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政食品工作督查通知

区政食品工作督查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工业园区管委会,区直有关部门,上级驻有关单位:

为全面了解年上半年我区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推动全区食品安全工作深入开展,根据上级有关通知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经研究,定于月上旬对各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各食品安全监管职能部门上半年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督导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督导检查内容

全面督导各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各食品安全监管职能部门今年上半年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包括加强组织领导、食品安全责任制落实、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协调机制及制度建设、经费保障、宣传教育等情况,“地沟油”和餐厨废弃物整治、“瘦肉精”清查、严厉打击非法食品添加剂和非食用物质等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情况,以及含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查处等情况。

二、督导检查方式

本次督导检查采用听取工作汇报、查阅台账资料与实地查看现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具体程序是:

(一)听取上半年食品安全工作情况及加强食品添加剂监管工作情况汇报。(二)核查相关文件、资料、台帐。(三)随机抽查农产品种养殖、食品生产加工单位、食品添加剂生产及经营单位、餐饮单位等。各乡镇街道(工业园区)要从农产品种养殖、食品生产加工、食品流通和餐饮消费环节分别推荐1-2个备查单位,由督导组随机抽查,检点是中小型企业和食品安全风险较高的集体食堂、农家乐以及企业食品添加剂监管措施落实情况等。(四)对各单位督导检查情况形成督导检查报告,区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进行通报。

三、督导时间及人员安排

各单位自查于前完成,督导检查从开始至结束,具体时间和分组安排另行通知。

四、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当前,全区食品安全工作的基本面是好的,但潜在的安全隐患还比较多,食品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各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各有关部门要从讲政治、保民生、促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以赴抓紧抓好。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真正把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二)要认真做好自查整改工作。各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各有关部门要从本地、本系统实际出发,对照督导检查的重点内容,立即组织对上半年食品安全工作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发现问题限期抓好整改落实。要突出抓住重点环节、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加大隐患排查化解力度,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可控、万无一失。特别是要认真做好含“塑化剂”食品案件查处工作,从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入手,对国家质检总局通报的台湾以及我国内地含“塑化剂”食品及食品添加剂进行仔细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一律下架、退市,并按规定进行销毁处理。各级各有关部门自查情况于前报区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办公室。

(三)要注重督导检查工作实效。督导检查组要切实负起督导检查的职责,严肃纪律,认真检查,注重实效,避免流于形式、走过场。督查结束后要向被检查单位进行反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督促限期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