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政增强接送学生车辆监管通知

县政增强接送学生车辆监管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

上午,省市县镇小博士幼儿园接送幼儿车辆发生特大交通事故,人员伤亡惨重,造成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进一步加强对接送学生车辆的监督管理,认真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防止接送学生车辆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现就做好接送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中小学、幼儿园学生交通安全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的和谐稳定。随着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调整的逐步推进,适龄学生的就学半径相对增大,学生上学、放学时乘坐车辆的随之增多,加强对接送学生车辆的运营管理,确保广大师生的交通安全,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各级各部门要从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出发,以对学生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将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纳入重要议程,按照各自职能分工,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明确责任,确保车辆安全规范运营。

二、落实责任,进一步抓好接送学生车辆的安全监管

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各自管辖范围和职能分工,切实加大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力度,努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严防事故发生。

1、集中开展接送学车车辆安全整治活动。由县安监局、监察局牵头,教育、公安、交通等部门参与,对全县接送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车辆集中开展一次全面治理整顿,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将接送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车辆管理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2、严格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县教育局负责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师生进行安全乘车、文明乘车等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组织学校采取宣传画、挂图、卡片、讲座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教育,使学生逐步养成良好的交通安全行为习惯,尤其是结合典型交通事故案例教育学生坚决不乘拼装车、报废车、农用车、货运车等非法运营车辆上放学。以家长会、告知书等形式,提醒家长不要使用或租用不符合安全规定的车辆接送学生。通过定人、定校、定车的方式,会同相关部门对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进行一次全面调查,对接送中小学生、幼儿上放学的车辆,摸清车型、驾驶人、车辆载客人数、运行时间、行驶路线等基本情况,并认真登记造册,建立管理档案。加大对学生上放学期间乘车安全的监管,将责任落实到校长、教师,一旦发现车辆违规、违章接送学生的行为,要立即制止学生乘车,并及时联系所在乡镇(街道)教办及县交通运输局、县公安交通管理大队等部门进行举报。学校租用社会车辆必须经教育部门核准,并与车辆出租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安全责任。同时,要协调相关部门抓好对学校运送学生车辆停车区域的优化,合理设置统一乘车站点,防止出现车辆乱停乱放、学校门通秩序混乱等问题。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严格道路经营许可,严把道路运输准入关,严厉查处各类从事非法营运的车辆,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

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负责做好道路交通安全路面管控工作,对车辆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道路交通严重违法行为,要采取扣车、吊销证照、顶格处罚、拘留违法人员等高压手段,从严查处。组织专门警力维持好学校、幼儿园上放学时段交通秩序,并与教育部门、各学校搞好对接,加强对各学校、幼儿园违规、违章接送学生情况的摸排,加大对各种违规、违章接送学生机动车辆的打击处理。

县安监局负责将学生上放学乘坐车辆安全管理纳入安全综合监管范围,定期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积极改善辖区道路交通条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负好本辖区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监管责任,认真组织实施辖区内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工作,保证接送学生车辆安全行驶。配合相关部门,违法、违规、违章接送学生的车辆进行检查和处理。

3、严肃责任追究。县监察局要切实加强对各有关部门单位开展学生乘车安全管理工作情况的监督,发现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的,要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也要紧密结合自身职能,将责任追究制度落实到学生乘车安全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确保学生乘车安全管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三、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

通过电视、报纸、手机短信等形式,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宣传加强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的重要意义,并采取设立举报电话等方式,动员社会力量对学生乘车安全进行监督,形成全县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四、切实加强对接送学生车辆管理工作的领导

接送车辆安全管理工作事关千家万户,事关社会安定和谐。全县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政治的高度,把接送学生车辆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摆上日程。要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落实措施,要层层落实责任,做好每个环节的工作。要加强经常性的检查督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对存有隐患,又拒不整改的,执纪执法部门要密切合作,坚决处理,该曝光的曝光,该问责的问责,该追究法律责任的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