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现伟大中国梦个人经验交流

实现伟大中国梦个人经验交流

人生如船,梦想是帆,每个人都有一个只属于自己的梦,但我们同属于一个国家,所以每个人的梦又与国家民族兴衰荣辱紧密相连。“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求我们要认清我们个人、我们地方的前途和命运是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紧密相连的,这正如一个人,一台机械一样,要得到健康发展,良好运行,关系到每一个器官,每一个零件的健康和好坏。而沟通梦与现实目标的唯一桥梁,就是实干,巧干加苦干。所以,中央提出,要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唯一保障,就是要实干兴邦。

这次主题教育活动,要求针对“实现中国梦,坚决跟党走”、“领先发展率先跨越”、“团结和谐,维护稳定”、“凝心聚力,感恩奋进”四个专题进行深入系统地学习。在今天,我主要是讲一讲如何认识和助推实现“领先发展,率先跨越”。在讲这个专题之前,我想先强调一下“实现中国梦,坚决跟党走”这个专题。中国梦是我们党近百年来一直在努力追逐和奋斗的梦想,并在追梦历程中,众所周知地取得了十分瞩目的成就。所以,我这里要强调的是希望大家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实现中国梦,坚决跟党走”的重要意义,要采取多种途径和形式切实加强党内外的宗旨教育、历史教育和国情教育,切实帮助群众和社会各界认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组织者、引领者和实践者这个本质,清楚我们的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革开放等历史阶段,始终如一地践行着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身体力行地践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地在小康征程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近十余年来,国家在积极加快经济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同时,也积极加大了惠民力度,在学有所教,老有所养,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等民生方面施行了一个又一个新举措,如学生的“两勉一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粮食直补,基础建设补助以及农家书屋,远程教育等各方面,应该说惠民政策现在基本已涵盖了民生的大部,只是因为中国人多地广以及多民族的实际,很多政策在执行力度和幅度上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但已经充分显示出了党以人为本的宗旨,显示出中央领导集体已经在兑现中国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的承诺了。党顾念人民,人民就要更加坚定地跟党走,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争取创造更多更好的辉煌,才能更好地享受到发展成果。要使惠民政策更加全面地涵盖民生,更加满足人民的内在要求,就需要全国上下在党的领导下,以更加昂扬地斗志,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团结的精神,更加创新地勇气,更加努力地拼搏来实现伟大中国梦,尤其是两个百年战略目标。

而我们在通过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同时,更多的要将眼光放在关系到我们切身利益的发展格局中来。落脚到一点,那就是要求我们在座的各位,要通过务实苦干,积极为的发展贡献我们个人的力量,为实现的“领先发展,率先跨越”添砖加瓦。这也是今天我给大家讲的主题教育第二个专题“团结拼搏,务实创新,为推动实现‘领先发展,率先跨越’”贡献力量。

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有必要对实施“领先发展,率先跨越”的意义、目标和举措进行深入系统地了解,认清在全县发展战略中的定位,进而使大家进一步凝心聚力,团结共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1、“领先发展,率先跨越”的历史背景

同志们,年前,省委提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为实现中国“两个百年”战略梦想,要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多点多极支撑战略体系。16号,省上召开了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上跟着召开了市委六届55次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市的贯彻实施意见。省会再次研究了实施全省的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相关部署和举措,市委提出要把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和实际相结合,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发展思路和战略,更好地推进“六大兴市计划”,在全省丘陵地区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省上的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主要精神是一要大力提升首位城市,支持成都一马当先发展;二要做强市州经济梯队,形成多点支撑格局,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着力次级突破,构建多点多极支撑”、“做强市州经济梯队、做大区域经济板块”的重大部署。构建都市经济圈、融入都市经济圈,成为当前区域经济发展的鲜明动向之一。在此背景下,1月11日,成都经济区暨三州区域合作联席会议在蓉召开,此前成都、德阳、绵阳、、乐山、雅安、眉山、资阳“1+7”区域合作,扩容为包括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在内的“8+3”区域合作。同时,《成渝经济区成都城市群发展规划》指出:到2020年成都城市群将涌现成都(含天府新区)、绵阳、德阳、乐山等4个特大城市,地区生产总值力争再翻一番。绵阳城区人口要扩大到150万,德阳到2015年总产值要突破2000亿。三要次级突破,构建强有力的经济增长极。主要要发展好天府新区,川南城市群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和川西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位于省东北部,大致范围在嘉陵江中上游(包括涪江和渠江两支流的大部分),以兰渝铁路、广渝高速公路和嘉陵江航道等为依托,包括南充、、广安、达州、广元、巴中六个地级市和盐亭县。其中南充为该经济区的核心城市,为川中中心城市和盆地几何中心城市;南充、和广安构成川东北经济区的中心区域,达州、广元和巴中构成川东北生态经济片区。四要夯实底部基础,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以“宜”带“兴”。宜居是城镇化最终指向,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要坚持把“宜居”放在首位,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镇建设全过程。到“十二五”末,我省将建成以成都特大中心城市为核心,20个区域中心城市为依托,300个左右小城市和重点镇为骨干,1500个左右小城镇为基础,布局合理、层级清晰、功能完善的现代城镇体系。

