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提升经济运转质量通知

市政提升经济运转质量通知

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属各开发区管(工)委会,市直各部门、单位:

为认真贯彻市委“全党抓工业、重点突破工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快“转、调”步伐,努力提高工业经济运行质量,推动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就提高工业经济运行质量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力开展“降本增效”活动

在全市工业企业中全面开展以“五节约一循环”(节约电能、节约水资源、节约矿产资源、节约原材料、节约土地、循环生产)、“两降”(降低两项资金占用)、“两提”(提效率、提效益)为主的降本增效活动。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属各开发区管委会、各有关部门、企业要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对准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充分利用现有各种资源,抓龙头、抓示范、抓关键、抓突破,提高工业经济运行质量。

二、支持企业大力开拓市场

1.加强对国内外市场的分析和研究,做好细分市场和开拓新兴市场的信息工作。围绕优势产业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拓展市场活动,对参与活动的企业在展位费等方面给予补贴。围绕“名家、名企、名品”主题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和新闻媒体对特色工业的发展进行深度调研、互动研讨、集中宣传,提升特色产业和骨干企业品牌知名度。

2.围绕我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民生工程等,组织钢材、水泥、建筑装饰材料、家具、卫生洁具等生产企业,与重大项目特别是政府投入项目搞好对接,扩大平销产品的销售。

3.分行业组织龙头企业与配套企业搞好产品、技术、营销等方面的对接,搭建产业协作配套平台,发挥骨干优势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提高产业链本地配套率。对产业链式配套发展项目和大幅度提高当地配套率的企业,按照《市重点产业项目投资激励政策》(政办发〔〕110号)规定给予奖励。

4.加大政府采购支持力度,除办公类、消费类产品外,进一步加大对工程类本地产品采购力度,将我市节能环保、自主创新、新兴产业等名优产品列入政府采购清单,及时公布政府采购招标信息,帮助企业扩大市场。

5.引导企业采用灵活的营销策略,通过互联网开展经营活动、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开拓国际国内市场等方式,创新市场营销模式,促进电子商务与传统实体经济的融合。充分发挥展览交易中心的作用,搭建信息、项目招商、产品交易等平台,为企业开拓市场提供有力支撑。联合通信运营商、软件服务商和第三方电子商务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培训推介活动,提高中小企业网络应用和电子商务应用水平。

三、积极推进企业向管理要效益

1.以“两金”占用大户为重点,引导企业按照“增畅、限平、停滞”的原则组织生产,杜绝边生产边积压现象,最大限度地压缩“两金占用”,建立客户资信备案制度和销售风险机制,实施零赊欠销售方式,从源头上堵住“两金”占用不合理增加的现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积极推行企业管理项目化,在企业管理创新示范、创新成果推广、企业管理信息化推进、中小企业管理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等方面,分行业各培育2-3个企业管理样板,构建企业管理样板群体,带动全市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对管理创新项目实施政府激励政策,给予适当资金扶持。

3.推进企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储备上市资源。围绕企业主导产品规模膨胀发展,适时导入母子公司管理体制,更好地适应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

4.按照《市企业管理奖管理办法》要求,组织好市企业管理申报工作,积极争创省省长质量奖。

5.做好企业家队伍培训。组织50名企业家到国内外有关培训机构和世界500强企业考察学习,重点培训转型发展、加快发展的意识和能力。

四、全力推进建设项目达产达效

全力推进全市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206个重点工业项目建设,促进项目早日投产达效。

1、对神玛电机有限公司高压电机生产项目、富翔塑业有限公司新型功能性BOPET薄膜生产项目等年内竣工的28个项目,在抓好项目收尾工作的同时,及早做好市场开拓、原材料储备、人员培训等工作,集中力量抓投产达效。

2、对艾比特重工、多路驰轮胎、天容食品、山工推土机、云内动力等178个在建项目,全面落实项目责任制,逐个项目倒排工期,加快建设进度,及早竣工投产。

3、围绕提高产业层次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在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两化融合、先进制造业、“三三五七产业集群”建设等方面谋划一批带动力强、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项目,努力形成储备、建设、竣工“三个一批”梯次推进的局面。

