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奥运征文

奥运征文

当中国申奥代表团载着全国人民的希望奔赴莫斯科的时候,当中国北京以压倒性的票数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的时候,当神州大地的人们都沉浸在成功后的喜悦中的时候。我,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对奥运,我充满了好奇与不解。那时的奥运,在我的心目中只是一个抽象的意义,那只是一个难得的荣誉。看着大人们一张又一张欢快的笑脸,我总是疑惑。奥运,究竟包含着什么特殊的意义?

我只知道,申奥的成功对于所有的中国人来说,那个奥运不再是一个遥远而充满奇异色彩的梦。在2008年到来之际,北京便不再是现在的北京,中国也不再是现在的中国。一个奥运,竟能改变一个国家未来?我不相信,我的意志坚决。

在我小学3年级的时候,父亲带我去参观中华民族园。那色彩缤纷的服饰,婀娜多姿的舞蹈,还有那各个民族截然不同的生活习惯,一下子就把我幼小的心灵吸引住了。我兴致勃勃的看着展览,望着那一幅又一幅历史画面的时候,我的心中猛地生出一个念头:中国既然有这么悠久的历史文化,那么它为什么没有成为全世界最发达的国家?在回家的路上,我把我的想法跟父亲说了。父亲先是一怔,然后马上又恢复了平静,只是我感觉到——他的眼中正在放射出一种异样的光芒。他望着我,语重心长地说道:“孩子,你终究会明白,终会明白的……”

爸爸的话使我更加疑惑。当初的那个问题又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心里:中国的申奥成功真正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我百思不得其解。直到有一天,在一节社会课上,在老师激情昂扬的讲解中,我似乎感悟到了什么。

老师说:“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它是东方正在腾飞的一条巨龙,它为人类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应该为中国感到自豪,为我们是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悠悠五千年,万卷长河开。只在今朝,看,那条腾飞的巨龙,看,那个正在勃起的中国。

老师的课讲完后。我们全班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我知道,我们都知道,那个掌声是给老师的,也是给我们自己的,更是给我们伟大的祖国的。

在那时候,我就知道,中国不凡。

真正给予我答案的,不是哪个人,也不是哪件事,更不是哪个空洞的口号,只是一段来自一位身在国外华侨的肺腑之言。他说:

“在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是旅居海外的华侨多年的愿望,今天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我们为之欢欣鼓舞。想一想近代史上中国被西方列强任意宰割,中国人被称作“东亚病夫”的屈辱历史,看一看中国在当今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地位,中国人申奥成功的扬眉吐气,无不令我们感到祖国的日益强盛和繁荣。”

读毕。我真的醒悟了,多年埋藏在我心中的谜题终于解开。我终于能理解父亲那深邃的目光,老师那激情昂扬的演讲。我明白了,真真正正的明白了。这就是我心中的奥运,我不再怀疑。

我可以想象,在2008,那个金色的年度,那个辉煌的国家,将有一个意义深远的比赛。是这个比赛架起了中国沟通世界的桥梁,是这个比赛使得中国更加顽强,是这个比赛促使中国斗志昂扬的继续前进,也是这个比赛,让那些曾经不了解中国的人对我们刮目相看!

看,那个正在翱翔着的巨龙,她的身上承载着13亿颗炽热的心,那是一颗又一颗的赤红的心,那心寄托着希望,那心充满着理想,那心更是莫大的支持和鼓励,带着她飞,飞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