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学生演讲稿

高校学生演讲稿

大学三年,我学习了三年,也干了三年学生工作,有些许零星的感悟,很开心能在此与大家分享。

对于两年的班长工作,我深感班长在学风与班风建设工作上任重而道远,做一个班长只具备了积极的在老师面前表现也许就可以,而做一个称职的班长,就没有那么简单了,如果一个班长每学期都挂科,那还怎么要求班级的其他同学?如果一个班长什么事也让别人做,而自己懒洋洋的做着自己的事情?那还怎么能让班级其他同学长久的配合自己?所以我觉得作为一名合格的班长,首先是要严格的要求自己,只有自己学习好了,才能用自己的事迹去影响,去管理班级,也只有自己身先士卒的去为班级做贡献,对班委会其他成员,对班级同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才能带动别人来一起为班级做贡献。同时我又深感,作为一个合格的学生领导者,要公平、要公正、要学会奉献,在管理上如果偏袒自己或者和自己关系好的同学,势必会引起其他同学的不满,久而久之,人心便散了,班级凝聚力下降,会导致很严重的后果。

从信息工程学院到电力学院,三年的院学生会的工作,让我们很多人,从有个性磨到没有个性,从没个性又发展到有点个性,一个社会的雏形,让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同学,学到了很多,受益很多,我们这一代,是爱发牢骚的一代,从小娇生惯养多了,所以遇到一点挫折,缺乏敢担当敢面对的勇气,我也曾经试图放弃过,但始终还是咬着牙走了过来,很多挫折,回头看看,才知道挫折的背后是珍贵的知识与学不回来的经验。不要抱怨工作多导致挂科,这样的情况多想想自己若把睡懒觉、出去玩的时间省下来学习了,能否避免挂科的情况,功利心人人都有,但是尽量放到最小,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遇到不顺心的事情不要想太多,做人要用情,做事要用心,干好自己的事情,自然会有意外的收获。

对于学习,这个便是老生常谈了,学生的天职是学习,但为什么学校有的同学成绩优异,而有的同学却毕不了业?大学不同于中学,没有人逼着我们学习,所以自制力差的同学就有可能沦陷于浮云。还有就是不良风气,上大一时,听有的学长说,大一多玩玩,大二多学学就可以,今天我觉得这句话是错的,对于工科学校,大一的很多科目是专业基础课的基础,就像盖楼,地基不稳,这个楼房能盖起来吗?即使盖起来,这个楼也是危房不能住人。就比方我们专业,高等数学学的不好,挂科了,大二很多专业基础课会用到大一的知识,这个环环相扣的知识链条,接不上了,有的同学肯下功夫重新盖起来,但是也不乏有一部分同学放弃了,这个放弃,就有可能放弃了自己的一生。我深感大一对自己的不放松是对后面课程学习较为方便的庆幸。我也曾有因为工作和其他事情导致用几天的事情去突击一本书的情况,但是我没有放弃自己,所以我想说的是永远不要放弃,这个道理不仅适用于学习,提炼到生活上,也是一种坚持自己认为对的人,坚持自己认为对的事的一种美丽品质。上面的一段话也让自己理解了孟母为何三迁,是因为环境决定一个人的成长,没事多听听优秀学长的演讲,有事没事多听听老师的教导,想想老师学长为什么要这么说,择善而从,不善而改,对自己是很有帮助的。考试的时候别把期望留给别人,别拿学位证开玩笑,更别拿自己的人生开玩笑。

我的大学,感谢每一位善良的同学与老师,同时我也深感自己身上仍然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今后我会努力做的更好。

最后送大家两句句对我受益很深的话:

第一句是曾经的班主任在我受挫时说的:做事不要看结果,有时比结果更美丽的东西,已经悄悄的藏在了过程里。

第二句出自我的博客,人生么,不就是那样,在幽深凄美中挣扎,在人生百味中奋斗,在柳暗花明后,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