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反洗钱工作经验交流

反洗钱工作经验交流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

全球经济一体化以来,洗钱活动也日益猖獗,越来越大的威胁到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因此,反洗钱工作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学习国内外先进反洗钱经验,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展反洗钱工作,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的课题。

自2006年以来,我司在反洗钱工作上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深入开展反洗钱工作,不断提高反洗钱技能,坚持完善反洗钱机制,认真履行反洗钱义务,同时优化反洗钱队伍,树立反洗钱意识,使我司反洗钱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并被评为2014年全国反洗钱先进集体,现将工作经验交流如下:

一、提高反洗钱系统科技化水平

针对反洗钱工作需要较高的网络建设和信息化水平,我司提高反洗钱工作技术手段,加大对反洗钱软硬件条件的完善,实行完整规范的电子化方式进行数据采集,积极改进数据筛选和分析工作,提高分析报告的质量和数据准确性。洗钱犯罪日益高科技化,只有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才能保证反洗钱工作有效的开展。

二、加强反洗钱队伍建设

目前我国缺乏具有高素质高水平的反洗钱工作人员。我司认为,从整体来说,我国的金融工作人员普遍缺乏反洗钱意识,对业务相关的金融法规熟悉度不高,缺少反洗钱经验的积累。因此,对处于反洗钱工作一线的人员来说,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显得尤为重要。我司为了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反洗钱工作队伍,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参加业务竞赛,在200X年吉林省金融系统知识竞赛中,我司动员全体员工,在各证券营业部分别选取十名(共计一百七十名)优秀骨干参加竞赛,又在其中选取成绩前三名参加最终比赛,并成功拔得头筹。这样不仅使一线业务员的水平得到进步,也使公司整体素质有了明显的提升。

三、完善机制,构建完整的组织体系

为保障反洗钱工作有序开展,我司建立健全组织构架,成立了以合规总监为组长,由各业务部门及分支机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合规专员)参与具体实施的工作小组。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我公司反洗钱工作第一责任人,各部门负责人为本部门反洗钱工作第二责任人,合规专员为本部门反洗钱工作组织人员,并明确了相应的工作职责,确保各业务环节、相关人员能够及时获得所需业务指导、信息和其他资源。

四、健全制度,坚决贯彻

健全的管理制度是业务规范化操作的基础,也是工作顺畅开展的前提。我司根据国家法律法规,本着“严格制度,规范操作,有章可循”的指导思想,特别制定了《证券营业部反洗钱工作备忘》,为反洗钱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制定后,我司严格按照制度要求,把反洗钱工作落实到各个业务环节,有效的促进了反洗钱工作的顺利进行。

总之,成绩是属于过去的,我司会把这次交流当作一个契机,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努力提高反洗钱水平,积极探索反洗钱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争取把反洗钱工作提升到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