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护林防火会议后讲话

领导护林防火会议后讲话

同志们:

刚才,省护林防火指挥部组织召开了全省护林防火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常委、副省长*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从市防火办掌握的情况来看,自去年11月1日全市进入森林重点防火期以来,我市森林防火总体比较平稳,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市和各县(市、区)森林防火指挥部的同志们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在这里向大家表示衷心地感谢!

在春节期间,我市相继发生了森林火警、火情,全市共发生森林火警4起,森林火情28起,过火面积50.63亩,最大18亩,最小3平方米,均在下午1点钟以后起火的,猇亭区、伍家区、点军区、夷陵区等地较为突出,起火原因上坟烧纸的13起,占总数的46.43%,丢烟头的6起,占总数的21.43%,烧荒、烧田埂的6起,占总数的21.43%,燃放鞭炮的3起,占总数的10.71%。以上发生的森林火警、火情,暴露出一些地方在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普遍认为节前发生了冰雪天气,山上植被烧不燃,对森林防火工作产生了麻痹和松懈情绪,没有充分认识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二是火源管理不严格。野外用火管理存在死角,对上坟祭祀人群防控不到位,森林防火宣传和巡查流于形式。虽然燃烧的时间比较短,过火和受害面积也比较小,但造成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应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明天是元霄节,过了元霄节,清明节也马上就到了,受传统习惯的影响,进入林区上坟扫墓、烧香祭祖和入山旅游踏青的人群将大幅度增加,加之当前气温回升较快,气候干燥,火险等级明显上升,森林防火形势显得非常严峻。下面,我就做好元霄节、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再强调几点:

一是要切实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元霄节到清明节期间,是我市森林火灾的集中高发时段,也是春季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从现在起,各地对进入林区人员要采取特别措施,严加管理。坟场、公墓、寺庙、风景旅游区(点)等火灾易发场所要加强对扫墓人员、香客和游客的管理,严禁携带火种进入山林,在林内和林缘严禁烧纸焚香、燃放鞭炮等活动,从源头上杜绝森林火灾隐患。

二是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文明扫墓。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加大对这一时期森林防火工作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坟烧纸造成森林火灾的惨痛教训,形成强大的舆论宣传声势。教育群众讲文明、树新风、移风易俗、破除迷信,倡导文明祭祀,用植树、送花等有益生态环境保护的文明方式祭奠故人,变堵为疏,消除火灾隐患,使森林防火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三是要加强森林防火检查督办。元霄节至清明节期间,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要到所包责任县市区检查指导森林防火工作,市防火办要深入到火灾多发区检查督办森林防火工作。特别是清明节前的双休日和清明节的三天假日将是扫墓的高峰,是森林防火最危险的两个要害时段,市、县(市、区)森林防火指挥部领导成员要到包保单位蹲点督办,各级林业主管部门除机关留人值班外,要把机关干部全部派下去督办森林防火,防火一线人员要加强对重点部位和人员活动密集地区的巡查,特别要加大对重点林区、坟场、墓地、入山道口和城乡结合部的巡查密度,实行重点设防,做到不留盲区死角。各林区森林防火检查站要加强监督检查,严禁火种进山入林。对违规用火人员依法从严处罚,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责任。

四是要做好森林火灾扑救的各项准备。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树立扑大火、打恶仗的思想,做到科学扑救。元霄节、清明节期间,各专业扑火队、应急队要集结待命,随时准备扑救森林火灾;各乡镇特别是林场周边乡镇的各专业、半专业防火突击队、应急队要全部到岗到位,保持高度戒备,时刻处于临战状态,实行24小时待命,随时处置应急事件。要备足备好各种扑火物资和灭火器械,以供扑救之需,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五是要加强防火值班和火灾信息调度。各级防火办要严格执行24小时防火值班制度。元霄节、清明节期间,主要领导要亲自带班,加强防火值班检查,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全市实行森林火灾“日报告”、“零报告”和“归口报告”制度,做到“有火报火,无火报安”。对知情不报者要严肃追究当事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对迟报、瞒报火情的要给予通报批评;对卫星监测的热点要及时反馈;对贻误扑救战机、酿成人员伤亡事故和重大损失的要依法追究责任;对巳发生的森林火灾、火警要逐一查明原因,依法严惩火灾肇事者。

六是要建立健全元霄节、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各级政府要把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火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重要任务,林业主管部门要把它作为首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深入一线,检查督导预防措施的落实。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谁出问题,就追究谁的责任。对因工作不力造成火灾事故的,要坚决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