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征收通行费协调会表态讲话

征收通行费协调会表态讲话

同志们,今天召开的这次征收工作协调会议,主要任务是加强征收协调工作,进一步理顺收费关系,减少征缴矛盾和纠纷,营造宽松良好的征收环境,确保通行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下面,我讲两方面的意见,请大家予以审议。

一、近年来各县(市)区局支持协助通行费征收做了大量工作

这些年来,通行费征收工作取得了成绩,为筹集公路建设资金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这些成绩和荣誉取得,既是市局正确领导和正确决策的结果,也是各县局通力协助、积极配合的结果。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①积极协助征收和突发事端的处理。由于征收环境不尽理想,少数车主以种种理由想方设法逃交、拒交通行费,故意滋事、强行冲关、无理取闹等现象时有发生,甚至暴力抗费、殴打收费员,严重扰乱收费秩序。在化解征收矛盾和事端处理过程中,各县(市)区局高度重视,参与协调,积极主动向当地政府、公安汇报情况,挤时间、花精力,争取他们支持,在化解矛盾、及时处理事端上实实在在作出过不少艰辛努力。来自秘书网/

②积极有效地做好收费职工思想教育工作。收费是一项特殊行业,内外环境复杂,事关单位行风行纪形象。职工思想教育尤为重要。

各县(市)区局将收费员的思想教育视为己任,经常过问,跟踪教育,为树立“文明廉洁、优质服务”收费窗口形象作出了积极贡献。衡南局等半年召开一次收费站职工会议,了解情况,准确掌握收费员思想动态,适时引导,提高思想境界,端正收费态度。常宁局不定期地针对思想暂时落后的收费人员、结对子、交心通气、个别谈话等方式,指出其不足之处和问题,帮助收费员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衡阳县局、耒阳局、祁东局、衡东局、南岳局、衡山县城区局等倡议寄发《给收费员的公开信》,要求收费员敬业爱岗、遵纪守法,激励收费员提高素质和业务技能,为自己增光,为单位添彩。

这些措施,在加强对收费员思想教育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③妥善安置受处分退回的收费员。各县局十分重视对受处分退回的收费职工,没有半点遗弃思想,想方设法给受处分的收费员妥善安置,在岗位安排、工资待遇等予以倾斜照顾,使他们感受组织温暖,并且为他们悔改自新创造条件,激励他们放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干好新岗位工作。这些年来,各县(市)、区局对收费工作的真切关心、大力支持、无条件协助,有目共睹,也卓有成效,在此,我借座谈会之机,对各县(市)区局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二、关于新形势下完成收费目标任务所需解决的问题

由于社会各界不尽理解,车主心里生厌,加之我们收费员素质参差不齐,逃交、征缴、堵塞交通、辱谩骂甚至出现暴力抗缴等现象,征收形势不容乐观。省局即将在年初征收任务基础上,又新增加征收目标,预计全年征收额突破1个亿左右。面对新形势征收任务和严峻困难,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一方面必须强化征收内部管理,另一方面就是要恳请各县(市)、区局理解收费难处,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收费工作,精诚协助,齐心协力,想方设法共同做好当前收费工作。

(一)严格落实收费聘用合同的具体要求。从7月开始,市征收处、收费员及其原单位这三方关系通过签订收费聘用合同予以规范,进一步明确相关工作关系:①根据合同规定,市征收处今后对收费员作出的处分决定视同原单位行为;②凡男满50岁、女满45岁的到龄收费员按政策退回原单位;③因违纪违章的收费员退回原单位,按市局文件应妥善安置。这些工作关系经市局鉴证认可,在聘用合同里得到具体明确。座谈会后市征收处与各县(市)区局要签订收费聘用合同,请你们从思想上理解,从工作上予以支持。来自秘书网/

(二)恳请各县(市)区局支持协助收费工作的有关事项。各县(市)区局与市征收处是鱼水关系、兄弟关系,密切相连,不可分割,在通行费征收上要方方面面给予工作支持协助,竭尽所能,尽职尽责,为通行费征收工作作出新贡献。

(1)对少数收费员思想教育工作。从现状看,大部分收费员思想动机是纯正的,这方面是主流,但也存在消极现象。如有的利用收费职务便利想发“财”,有的在边远站不安心工作,有的挑收费条件“朝秦暮楚”等等。上述思想在收费员身上不同程度有所反映,十分有害。要根除这些消极思想,必须多管齐下,坚持不懈地扣住思想教育环节,请各县(市)区局注重协助对本单位收费员的思想引导,搞好思想动态调查,针对不同对象的心理特征和个人差异,有的放矢做好收费员的思想教育转化工作,严密筑牢收费员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

(2)认真考虑收费员在原单位有关待遇。按照市局规定,像固定性福利如职工医保、养老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都是在各县(市)、区局享受。这方面,请你们对收费员政策性福利待遇要关心、给予考虑,给予办理,使他们能解除心中所虑、后顾之忧,能安心收费工作。

(3)聘请担任行风评议监督员。行风评议是对收费工作一项重要的监督举措。今年市局聘请县局一把手担任行业评议监督员,请你们利用路过看一看、随机抽查、明查暗访、跟踪监督等多途径多形式对收费员行为实施监督管理,要多教育、多指点、多提醒、多警示,督促他们不贪不拿、不违纪,从内心增强收费员的自律性和震慑力。

(4)大力改善收费环境。各县(市)、区局要充分利用与当地工作关系优势、人缘优势,积极向当地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等做好宣传、汇报、协调工作,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横向联系,千方百计努力争取他们对新征收政策、收费法规的支持,为收费工作保驾护航,做到及时化解征缴矛盾,有力打击逃交、拒交现象。考虑到与当地的特殊关系,市局按政策对有关车辆实行一些优惠措施,各收费站在准确摸清官车、当地车等情况的基础上,实事求是,严格程序上报审批。

各位领导,同志们,当前收费工作面临的任务重、压力大、要求高,收费形势严峻。我们要以此次征收座谈会为契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做到以大局为重,进一步加大对征收工作的支持力度,扎实搞好有关收费协助事项,努力营造宽松良好的收费环境,为圆满完成今年新征收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