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投资项目年度审计经验交流

投资项目年度审计经验交流

农业是我们国家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领导集体把解决“三农”问题放在各项战略任务的首位,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则是农村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前提条件。近年来国家专项资金对农业开发投资项目的扶持也逐渐增多,对这一资金运用的监管也是发挥审计机关免疫作用,保证国家农村战略发展的基础条件。对于这些涉农项目,笔者在审计过程中所作了一些思考。

一、农业综合开发专项资金的分类与实施项目的分类及特点。

1、农业综合开发专项资金的分类及特点。

农业综合开发专项资金分为中央财政资金、省级财政资金、地区(市)级财政资金、县级财政资金、乡村级以工代赈(投工投劳)资金。专项资金特点为实施一个项目各级资金按比例配套使用,单项资金小而零星,拨付频繁。

2、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分类及特点。

农业开发项目主要有水利、道路、土地整理开发、科技项目等组成。这些项目的特点有:

(1)、项目涵盖内容广。如水利项目细分又有水库、山塘、渠系、陂坝等;道路项目又有机耕道、乡道等;科技项目又细分为各种农产品种植科技培训等。内容涵盖比较广泛。

(2)、项目实施性质零星繁杂,大多数项目达不到招标标准。如水利项目,有新建的、有改建的、有修缮的。这些项目建设的特点是涵盖内容广泛复杂,专项资金拨付繁杂零星。许多小型工程因达不到法规要求招投标工程造价限额要求故可不招标。

(3)、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存在较多非实体工程项目,实施过程短,有很强的实效性,实施中过程中容易和其它类似项目混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中科技项目就是非实体工程项目,包括农作物种植技术培训、农村新型能源研究开拓,畜牧业良种培育等。

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审计中出现容易出现的几种问题。

1、主管负责实施的建设单位(以下简称建设单位)故意虚报计划,以往年修建的项目来顶替当年的建设计划项目;和其它涉农单位串通,以其它涉农单位实施的项目顶替本单位计划实施的项目蒙蔽上级,套取专项资金。

如水利项目中的渠系建设中,一个行政村里的渠系就星罗棋布,有往年建设的和新计划建设的、有水毁修复的、有扩展改建的、有和新建其他基建项目冲突毁弃重新建设的。这些渠系的建设中,负责实施的行政主管单位可能利用以上特点以往年建设渠系的来顶替当年建设计划项目中同一行政村里将要建设的渠系。

又如科技项目中的农村新型能源开发项目的实施,这种项目往往农业综合开发办和农业局同期实施,两个单位都有各自的专项资金来源,实施的项目又相同或相近,故两个单位可能互相串通,以一个单位实施的项目作为另一个单位实施的依据蒙蔽上级检查,套取专项资金。

2、建设单位、勘察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利用工程项目小达不到招标条件的特点相互串通,无依据擅自提高设计标准,谋私利套取专项资金;各相关单位不进行必要的建设程序主观臆断,不进行调查研究盲目提高设计标准,造成不必要的浪费等。

如水毁渠系原挖好了沟槽,修复渠系工程造价清单里还是列支该项,变相增加工程造价,而实际又未实施该工程清单的内容,虚报造价。

又如勘察设计单位在前期设计的时候,为工作便利,不经过现场踏勘,凭主观经验设计的一些高出工程现场实际标准的项目。如农村公路改建项目,原本老路路基已达到密实标准,设计单位还是在设计说明中注明需碾压,增加工程造价,浪费专项资金。

3、违规使用项目资源,使项目投资目标效益达不到要求,建设单位用政府的专项建设资金为某些单一的私有经济体服务。

如新修水渠道专为某私人承包田块供水,科技项目中列支培育农作物的化肥、农药用到私有的果园农场,为他人谋利益等。

4、建设单位缩小投资规模,虚报投入,侵占专项资金。

这种情况较多出现在科技项目中,这些项目因为有很强的时效性,时效一过对项目真实性的取证比较困难,而且实施金额小,实施项目多,专项检查中容易被忽视,比如“杂交水稻良种培育”、“脐橙害虫天敌培育”、“白莲种植技术培训”等。这些项目由于以上特点导致实施计划模糊,管理制度不健全,监管力度相对较弱。建设单位可能利用以上特点缩小投资规模,虚报投入,侵占骗取专项资金。

三、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审计的程序方法。

1、先从源头上理清头绪,从项目资金筹措投入情况这一层次入手,主要审计调查本级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主管部门年度财政预算安排的专项资金的总量、支出去向、支出用途及项目实施成果。这是农业开发项目年度审计的基础。

2、对项目资金申报、批复程序进行审核,这一层次主要审查建设单位向上级申报项目建设资金的报告以及上级主管部分的批复。在这一过程中要认真审核,要和往年实施的项目申报资料结合对比,关注申报、批复项目申报、批复依据是否充分是可行,数据是否真实、程序是否规范、合法,有无违规立项的项目出现。

3、对年度实施项目进行细化,从专项资金拨付情况入手,把年度实施的各项目逐一审查,审查各项目实施内容,资金拨付情况。调取该专项审计的往年年度审计档案,审查有无和往年实施项目内容重复可疑之处。对可疑项目进行现场调查取证,关注项目实施的成果是否满足计划要求;关注项目有未实施,或与往年建设项目重复而虚报冒领专项资金等。

4、汇总统计数据,对上阶段调查取证数据进行汇总、分析、总结。做到取证数据真实合理,有说服力,反映问题客观真实。汇总反映建设单位有无巧立名目、重复建设、弄虚作假套取专项资金;有无挤占挪用、违规使用专项资金的问题;有无盲目扩大投资标准,套取专项资金或造成不必要的浪费等问题。

四、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存在问题的预防对策建议。

1、建议加强立项环节审计监管力度。通过调查研究,对农业综合开发醒目立项、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和项目概预算的审查。贯彻落实国家基本建设项目程序,严格落实建设工程“四制”管理,预防巧立名目、重复建设、擅自提高设计标准骗取、套取、浪费专项资金的项目上马。

2、建议加强跟踪审计,严格把关。在特殊、重点项目实施过程中派出审计人员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走访、现场取证。防止建设单位缩小投资规模,虚报投入,侵占骗取专项资金。

3、建议建设主管单位严格把关,完善工程项目建设资料,项目实施过程中必须根据项目的实施进度拍摄影像等证明资料。

相信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在审计机关工作人员不断创新审计思路,不断提高审计成效的基础上,管理机制会更加健全成熟,项目实施会更有成效、更能达到服务“三农”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