同志们,省委提出的这个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既做到了重点突出,又做到了全面覆盖,既保证了突出优势做强示范,又兼顾了落后地区的跟跑发展。在这个战略发展中,我们可以看出,,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根据专家解读,今后我们的发展将会与南充联结起来,共建一个川东北的经济发展极,宜居城市中心,这将会是我们这个地方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

今年年初,市上确定了“六大兴市”计划,并明确要求要作为试点县,在全省要建成县域经济排头兵,在全市要争当全面小康建设先行县,为积极实现这个目标,县委明确提出了今后全县的总体战略定位,就是要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五个战略定位”,坚持“领先发展、率先跨越”总体取向,深入实施“统筹城乡、三化联动”发展战略,全面落实“六大兴市计划”,加快富民强县和全面小康进程,奋力建设全省县域经济排头兵、全市全面小康先行县。在这里就明确提出“领先发展,率先跨越”的概念,领先发展,要的就是要保持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在全市的持续领跑,率先跨越就是要通过全县上下的齐心努力,飞跃前进,努力争取率先建成小康社会。

2、领先发展,率先跨越的目标

概括地说,就是“四个三”。具体而言就是,确保“三个翻番”: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10年基础上实现翻番。实现“三个升位”:力争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排位2015年升位至全省县(市、区)前15位,2017年升位至全省丘陵地区前5位,2020年升位至中国西部县域经济百强县前20位。力争“三个突破”:力争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力争2017年旅游收入突破100亿元,力争2018年城市常住人口突破50万人。推进“三个率先”:力争2017年前在全省丘陵地区率先走出城乡统筹发展之路,率先走出绿色崛起发展之路,率先走出全面小康建设之路。

作为与之间,毗邻“酒乡花镇,田园新城”沱牌镇的,我们面临着的发展机遇是前所未有的,面临的发展压力是十分巨大的。大家可以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基础设施还十分落后,农业产业化还没有真正形成较大规模和品牌,土地流转也还停留在初期阶段,目连文化的挖掘和展示,传统村落古镇的打造,旅游观光业的发展等等还十分滞后,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当前和今后富农增收工作的瓶颈,更是我们融入全省、全县大发展格局的重要制约因素,也是我们下步工作的努力方向和目标。

3、领先发展,率先跨越的路径及举措

县委周新书记讲,要实现“四个三”目标,主要是要实施“六个加快”,也就是六大兴县行动:

第一是加快枢纽拓展,提升要素集聚能力。一是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省级示范县建设,集中打造遂绵成渝“369”交通圈(即到30分钟,到绵阳60分钟,到成都90分钟),构建“四横四纵三环”交通大格局。二是推进金融生态部级示范县建设,力争今后五年新增贷款年均增长20%以上;到2017年上市企业达到7家,2020年达到10家。三是推进信息产业省级示范县创建,实施“三网融合”,建设“智慧”。

第二是加快产业壮大,发展含税实体经济。一是壮大新型工业。重点培育美丰、沱牌舍得、天齐锂业、玉冠农业、川中建材“五个百亿企业”,到2017年每年培育一个销售收入达100亿元的企业;发展绿色食品、精细化工、新材料工业、机械制造、现代纺织“五大百亿产业”,力争总产值2015年达550亿元,2020年达800亿元;建设生态食品、锂电新材料、机械印刷、高档纺织、机械制造“五个百亿园区”。二是壮大现代农业。突出抓好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区,省道205线新农村示范带、绵遂高速经济林产业带,瞿河百亿农产品加工园、金鹤超强绿色农牧园、洋溪标准化设施农业示范园及绿色生猪基地、白羽肉鸡基地、优质水果基地、优质蔬菜基地建设。三是壮大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三个百亿商贸区”,力争到2020年实现年营业额300亿元;建设“九个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力争2020年实现年营业总额220亿元。

