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生写作问题类型

中学生写作问题类型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材料问题:要使文章有血有肉,离不开丰富的材料;语言乏味:当前很多学生的作文语言乏味干瘪,缺少文采,整篇文章面目可憎,让人不能卒读。真对这种情况我从报刊杂志上,网络上搜集很多文采斐然的美文,要么印发给学生,要么在上作文课的时候读给学生听,并持之以恒,长抓不懈。并给学生讲解好的开头(凤头)、结尾(豹尾)在文章中的重要作用,经过长期期的努力,学生的写作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文体混淆:现在高考作文要求往往是文体不限,对此很多学生产生了误解,认为怎么写都可以,只要成文,结果造成很多学生写出来的文章既不是记叙文也不是议论文,非驴非马,好像四不像;情感不真:文章所抒发的情感要真实可感,不要抒而不真,文章应该做到“感人先感己”。学生有的文章根本没有什么情感,就是在那里喊一气空口号,因此,学生要用心去亲身体会和感受,这时流露的才可能是你的真情实感,对中学生写作问题类型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情感不真,具体材料请详见:

1、材料问题:要使文章有血有肉,离不开丰富的材料。当前学生作文运用的材料普遍存在着陈旧老套的现象。须知“文章合为时而著”,只有具有时代感、新鲜感的材料,才能让人读来耳目一新,这样的文章也才能具有时代感,也才能为时代服务。为此,我告诉学生多订阅报刊杂志,写作当中要用新材料,一方面丰富自己的知识,一方面选取好的给学生材料学习,这样就利益丰富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开阔了学生的眼界,使学生占有新鲜的、富有时代感的材料大大增加了。

2、语言乏味:当前很多学生的作文语言乏味干瘪,缺少文采,整篇文章面目可憎,让人不能卒读。真对这种情况我从报刊杂志上,网络上搜集很多文采斐然的美文,要么印发给学生,要么在上作文课的时候读给学生听,并持之以恒,长抓不懈。并给学生讲解好的开头(凤头)、结尾(豹尾)在文章中的重要作用,经过长期期的努力,学生的写作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3、文体混淆:现在高考作文要求往往是文体不限,对此很多学生产生了误解,认为怎么写都可以,只要成文,结果造成很多学生写出来的文章既不是记叙文也不是议论文,非驴非马,好像四不像。针对学生缺乏文体意识,我们在教学中要教给学生写作时要强调各种文体知识,弄清各种文体的差异。

4、情感不真:文章所抒发的情感要真实可感,不要抒而不真,文章应该做到“感人先感己”。学生有的文章根本没有什么情感,就是在那里喊一气空口号,因此,学生要用心去亲身体会和感受,这时流露的才可能是你的真情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