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干部五心服务经验交流

老干部五心服务经验交流

市公安局老干部科坚持爱岗敬业、务实创新、公道正派、团结和谐,效率质量并重,把为老干部服务作为自己的事业,一切想着老干部,一切为了老干部,从每个老干部的客观实际需要出发,努力提供全方位服务。

在服务老干部工作中,大力提倡以孝道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五心(热心、细心、耐心、真心、孝心)”服务意识。多年来,“五心”服务始终贯穿于服务老干部工作中。他们从细微之处入手,为老干部活动室配置了盆栽,各种报纸杂志、电视、电脑、dvd、象棋等,以方便离退休老干部的学习娱乐。

在务实创新中,注重加强与离退休老党员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增进相互之间的理解与协作。创新工作管理理念和方式,即对老干部“既不能哄、也不能宠”。对个别老同志站在个人的角度提出的要求坚决予以批评教育,对反映的问题属于道听途说、捕风捉影的坚决予以制止,并以党的纪律进行约束。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通过各种政治文体活动的开展,强化老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丰富老干部的业余文化生活,减少了许多是非和矛盾,大大促进了老干部工作的健康发展。离退休党员干部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娱自乐的良性管理模式日趋完善。多年来的工作实践证明,此举对于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维护改革开放、稳定大局,保障老党员的正当利益,稳定老干部队伍和促进离退休干部更好地支持在职干部工作,保证党的各项任务的完成起到了积极作用。这些经验和做法在全省、全国公安老干部工作部门引起较大反响。

在工作机制、活动载体和方式、方法上,力求创新,不再局限于“”,做到坚持政治活动与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相结合;坚持室内活动与外出参观相结合;坚持传统教育与鲜活生动的形势教育相结合,全面推进老干部党建工作。这是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积累的另一成功经验。

通过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坚持与时俱进,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为改革、发展和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加强法纪教育增强大家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坚决抵制各种消极思想和违纪违法行为的自觉性,做到了不支持、不参与群体上访,不参与封建迷信及黄赌毒等活动,不参与邪教等非法组织的活动并与之作坚决的斗争。通过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充分调动党员自身的主动性积极性,激发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内在动力。通过加强作风建设促使大家热衷于从事力所能及的社会公益事业,把从事社会公益活动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工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贡献力量。

打造一支过硬的老干部工作队伍。他们从老干部工作实际出发,始终把队伍建设放在首位,狠抓自身建设,运用多种有效形式抓好在职人员的教育培训,进一步强化大家的奉献意识和敬业精神。每个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工作不等待、事多不厌烦、遇事不回避、受屈不发火”的要求,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尽到自己应尽的职责,用自己的真情、爱心,温暖每一位老同志的心,也赢得了老同志的信任和赞扬。

全面提升工作水平。通过组织学习、座谈讨论老干部工作的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掌握老干部工作方法,明晰工作方向,积极进行行为规范养成和体能训练,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了提高工作人员的全面素质,我们做到了“三个经常化”,首先是业务学习经常化。坚持每周三的学习制度,采取个人自学,集中辅导,领导传、帮、带等形式,提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要求每个工作人员,对老干部政策懂,本科工作熟,本职工作精,熟悉离退休老同志的基本情况。其次是工作研究经常化。为加强老干部工作经验交流和促进相互之间的协作配合,为了提高每个在职人员的素质,平时要求大家每做一项工作,每完成一项任务,都注意收集好各种反映,及时进行总结,有问题查原因,有成绩找经验,尽可能的使零碎的东西系统化,全面提升工作水平。第三是思想教育经常化。根据局党委、局直机关党委在各阶段的工作部署,开展相应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在工作和日常活动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号召力。同时也使全体民警进一步沟通思想、消除误解、增进了解、加强团结、理清思路、形成共识、明确方向、鼓足干劲。经过多年来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我们更形成了以爱岗敬业、作风务实、公道正派、谦虚谨慎、追求工作效率、讲究服务质量为主要内容、具有老干部工作特色的科文化。

几年来,通过践行公安局机关精神,“让局党委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的工作目标已得到实现,离退休工作科全体民警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得到充分调动,精神振奋、锐意进取,离退休工作科整体稳定,团结空前,精神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顾大局、识大体、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比工作、讲奉献已蔚然成风,形势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