第三是加快城镇优化,建设生态田园城市。一是完善规划。重点推进城市总体发展规划、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城市产业发展规划。二是组团建设。重点建设太和“文化艺术之乡、山水唐韵新城”,沱牌“酒乡花镇、田园新城”,金华“海内文宗故里、千年文化名城”。三是开发新区。重点开发大榆坝产城一体、生态园区建设示范区,小榆坝、新溪坝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广兴坝、木孔坝生态湿地、现代旅游发展示范区,王爷庙、万林产城互融、现代物流发展示范区,武安、广兴统筹城乡、观光旅游发展示范区。

第四是加快文化振兴,创建文化强县。一是建设金湖及金华山港岛总部经济、生态湿地现代旅游度假区,螺湖及平安寨生态湿地、养老休闲度假区,太湖及环县城水上运动、体验旅游度假区,柳湖水上游乐、生态观光旅游度假区,中华侏罗纪探秘旅游区等“五大精品旅游风景区”。二是弘扬子昂文化、目连文化、诗酒文化、科普科考文化“四大文化”。三是建设大榆教育文化科技产业园、太阳湖文化教育园、小榆创意产业发展孵化园“三大园区”。四是建设城市“十分钟文化圈”体系和农村“十里文化圈”体系,争创第三届省级文明城市,力争2017年建成文化强县。

第五是加快环境提升,增强核心竞争实力。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加快创建省级经济开发区,推进遂绵铁路段、射遂快捷道路,建设王家渡涪江大桥等过江大桥建设,实施柳树电航工程、武引二期建设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二是推进生态建设。创建全省“十二五”循环经济示范县,建设涪江百里湿地走廊生态景观带,积极发展生态林、公益林、经济林,实施县域河流堤防建设及流域治理,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三是提升发展环境。着力打造廉政高效的最优政务环境、方便快捷的最优服务环境、诚实守信的最优市场环境、美丽和谐的最优人文环境。

第六是加快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平安和谐。推进学有所教、劳有所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有所济、住有所居、民有所乐、安有所保“八有工程”,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同志们,省、市、县对“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作出了明确的安排和部署,作为建设与发展的倡导者,组织者,引领者,我们下步更应该充分发挥我们的区位优势,利用好我们的历史资源,自然资源,文化资源,交通资源(沱牌电航桥、高速公路)等,努力克服偏安一隅,消极等待等错误思想,做到上下同心,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创新作为,以诚实推进团结,落实抓好基础,务实保障民生,细实维护和谐,踏实做强产业为重点,全面推进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充分挖掘孝德文化内涵,集贤广智,不断创新和丰富我们的发展思路和举措,进一步增强各支部的实际战斗力和凝聚力,努力使快速主动地融入这个战略发展的大格局中,为实现伟大中国梦篇章而贡献力量。对此,我讲以下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是认清形势,加压奋进,为融入大格局充分凝聚起全乡正能量。

这次全省范围内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活动,是省委省政府站在全局的高度,为实现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定。这次教育活动不同于以往开展的保先教育、创先争优教育等活动,省委省政府为这次教育活动赋予了新的内涵,那就是要通过这次教育活动动员全省人民都参与到的建设与发展中来,落实到我们地方,就是要动员全乡广大人民群众和全体乡村干部都参与到的建设与发展上来,这是一方发展,全民受益的事情。大家可以看到,这次教育活动,从上到下都取消了枯燥的理论讲解,取消了素质要求,而是实实在在地要求大家要知晓省情,市情,县情,乡情,要大家认清当前我们的发展战略和形势,要大家主动地作为一名战斗员参与到建设与发展中来。所以,请大家要真正认识到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目标所在,要真正将这次主题教育活动落到实处,要在全乡范围内通过广播、会议加强宣传,要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体现活动成效,要通过我们的努力工作,充分激发起全乡人民求发展,谋跨越的意识,为实现的发展广聚人才,多寻道路,充分展示好的孝德之风,创新之能,实干之力,团结之魄,和谐之本。

