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知识讲座演讲稿

环保知识讲座演讲稿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为什么要保护环境;怎样保护环境;我们能为环境保护做些什么;我们身边的环境质量现在怎样,对环保知识讲座演讲稿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环境污染严重、生态平衡遭到破坏、保护环境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必须加速经济发展、要防治污染、要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要严格执法,加强环境管理、要广泛深入地开展环境科学研究、要开展环境保护的国际合作、爱护花草树木、爱护野生动物、不用或者少用一次性用品、向家长宣传环保知识,具体材料请详见:

同学们:

今天,我和你们一起学习环境保护知识。

让我们一起来讨论几个问题。一、为什么要保护环境?二、怎样保护环境?三、我们应该为保护环境做些什么?同学们对我们身边的环境状况都非常关心,最后一个问题我给你们讲一讲,我们XX市的环境状况怎样?

一、为什么要保护环境?

现在我们来讨论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要保护环境?

我们先要知道什么是环境?简单地说,环境是人类进行生产和生活的场所,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指出:“本法所称环境,是指影响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各种天然的和经过人工改造的自然因素的总体,包括大气、水、海洋、土地、矿藏、森林、草原、野生生物、自然遗迹、人文遗迹、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城市和乡村等”。通过上面的学习我们应该清楚三点:保护环境的“环境”,与环境卫生所指的“环境”不同,一是保护环境的范围要大得多,很大很大;二是环境是资源;三是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必不可少的条件。

那么,为什么要保护环境呢?简单地说,就是因为环境发生了不利于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变化,出现了环境问题。最主要的环境问题有二个:一个是环境污染,第二个是生态破坏。1、环境污染严重。

说到环境污染,同学们或多或少都有切身体会,或者在电视上看到过污染的情况。比方说汽车从我们身边开过,会扬起灰尘,汽车还排放尾气,这就是一种空气污染。还有许多工厂都要排放废水,工厂生产需要使用干净的水,这些干净的水经过各种各样的生产工艺,水里边加进了许多污染物质,变成了废水,工厂再把这些废水排放到环境里去,就会污染河流、水渠、湖泊、水库,甚至是大海,这就是水污染。工厂在生产中还产生一些废渣,我们又叫它固体废弃物。我们生活中也产生许多废渣,我们叫它生活垃圾,这此固体废弃物排放到环境中也会污染土壤、水域、空气,它在自然界还发生变化,有化学变化,也有物理变化,产生恶臭、沼气等有害气体。这就是固体废物污染。还有噪声污染,我们都有切身体会。还存在有电磁污染、放射性污染等等。

现代环境污染首先是伴随着工业发展而产生的,我们把它叫做工业污染。我们把产生工业污染的工厂叫做工业污染源。现在我国每年工业污染源排放到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有1570万吨(2001年),工业粉尘841万吨,烟尘217万吨。每年排放工业废水200亿吨。每年排放工业固体废物8.9亿吨。

随着人口的增多,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污染也越来越严重,现在我国每年产生的城市生活污水有227亿吨,已经超过了工业废水的排放量。生活二氧化硫排放量381万吨,烟尘217万吨。

由于现代农业的发展,化肥和农药大量使用,产生了农业污染,农业污染最可怕的是农产品有害物质含量超标。因为农产品大量的是食品。这几年在我国就出现了几起有毒大米、有毒猪肉、有毒食油的典型案件。当然农业污染最普遍的是使食品中的有害物质含量增加。这些有害物质我们食用后短时间内可能不会有什么感觉,如果时间长了,就会在身体内富集,危害我们的健康。最可怕的还有这些有害物质会在自然界中通过食物链造成富集,长时期地积累在植物中和生物体内,最终影响到我们人类的身体健康。农业污染还通过土壤、废水、固体废物大面积地污染空气和水域,治理起来有更大的难度。

环境污染最大的危害是造成环境质量下降,从而影响我们的生活和身体健康,也影响经济发展。现在,我国的城市空气质量良好的约占三分之一,受到轻度污染和重度污染的各占三分之一。水环境质量,全国七大水系: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Ⅰ?Ⅲ类水质,也就是水质比较好的,占29.5%。Ⅳ类水质,也就是受到轻度污染的,占17.7%。Ⅴ类和劣Ⅴ类,也就是受到严重污染的,占52.8%。声环境。交通噪声:9.5%的城市污染严重,16.5%中度污染,48.7%轻度污染,25.3%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较好。区域环境噪声:6.3%污染较重,49.4%中度污染,33%属轻度污染,只有11.3%的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较好。

