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经验交流

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经验交流

互联网作为现代传媒的重要手段之一,为我们开辟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工作和网络评论工作的新领域。如何发挥网络在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工作和网络评论工作中的作用,是一项值得我们探索和研究的课题。对此,我们纪检委进行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我们的做法和经验交流如下

一是坚持正面引导。我纪检委加强正面宣传,对反腐倡廉网上热点问题进行正确引导和疏导,紧紧围绕当前社会需求和全廉政建设抓评论,在提高网络评论的针对性上下功夫。为此,我们纪检委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工作和网络评论工作实施内容:

1、着力宣传同志在中纪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着力宣传中央和省市委、纪委关于反腐倡廉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利用网络平台为整个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工作和网络评论工作深入开展提供舆论支持,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工作和网络评论工作的部署上来,认清形势,明确目标,凝聚人心,推动工作全面落实。

2、抓好反腐倡廉宣传成果,利用网络评论积极宣传围绕经济建设,服务发展稳定大局开展反腐倡廉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做法和经验的同时,大力宣传各单位在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所取得的成果,加强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工作成效的宣传,坚持正面引导的方针,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正确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增强对反腐倡廉工作的信心。

3、抓好网络评论的典型宣传。坚持以正面典型教育为主,充分利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通过采取网络评论的形式,大力宣传“勤政廉洁好干部”先进事迹,重点宣传一批在我涌现出的作风优良、勤廉兼优的基层干部先进典型,进一步弘扬主旋律。

二是坚持制度建设。加强领导和协调,在网评员工作条件、设备、激励机制、队伍建设和稿件质量上下功夫;加大对网评员的培训,在提高网评员的整体素质上下功夫。

今年以来,纪检委高度重视网络评论工作的开展,把网络评论工作纳入到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不断强化对网络评论人员的培养、教育和管理,全面提升网络评论队伍的素质,确保全区网络评论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我委不断加强操作员的思想教育,使网评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网评人员能分辨是非,在大是大非面前认识不模糊,敢于弘扬正气,批驳非法。

此外,还确定了个单位为网络评论试点单位。通过采取个人申请、单位推荐、政治审察、组织考核等措施,从各单位精心筛选出名同志作为网络评论员,下发了《网络评论办法》,明确了网络评论从事人员的具体事项要求、工作标准、奖惩及责任追究情况,对全年网络评论任务进行了分解,做到科学、合理、规范、有效的操作方式。纪检委建立了网络评论邮箱,为各试点单位提供详实的网络评论信息资源,把每月的末一天作为各试点单位网络评论员“例会日”,并作为一项长期经常性制度确定下来,及时发现和解决在网络评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网络评论从事人员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格把关、严格审核,确保质量效果双提高。经过近扎实有效地开展网络评论工作,我纪检委撰写的网络评论,先后被采用条,取得了较好地成绩,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工作和网络评论工作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我们还加强对网络评论工作管理,规范网络从事人员的行为,形成一种用制度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建立了网络评论例会制度及网络人才库,对网络人才进行登记造册,实行微机管理,及时掌握人才出入或调转情况,以利于网络评论工作的开展。同时,每半年对网络评论人员进行考评、年终进行评比,实行优胜劣汰,对取得成绩好的同志,给予其单位或个人表扬和奖励,从而起到调动工作积极性和鞭笞后进的作用,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工作和网络评论工作提供强有力制度保证。

三坚持实是求事。要尊重客观存在的事物原貌,在网络评论的真实性、时效性、发表上下功夫。

一是处理好“冷”与“热”的关系。我委网评员充分参与到热点话题中,比如在热议党代会和全国“两会”精神、解读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言论、抗击重大自然灾害、向先进人物学习以及社会重大事件反响等方面,寻找与纪检委工作相联系的话题来撰写文章,将“冷”变成“热”,达到了了解舆情,引导好社会舆论的目的。

二是处理好“疏”与“导”的关系。针对社会上还是存在一些不公平的现象,有一些民怨,以至于有同感的网民会发帖支持。如果不引起重视,加以疏导,就有可能破坏社会的安定和谐。我委在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工作和网络评论工作克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做好了“疏”与“导”的文章。所谓“疏”,就是要疏通网民情绪,使之能平静下来,理性对待。在工作中,我们既不随声附和,也不强硬对待,而以委婉语言从情理上予以疏通。所谓“导”,即澄清解释和反驳引导。对因政策等原因而产生误解误会的网民,我们从政策和法理依据上及时澄清解释;对散布歪风邪说的,我们以事实和依据严正义辞予以反驳。特别是涉及本地本部门单位的言论,都在第一时间向相关领导作好汇报,并加强引导,切实维护好了一方稳定。

三是处理好“质”与“量”的关系。针对当前,一些网评人员在网络论坛上发表了不少网评文章,然效果不甚理想的现状。我委究其原因,找到了“质”的问题。在网络评论中要求网评人员一定要加强学习和自身修养,努力积累所需的政策理论知识和扎实的文字功底。对要写的网评文章,事先一定要以严谨认真的态度,仔细考虑,反复琢磨,特别是在理想信念、大是大非和原则问题上要明辨是非,坚定立场。文章要观点鲜明,逻辑严谨、层次清晰,语言朴实,尽量贴近群众,贴近社会。做到了“质”与“量”的统一,达到了净化网络环境的目的。

四是坚持用好网络廉政平台。充分利用纪检监察网、廉政网这几个良好的网络平台,在写出好评论、办出好栏目、做好新特色上下功夫。

我纪检委成立了反腐倡廉网络评论工作领导小组,对网评工作进行统筹协调。每月定期抓好网上舆情的收集工作,提供网络信息,及时组织有关人员撰写评论文章,引导网上舆论。同时极筹措资金加强外网建设,搭建与百姓交流沟通的网络平台,畅通民意收集和反馈渠道,并积极与政府等门户网站和主流网络媒体联系,争取支持,掌握了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工作和网络评论工作工作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