二是转变作风,务实创新,为全面提升形象努力积累雄厚的资本。

主题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求我们要围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这个主题,真正转变工作作风,以苦干、实干加巧干的精神和毅力,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只有作风建设到了位,我们的思想意识才算到了位,我们的工作也才能够到位。从我们现在作风实际来看,也还存在着工作效率不高,目标意识不强,进取心不足等问题。我们有的同志平时学习观念不强,对政策、法律和业务知识不认真钻研,不认真领会,真正在说到工作的时候存在业务能力欠缺,照本宣科的现象,对抓产业,抓发展上缺乏应有的知识和能力。有的同志对待工作敷衍塞责,认为只要自己说了就对了,打和气牌,不敢顶真碰硬,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有的同志认为自己工作多年,面子上抓一抓,糊一糊,踢一脚跳一下,导致辖区矛盾积压,信访增多。有的同志等靠要思想严重,认为乡上安排了,就要靠乡上来解决一切问题,岗位意识严重缺失。有的同志成天忙于自己的事务,村上的工作只问不做,导致村上的工作懈怠滞后等等。这些问题,都将是影响到我们下步抢抓机遇求发展的“拦路虎”,必须下大决心予以克服和纠正。要实现领先发展,率先跨越,就必须要脚踏实地地干好工作。要做到脚踏实地地干好工作,就必须要有过硬的工作作风,就要要求我们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1、领导要带头转变自己的工作作风。从现在开始,全乡要以领导为重点,带头抓好作风建设,努力实现全乡的作风大转变。以分管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和各村支部书记为主要对象,做到五带头,带头加强学习,提高领富致富能力和业务工作能力;带头深入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要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县十项规定和乡制定的各项制度,重点是值班制度和机关管理制度,尤其是汛期防洪防地质灾害值班制度;要带头谋划和思考各项工作,理顺工作关系,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带头弘扬正气,树立良好的领导干部形象。

2、要坚定不移地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工作作风的转变一是要靠职工的自觉性,二是要靠规章制度的约束力。当有个别同志缺乏自觉性的时候,就需要用严格的规章制度去加以规范。因此,要重温各项规章制度,不健全的要健全,不完善的要完善,通过学习规章制度,加深印象,做到心中有事,自觉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行为。

3、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如何提高自身素质,要做到9个字三句话,那就是:勤学习,强才干,树正气。勤学习。不仅要学业务知识,更要学政治理论。平时要少一些应酬,多一些读书;少一些饭局,多一些学习;少一些闲聊,多一些思考,做到勤于学习,精于思考,勇于实践,形成在学习中工作和在工作中学习的良好风气。要切实转变作风,求真务实,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为事之要,贵在求真,求真之要,重在务实。一定要把作风务实作为求真务实的第一要点,坚决克服和防止工作中存在的不良作风,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科学的政绩观,以强烈的务实理念,扎实的工作作风,尽职尽责,不等不靠,不拖不沿,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创造好的工作业绩。

4、增强团结协作意识,营造和谐共处的工作环境。同在一个集体中工作,每个人都要有团结互助的精神。成员之间理应做到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

三是盯紧目标,实干求效,为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

现在已经临近5月底了,全年的时间即将过去一半。根据这次活动的总体安排,6月中下旬是集中开展交流讨论,进行工作自查,提出推进方案并进行公示承诺的阶段。各分管领导,各部门,各村要结合这次活动的总体安排,要认真对上半年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梳理,自查不足,并针对不足的地方认真思考解决措施,提出推进方案。由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组织各部门开展部门工作自查推进,各村由支部书记负责牵头负责组织村支两委干部对照年初乡下的考核方案和各部门下达的目标任务进行自查,切实找出工作薄弱环节,针对性地提出加力方案,并将方案于6月20日前交乡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备案。从现在开始,全乡上下务必要形成浓厚的“比学赶帮超”的竞争氛围,形成团结一心谋发展的共进意识,要树立好目标意识,力争圆满完成2013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实现的快速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同志们,梦之所在,是因为心有所想,梦之实现,要依靠我们实实在在的行动。不通过实干,就不可能实现我们的梦想,不通过苦干,就不可能使我们的梦想圆满,不通过巧干,就不可能使我们的梦想成为现实的美好。“实干兴邦”,讲的就是这个关键。希望同志们能牢记并认真实践这个基本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乡党委政府的安排和部署上来,为建设好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