2、生态平衡遭到破坏。

同学们,生态破坏就是我们常说的生态平衡受到破坏。

什么是生态平衡呢?同学们也许看过中央电视台《人与自然》这个栏目,由赵忠祥主持的。还有《动物世界》,里面就介绍了许多生态平衡的知识。比方说:在一片草原上,有食草动物:野羊、斑马、野牛等等,也有食肉动物:老虎、豹子、狮子等等。它们总是按一定的比例范围而存在的。这就叫平衡。如果我们把食肉动物都消灭掉,把老虎、豹子、狮子都消灭。那么食草动物就会无限制地繁殖,它们要吃大量的草,会把草原吃光,吃得没有草吃了,结果食草动物自己也就无法生存了,这就是破坏了生态平衡。当然,大自然是一个非常复杂、非常庞大的体系,因而生态平衡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平衡。有的专家把它叫做“网平衡”,也有的专家把它叫做“平衡金字塔”。生态平衡的科学概念解释不太好懂,它是这样解释的“在任何一个正常的生态系统中,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总是不断地进行着,但是在一定时期内,生物与环境之间以及各种生物之间都保持着一种相结稳定状态,也就是系统的能量运动和物质循环,较长时间的保持稳定,信息的传递畅通,这种相对稳定状态就叫生态平衡”。生态平衡从总体上讲是整个大自然的平衡,全球的平衡。它又分成各种各样若干个系统。比如陆地系统、海洋系统。专家们为了研究的需要,又把它分成更多地系统,比如高原系统、平原系统、工业系统、农业系统,还有城市系统、农村系统等等。

生态平衡受到破坏的问题很多,比如森林减少、草原退化、物种灭绝、沙漠化、水土流失、土壤退化、大气臭氧层遭到破坏(南极臭氧空洞),温室效应、气候异常、资源短缺等等。

森林对于保护自然界生态平衡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上个世纪世界上的森林大约减少了1/4。生物多样性受到破坏,最终受到威胁的是人类。我国近10年来发现已经灭绝的珍贵野生动物就达18种,受到灭绝威胁的野生动物达近千种。现在全球高等植物中濒危物种达5000种,导致与之相关联的4万种生物的生存受到威胁。“生命金字塔”理论告诉我们,人类就是金字塔顶上的那块石头,千千万万的植物、动物组成了金字塔塔身,塔身受到破坏必将危及人类的生存。

3、保护环境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的基本国情是:人口多、底子薄,生产力发展相对落后。我国有13亿人口,每个都要吃饭穿衣,都要消耗资源。同样,每个人都要排放污染物。如果我国每人每天多用1公斤水,一天就要多消耗130万立方米,一年就要多消耗4.8亿立方米水,相当于一个特大型水库。同样,如果我国每个人每天多排放1公斤废水,多排放1公斤废渣,全国人民一年所造成的污染也是天文数字。

同学们都知道,我国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有长江、黄河,有丰富的资源,我国资源的总量,在许多方面都排在世界的前列。但是,如果把这些资源除以13亿人口,人均所占有的资源量就很少了。比如淡水资源,我国拥有地面水稳定径流量2.62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六位,仅次于巴西、俄罗斯、加拿大、美国和日本,但是,如果计算人均淡水占用量,用2.62万亿立方米除以13亿人口,我国人均占有淡水资源只有2015立方米,排到了世界第88位,只有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4。所以我国北方缺水严重,国家正在计划实施南水北调工程,把长江的水调到北京去,解决北方缺水问题。还有其他自然资源也是这样,我国人均耕地占用量只有世界人均量的27%,我国用占世界6%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我国森林资源人均占有量只有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2%。

上面讲的就是我国国情的“乘除法”,我们想任何事情,办任何事情,都必须从我国的国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只有这样,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

我国现在的生产力水平还不高,还拿不出更多的钱来进行环境建设。同时,我国治理污染的技术水平现在也还比较落后,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还有,我国西北部的生态环境非常脆弱,由于干旱、森林植被破坏和不合理的开垦等原因,沙漠化严重。每年沙化土地约3000平方公里,比我们当阳市的面积还要大,现在北京、西安等许多大城市每年都要发生沙尘天气,甚至出现沙尘暴,形势十分严峻。所以说,保护环境对我国就显得更加重要。正因为这样,党和国家把环境保护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所谓“基本国策”就是涉及国家长远的、全局的基本政策,因而需要优先考虑,必须全面地长期地坚持执行。正因为这样,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是“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环境保护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环境保护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

