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考试过失性丢分原因及对策

语文考试过失性丢分原因及对策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考试时过度紧张;验收试卷不认真,匆忙作答;审题不仔细,未按题干要求做答;分配时间不合理,书写潦草;;;;;,对*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教会学生自我放松、题一到手,认真扫视全卷、认真细致的阅读题干,严格按要求答题、掌握答题规范,问什么答什么、合理分配时间,力求卷面整洁美观,具体材料请详见:语文考试丢分的原因及经常听到学生在语文考试结束后惊呼:这个题我会做,怎么做错了呢?这个题原来是判断没有错误的一项,我怎么选成有错误的一项了呢?时间不够,我的作文都还没有写完等等。这些都是典型的过失性丢分的表现。根据学校关于学生“过失性丢分”的调查统计数据得知,我们高一学生语文考试过失性丢分竟高达人均8、26分,为此,高一语文组组织了专题调查讨论,通过调查讨论分析,大家认为造成学生过失性丢分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考试时过度紧张。

有些学生平时周训练作题都还答得比较好,可一遇上大考就紧张。本来,考试时适度紧张可以使自己的精力和效率高于平时的数倍,使大脑的运转接近极限。但有些学生却紧张过度,导致大脑功能紊乱、心跳加快、心率不齐、血压升高、消化不良、呼吸急促等,从而破坏了正常的思维过程、干扰了记忆、分散了注意力,使意识范围变窄,有的甚至连拿笔的手都发软、脑子一片空白、坐立不安、无所适从等,这些直接影响了学生知识水平的发挥,影响考试成绩。

二、验收试卷不认真,匆忙作答。

考前五分钟,学生得到试卷后,常有学生出于抢时间的心理不验收试卷的科目、张数、页数、题数,有无漏印、破损、污毁等异常情况,甚至不顾此时不得答题的禁令,匆忙开始作答,到后来才发现试卷上的异常,必须更换试卷,白白损失了宝贵的考试时间,影响自己的心情,得不偿失。更有甚者,蒙头作答,下得考场,才知末页有题,而自己根本没注意,白白丢分,悔之晚也。

三、审题不仔细,未按题干要求做答。

每周长期大量的模拟题训练,对提高学生解题能力无疑是有效的,但也容易造成学生的定势思维:习惯于认为某知识点的题型考法就是固定的某种模式。因而在大考时,一旦出现的题目稍有变化,学生很容易死守老套,不仔细审题,不按题干要求做答,造成失分。

四、答题不规范,有时甚至答非所问。

有的学生答题,由于心中无数,喜欢下大网。尤其在鉴赏题上,不管题干上问什么,总是把“中心明确,语言优美,首尾呼应”之类的话一股脑铺在卷子上,希图“碰”上一点分。还有些学生,老怕遗漏要点,总以为答的越多,越全越好。殊不知,言多必失,有时话写多了,反而把正确的要点淹没了,否定了,得不了分。

五、分配时间不合理,书写潦草

语文试卷150分钟完成160分的题,基本上是1分钟做1分的题,可不少学生却不会合理分配时间。在做鉴赏题、文言翻译题、现代文阅读简答题、仿写题、语段压缩题等的时候久拖不决,轮到写作文了,才发现时间不够用了,慌慌张张搞些“三边工程”(边立项,边设计,边施工),胡乱开头,仓促结尾,更有的下笔千言,离题万里,书写潦草,卷面很不美观,导致作文严重丢分。

针对以上原因,我们认为,应采取以下对策:

一、教会学生自我放松。

考试之前,要尽力平静下来,不要老盯着试题袋,或老看手表。而要做到自我放松。放松口诀:不用想,不用劲儿,舒舒服服坐一会儿。或闭目养神;做几次深呼吸;想想自己经历过的愉快事情。或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我很聪明,因为我有潜能,所以我能行,我一定能考好。学会对自己说话:“哥儿们,看你的了!”“别慌、别怕……别人都不紧张,我若紧张不就太可笑吗?”“只要把平时学会的都答出来就是成功。”千万不要去想什么“我这一门考不好咋办?”“考好了怎么办?”之类有害无益的问题

二、题一到手,认真扫视全卷。

试题到手开答之前,不要急于细看哪些题会做或不会做。应该先将整个试卷扫视一遍,办法是:一看“天”,看试卷的标题是否与本学科相符,看试卷说明部分第I卷与第II卷各有多少个大题与小题,弄清题数与答卷要求;二看“地”,看本科试题第一页的最末一行,了解本套试卷共有多少页,自己这套页数全不全;三看印刷是否清晰。如果发现有缺页、漏印、或字迹不清等现象,立即要求换卷。切忌看头不看尾、看题即答题。把填写姓名、准考证号,涂科目、AB卷等工作做完后再看题、答题。

三、认真细致的阅读题干,严格按要求答题。

要求学生认真细致的阅读题干,严格按要求答题,绝对不能出现把“选不正确的一项”看成“选正确的一项”这类失误,尤其在语言运用题这一块“试验田”里,由于命题人常在此出新求变,故答题时一定要严格按照提示语指令进行,绝不能按以前定势想当然作答。

四、掌握答题规范,问什么答什么。

在平时的训练中,要求学生一定要注意掌握答题规范:一是要学会规范答题用语,如解答古诗鉴赏题,就必须了解古诗按题材划分的类型、表现手法的种类、不同的语言风格特点等;二是掌握“问什么答什么”的原则,力求不枝不蔓,简明正确,如问“在文章结构上起什么作用”,就只能从铺垫、过渡、照应、跌宕、深化等角度去答,而不需要回答在中心、内容等方面的意义。

五、合理分配时间,力求卷面整洁美观。

语文考试时间分配的基本原则是:适度从紧,稍留空余。鉴赏题、文言翻译题、现代文阅读简答题、仿写题、语段压缩题等要充分用足时间,但也不能久拖不决;作文用时一般在55-60分钟,其中审题不得少于5-10分钟(这里实际还有构思拟提纲的时间),想好了再写,不能写到一半发现离题万里,又才推倒重来,真正想好了,45分钟足够写出一篇800字的文章。注意了这一点,就能避免为赶时间书写潦草、隐性失分的毛病,也不至于空出太多时间,无所事事。

此外,还要注意第I卷对机读卡的填图,必须涂写规范,让机器能正确认读,不能漏涂科目或其它该涂的项目;要求用铅笔填写的项目要认真仔细地填写好。做题时,循序答卷,步步推进。碰到“拦路虎”,可先绕着走,会的都吃光,最后啃骨头。选择题运用排除法和比较法相结合,阅读题略读与精读相结合。逐字逐词逐句逐层次的审题至关重要,在做对做准的基础上求快,能得分的地方决不丢分,不易得分的地方争取得分。

总之,在平时的训练中,就要严格要求学生针对自身特点养成良好的考试答题习惯,到了考试的时候,才会习惯成自然,不再去犯那些低级错误过失丢分了。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