推诿,甚至有的部门对领导小组现场办公决定的事情顶着不办,手续办理依然繁琐。二是对上争取不够,在去年8月份,市政府出台了《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的意见》,从7个方面加强对现代畜牧业发展的扶持,据我了解,我们县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争取到上级的相关支持。三是落实力度不够,在《方案》中,我们参照市里《意见》出台了3个方面7项优惠政策,同时也明确了18个成员单位和8个乡镇的职责分工,但是落实的不好。

当前这些困难和问题已经到了必须解决的时刻,已经影响到全县肉鸡养殖基地建设项目的整体进程。今年的4月29日,县政府与大昌公司签订了协议,也对企业做出了承诺,要在三年之内达到年出栏2000万只肉鸡养殖规模。目前,大昌肉鸡屠宰场项目进展顺利,厂房已经完工,下步即将开始冷库施工和设备安装,年内将完成5000万元投资额度。如果封冻前完不成这80栋鸡舍的建设任务,年底前就不能实现肉鸡屠宰加工,县委、县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将受到质疑。所以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推进肉鸡养殖基地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有力措施,想方设法解难题,千方百计补差距,迅速在全县掀起肉鸡养殖基地建设新高潮。

二、集中全力,超常运作,坚决打胜肉鸡养殖基地建设攻坚战

现在距《方案》确定的10月31日完成时限还有1个月零8天时间,距11月中旬封冻期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要想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全县80栋标准化鸡舍建设任务,可以说时间紧、任务重。面对这种形势,我们必须打破常规,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集中有效时间,集中全部精力,全力完成肉鸡养殖基地建设年度各项任务目标。

第一要坚定信心,坚决做到“四个不变”。一是决心不变。建设肉鸡养殖基地是县委、县政府立足全县大局,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强县富民的一项重大举措。对此,县委、县政府的态度十分明确,决心不会改变。二是目标不变。年初县里确定的建成80栋标准化鸡舍目标,是在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的,符合实际,也能够实现各乡镇、各部门坚决完成任务。三是政策不变。刚才在看视频的过程当中,也有养殖户提到,我们县里出台的政策,会不会落实,会不会兑现,在这儿我郑重的和大家讲,县里承诺的新建标准化鸡舍每平方米100元补贴、改造旧舍每平方米40元补贴的政策不变,领导小组从现在开始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检查验收,合格一栋,兑付一栋,让大家放心,让老百姓托底。四是奖惩不变。年初动员会及方案制定的奖惩办法,年末坚决兑现,该奖励的奖励,该批评的批评,该问责的问责,县委、政府定的事一定要干、说的话一定会算,也请大家把这些意见传达给广大养殖户,让他们放心大胆的去干。

第二要狠抓落实,坚决做到“三个卡死”。从前期进展情况看,80栋鸡舍建设任务要在11月15日封冻前完成、12月31日前全部投入运营,有效时间所剩不多,必须打破按部就班的传统工作模式,采取紧逼加压,强势推进,确保按期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一是卡死时限。各乡镇、县林业局要对照年初下达的任务,逐栋按天制定施工进度表,倒排工期,倒计时推进,坚决把完成时限卡死在11月15日前。二是卡死任务。目前,各乡镇、林业部门对想建鸡舍发展肉鸡养殖的农民和职工立即开展一次调查摸底,将年度建设任务全面落实到户,明确专人,定点帮扶,坚决按期建成投入使用。三是卡死标准。对于养殖场(小区)建设标准,我们在基地建设方案中已经做出明确规定,各乡镇、县林业局和国土、环保、畜牧等相关部门要严格对照标准,指导养殖户搞好选址、布局,特别是消毒、污染物处理等配套设施建设,确保一次建成、全部达标。

第三要强化服务,坚决做到“三个主动”。肉鸡养殖基地建设涉及面广,任务艰巨,各相关部门必须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责和要求主动参与,搞好服务。一是要主动审批。肉鸡养殖场(小区)建设需要用地、规划、环评、防疫、工商等众多审批手续,国土、住建、环保、畜牧兽医、工商等部门要从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出发,全面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从简、从快、从优办理项目的证照、审批等事项,减半征收环评咨询和技术评估费,优先解决项目用地,切实解决制约肉鸡养殖基地建设的瓶颈问题。二是要主动扶持。各部门要按照《建设肉鸡养殖基地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履行好各自帮扶职责,绝不允许推诿扯皮、敷衍了事。水务部门要主动帮助建设供水设施,保证用水需求;电力部门要减收初装费并按成本价为养殖场安装供电设施,按农用电收取电费;交通部门要将修建养殖场(小区)道路纳入通乡公路计划,优先建设实施;环保部门要主动为养殖场(小区)选址;林业部门要保证鸡舍建设所需木材原料供应,对使用林业用地在不违背政策、法律前提下给予全方位的支持,并帮助做好绿化工作;信合、农行、哈尔滨银行等金融部门要灵活运用信贷政策,简化贷款程序,降低担保门槛,为基地建设提供资金保障;人社、妇联等部门要积极为下岗失业人员和妇女提供小额担保贷款,有效拓宽筹资渠道。刚才,让2个乡镇做经验介绍,6个乡镇和7个部门表态,是想提醒大家清醒地知道所承担的职责,并且要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积极主动扶持。三是要主动争取。发改、财政、扶贫开发、农业开发等部门要积极加强对上沟通协调,全力争取资金支持,以缓解资金压力。同时,年初县政府确定的各包乡部门,特别是基地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后要立即深入所包乡镇,积极参与,主动作为,承担起包扶的责任,同所包乡镇一起克服困难,努力工作,完成任务。

第四要完善措施,坚决做到“三个到位”。要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关键在领导,重点在落实。为此,在下阶段工作中,必须做到“三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从讲大局、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把主要精力放到肉鸡养殖基地建设上来,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亲自挂帅,靠前指挥。二是督促检查到位。县肉鸡养殖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县政府督办室、目督办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各乡镇、各部门进展情况进行重点检查,跟踪督办,一周一通报,同时实行现场拉练评价、效能监察、定期报告制度,组成工作组跟踪检查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对于按进度、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的,予以通报表扬,年底进行重奖;对于重视不够,组织不力,不能按进度要求完成工作任务的,启动问责机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三是舆论监督到位。从今天起,各乡镇、县林业局、县肉鸡养殖基地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包扶部门每天都要向县畜牧兽医局上报工作进展情况,由县畜牧兽医局会同县广电局、县政府办,在县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开辟专栏,红黑榜,从明天开始,在电视和网站上每天通报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根据建设进度排出名次。

同志们,肉鸡养殖基地建设既是我县重要的农业产业化项目,也是一项富民工程,时间紧迫,责任重大。我们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狠抓关键措施落实,确保我县肉鸡养殖基地建设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