4、我们只有一个地球。

也许同学们会问:现在我们地球环境污染严重,我国的人口多,人均资源少,能不能把人类送到别的星球上去生活呢?同学们展开幻想的翅膀,去进行大胆地设想是可以的。但是,我们必须科学地看待这个现实。虽然我国把杨利伟送到了太空,人类的足迹也踏上的月球(美国已成功登月)。最近美国又把机器人送上了火星。但是,就目前我们已经获得的资料,还没有发现任何一个星球适宜人居住。月球上没有水,火星上现在也没有发现水。另外,如果今后真的发现某个星球适宜人类居住,如果移民到别的星球上去,成本也实在太高,那也一定非常非常遥远,还没有我们今天保护地球这个人类的家园要合算得多。我们必须老老实实地承认这个现实:我们只有一个地球。

二、怎样保护环境?

同学们,现在我们来讨论第二个问题:怎样保护环境?

首先,必须加速经济发展。

让我们的国家尽快强大起来,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让我国的人民尽快的富裕起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只有国家富强了,国家才有更多的人力财力投入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只有人民富裕了,人们才会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更好地保护环境,更多地投入生态建设。我们保护环境,是要创造现代生态文明,不可能倒退到原始的洪荒年代。因此,同学们现在就要刻苦学习,掌握更多地文化知识,将来用我们的双手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让人民更加富裕幸福。

第二,要防治污染。

前面我们已经讨论过,环境污染严重是突出的环境问题。对症下药,我们就要努力地防治污染。一方面,我们要防止增加新的污染源,同时,我们要治理已经有的污染源。原来的污染源得到了治理,新的污染又不再增加,环境污染的程度就会减轻。为了防治污染,我们国家不仅颁布了《环境保护法》,还颁布了《环境影响评价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噪声污染防治法》、《海洋污染防治法》、《清洁生产促进法》等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国家还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和政策,只要我们严格地依法办事,就可以实现污染防治的目标。

第三,要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

前面我们已经讲过,生态平衡受到破坏也是一个突出的环境问题,我们要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为了保护生态平衡,国家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进行大面积植树造林,1999年国家作出决定,禁止所有天然林砍伐,从2002年开始,国家又有计划地开展了退耕还林工程措施。国家还进行了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的保护和建设,我市的玉泉寺就是部级森林公园。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生态示范区建设,我们当阳市2000年4月10日被国家环保总局命名为全国33个部级生态示范区之一。现在,国家又在全国开展生态省、生态市、县的创建活动。为了保护生态平衡,国家同样也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有《森林法》、《草原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土地保护法》等等。

第四、要严格执法,加强环境管理。

党的十六大提出要依法治国、以德治国,环境保护同样要严格依法办事。现在党和国家颁布了一系列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标准,形成了完整的环境保护法律体系,搞好环境保护工作,已经是有法可依了,关键是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我国的环保工作区域大、工作繁重,执法不严的问题确实存在。从2003年开始,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国家科技局等六部委联合开展了“查处违法排污行为,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揭露了一批违法的环境案件,在电视上都暴了光,实在是触目惊心。只要我们加强环境执法,严格环境管理,可以少花钱而控制污染,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

第五,要广泛深入地开展环境科学研究。

环境科学已经发展成为一门相对独立的学科,环境科学涉及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现代技术科学的各个领域,是一门综合性学科。如何科学地保护环境,还有许多深刻的课题需要研究,在这方面我们和西方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当我们在考虑如何治理污染的时候,发达国家就提出了综合开发、综合利用等等观念;当我们把工作的重点放在防治污染的时候,发达国家又提出了实现新型工业化的理念。党的十六大也作出了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决策,现在又提出了发展循环经济的新观念。环境科学发展的速度非常快,逼得我们不断地更新知识,更新观念。所以我们必须要广泛深入地开展环境科学的研究,用现代科学技术来搞好环境保护,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第六,要开展环境保护的国际合作。

环境保护具有全局性,这个全局在很大层面上具有全球的整体性,所以环境保护一定要进行必要的国际合作。联合国在1992年召开了全球环境与发展大会,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理论,签订了一系列的国际合作协定。联合国也设立了“环境规划署”这个常设机构来协调全世界的环境保护,我们国家也参加这些协定的签订。

三、我们能为环境保护做些什么?