五、依靠技术改造推进降本增效

1.全方位推进技术改造。引导企业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现有设施、工艺条件及生产服务等进行改造提升,改进工艺流程,提高制造水平,降低制造成本。积极帮助企业争取中央、省财政专项资金。引导和支持企业用足、用好、用活技术改造项目进口设备免税、节能减排、增值税抵扣、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降低投资成本。对技术含量高、示范带动能力强、建设进度快的项目给予贴息或奖励,调动企业技改投资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大力开展电机系统节能工程、短流程铸造推进工程、太阳能集热系统在工业企业推广应用工程、LED照明产品在工业企业推广应用工程和合同能源管理推进工程等“五大重点节能工程”,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用能成本,全年实现节能量3.71万吨标准煤以上,确保万元GDP能耗比年降低4%。

3.支持企业加快推进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全年力争开发完成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以上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45项。强化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年内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数争取达到7家以上,通过清洁生产审查认定单位25家。实施节能环保产业试点示范工程,带动全市节能环保产业园区建设。

六、加大金融支持服务力度

1.推进银企对接。及时向银行提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已储备、上报、立项的工业企业及重大项目信息;同时通报违背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处于淘汰边缘的产业及企业信息;定期或不定期组织银企对接洽谈,实现银企信息对称交流,切实解决企业贷款难、银行难贷款并存的问题。

2.鼓励金融机构向上级争取信贷规模,加大对工业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充分满足企业资金需求,确保不抽资、不压贷。对各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按增幅给予奖励,并突出对工业贷款的奖励力度。

3.引导企业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全力推进企业上市融资工作,做好企业股改上市过程中各项协调服务工作,积极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扩大债券市场融资规模,加快中小企业区域集优债和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步伐,力争全年实现债券融资1.5亿元以上。

4.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应小型和微型企业、生产性服务企业、新兴产业需要的金融产品。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控制利率上浮比率,最大限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七、继续加大企业帮扶力度

1.进一步落实市级领导包靠重点企业制度。强化督促检查,将任务落实到岗到人,明确完成时限和要求,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落到实处。

2.对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搞好要素保障服务,协调推进建设项目尽快达产达效,促使其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对有市场、效益低的企业,选派机关干部进行驻点帮扶,帮助其分析原因,找出症结,制定相应措施;针对市场下滑的企业,市级领导同志要亲自带领重点企业走访大客户,帮助企业强化措施、开拓市场。

3.整合各部门信息资源,积极搭建集分析、预测、预警于一体的网络服务平台,准确了解、研判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走势,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八、全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1.贯彻落实好促进全民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搭建创业平台,建设创业基地,优化创业服务,推进全民自主创新创业。

2.制定出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减轻小微企业负担,坚持“专、精、特、新”,突出协作配套、集群发展,着力培育一批新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3.加快实施中小企业“千百十转型升级工程”,促进中小企业总量上规模、结构上档次、质量上水平、管理上台阶,不断做强做大。

4.加强市中小企业援助中心建设,通过设立信息化建设、融资担保、科技创新、创业辅导、法律咨询、财务会计、市场开拓、人力资源服务8个服务模块和信息化体验、“一企一技术”展示两个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加专业化、系列化和一站式、面对面地综合性服务,帮助企业缓解用工、融资难等问题。

九、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1.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年企业减负专项行动方案》,集中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对企业减负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切实降低企业投资建设和生产运行成本。

2.严格落实后置收费制度。严格执行政发〔〕90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项目投资后置收费实施办法的通知》文件,在执行中要全面落实市人民政府〔〕第26、49号专题会议纪要精神。

3.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及时发现并查处工作不作为、乱作为,增加企业不合理负担、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等违规违纪问题。对经查实增加企业负担的单位,取消其评先树优的资格。

十、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和奖励

加强工业发展质量效益目标责任考核。加大各镇、街道和各市属开发区管委会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质量效益运行指标分数权重,将为企业“降本增效”服务内容纳入市直有关部门绩效考核。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加大对工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市委、市政府对推动工业经济运行质量提高做出突出贡献的各镇、街道和各市属开发区管委会在年终给予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