同学们可能看到或者听到过这样的口号:保护环境,造福人民;保护环境,造福子孙;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同学们也许要问:我是一个学生,我能为环境保护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吗?能!完全能!我们每个人都能够为环境保护做贡献。这就要求我们开动脑筋想问题,坚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下面,我给同学们提几点建议。

1、爱护花草树木。

有关专家对植物的环境保护作用进行了专门的研究,一棵10米高的大树,它每年创造的环境价值在1000元?5000元之间。植物对于环境的保护作用是多方面的。它进行光合作用,制造氧气;它吸收空气中的灰尘、二氧化碳等有害物质,清新空气;它还减少噪音;它为野生动物提供栖息场所、提供食物;它美化环境,具有美学价值;它还保护植物基因等等。所以我们要从保护环境的高度科学认识爱护花草树林的重要性,自觉地爱护花草树木。积极参加植树活动。

2、爱护野生动物

野生动物同植物一样对环境有多方面的保护作用,特别是珍稀动物,国家都把它们列为保护动物。一种物种如果一旦从地球上消失,就现在的科学水平技术来说,想让它再生是不可能的。物种消失最终危及的是我们人类的生存,这就是生态平衡的科学结论。同学们要爱鸟护,不吃野生动物,特别是国家规定的保护动物和有益天敌。

3、注意废物的回收和利用。

废弃物如果丢弃就是废渣,就要污染环境。其实,任何废弃物都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如果我们开动脑筋,它们都应该有回收和利用的价值。比方说:废纸、废塑料、废电池、废电器等很多东西都具有回收利用的价值,同学们要注意观察,开动脑筋,尽量做到废物利用。

4、不用或者少用一次性用品

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为了方便,有许多一次性用品,比如一次性饭盒、筷子、方便袋、纸巾。一次性用品是一种对资源的很大浪费,也是对环境很严重的污染。特别是塑料制品,它们进入环境以后很难降解,在很长的时间对环境都有危害,据有关科学家测算,有些塑料制品埋在地下100年都有危害。其实,使用一次性用品也不卫生,有些一次性用品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成份,当遇到高温的时候它们更容易分解,进入我们人体。所以我们要尽量地不用或者少用一次性用品。

5、厉行节约

资源紧缺是全球最严重的环境问题之一,节约实际上就是节省了资源。例如,纸是用木料制成纸浆做成的,我们节约用纸就可以保护森林。要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衣物、节约饮食。一句话:节约一切物品,建设一个节约型社会。

6、不放鞭炮。

鞭炮的主要成分是火药,含有硫磺、木炭粉、硝酸钾,有的还含有氯酸钾。制作闪光雷、电光炮、烟花炮、彩色焰火时,还要加入镁粉、铝粉、锑粉和无机盐。当鞭炮点燃后,会产生二氧化碳、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氮等有害气体和金属氧化物的粉尘,四处飞扬,对人的呼吸道和眼睛都有刺激作用。燃放鞭炮不仅污染空气,飞扬的烟尘和纸屑落在地面上,还会影响环境卫生。同时,爆炸声如雷贯耳,据测定,普通鞭炮爆炸时噪声在100至120分贝之间,而单个闪光雷爆炸的噪声至少在130分贝以上,成为噪声公害。鞭炮还经常炸伤人,因此禁止燃放鞭炮,对于保护环境,维护人们的正常生活秩序,都是十分有利的。

7、养成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唱卡拉OK、看电视放小音量,不影响他人学习和休息,爱护环境卫生)。

8、向家长宣传环保知识。

9、向有关部门检举破坏环境的行为(不提倡当面指责)。

10、刻苦学习知识,增强环保意识,准备将来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美丽。

四、我们身边的环境质量现在怎样?

同学们,大家都很关心我们身边的环境质量,希望能够喝到干净的饮水、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吃到放心的食品,在优美舒适的环境中学习和生活,这是大家环境意识增强的表现。目前,我们当阳市的环境质量从整体上看比较好,但是也存在局部污染比较严重的问题。环境保护是一门科学,各个环境要素间有紧密的联系,又有相对的独立性。我想就几个主要方面进行简单的介绍。(略)

同学们,环境保护科学作为一门综合性应用学科,具有广泛的前途。现在,在我国重点大学里都设立了环境保护专业,北大、清华、武大、华中科技大,都有环境保护系。环境科学涉及面很广,它属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现代技术科学的综合学科。环境科学还有许多未知的领域等待同学们去探索,还有许多科学高峰等待同学们攀登。希望同学们从现在起就要刻苦学习,打好基础,将来欢迎大家投身环境保护事业。让我们共同努力,保护我们的家园,在建设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的同时,建设好生态文明,把祖国建设得山更青、水更秀、空气更新鲜、环境更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