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干部政治水平经验交流

老干部政治水平经验交流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领导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保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要认真作好老年人特别是离退休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随着老干部结构和年龄的变化,如何结合老干部的思想做好工作,如何把握老干部的思想动态,引导老干部对党和国家政策的学习和理解,需要我们从事基层工作的老干部工作者与时俱进、转变观念,加强老干部思想建设中的理论研究,深入探讨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日前,我们采取检查、走访、座谈等方式,对我市老干部党员思想政治建设进行了调查,并对下一步如何加强离退休干部的思想分析和引导作了初步探讨。

一、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落实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

目前,我市有离休干部2449人,离休干部党员1446人;退休干部29177人,退休干部党员18309人;离退休干部党员总数19755人,占离退休干部总数的62.5%;离退休干部党支部392个。近几年来,我市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组发〔2008〕10号、皖办发〔2009〕13号文件,我局坚持把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当作振奋老干部精神、激发老干部积极性的主要任务来抓,进一步落实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着力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老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扎实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积极作用;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呈现以下特点:

(一)纳入党建规划,优化组织设置。我市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高度重视老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把老干部党支部建设作为开展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新时期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全市19755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全部按规定纳入基层老干部党组织中。本着有利于组织活动,有利于教育管理和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优化组织设置,健全支部工作制度,选好支部班子,创新活动方式,为老干部发挥作用提供组织上的保证。全市统一规定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副书记可由在职分管或联系老干部工作的党员干部担任。各地各单位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开展活动报销经费,给予离退休人员担任老干部党支部书记的每月60元交通、通讯费补助。市委每三年评比表彰一次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每五年一循环对老干部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泗县把居住县城附近的120名老干部根据年龄、身体、居住地等情况,将其分成10个学习小组,老干部局工作人员担当联络员,实行老干部学习小组月学习制度;县老年大学设立时政班,每年安排6次时政讲座。灵璧县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坚持做到“五个有”(有牌子、有活动、有学习资料、每月有一次活动、有必要的活动经费)。市委于去年7月1日召开了全市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表彰49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10名离退休干部。去年11月,举办了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140多人参训。

(二)强化组织学习、丰富活动内容。我市老干部党支部学习气氛浓厚,活动开展丰富多彩。各县区、市直各单位普遍为离退休老干部免费订阅《日报》、《拂晓报》、《开心老年》、《党史纵览》、《老干部政策业务知识问答》等学习资料。各支部普遍加强政治学习,每月规定一天为支部活动学习日,在学习形式上采取自学、送学、集中学习相结合办法,对行动不便的党员,实行送学上门。老干部党支部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目标。萧县交通局老干部党支部,确定每月20日为支部集中学习日,每周以党小组为单位集体学习一次,坚持不懈。支委杨朝臣定居在距县城50公里外的新庄镇老家,每次集中学习都乘车按时参加,从不缺席。泗县供电公司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按离退休干部党员居住情况下设三个党小组,规定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长参加的支委扩大会,每月20日为离退休人员集体活动日,并实行学习签到制度;支部坚持做到“四不”,即学习制度雷打不动、学习班子一般不变、学习计划既定不改、学习方法灵活不呆。墉桥区南关街道老干部党支部,规定每月10日为支部学习活动日,十多年来,学习记录达70本;朱仙庄镇支部,每月28日为学习日,一些行动不便老党员在家庭成员搀扶下还积极参加支部学习。泗县检察院为老同志配备了四台电脑,供老同志网上学习。萧县赵庄镇老园丁党支部,每年7月1日组织老党员重温《党章》,宣读誓词,进行一次“四比四查”活动,即:与入党时比、查自己是否忘记了入党誓言;与离退休前比、查自己革命意志是否后退;与共产党员标准比、查自己还有哪些不足;与先进人物比、查自己还存在多大距离。

(三)加强服务管理、政治待遇落在实处。我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加强“双高期”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在重要节日,单位领导进行走访慰问,或召开茶话会、座谈会,并听取老干部意见、建议。每年组织一次老干部就地就近参观学习活动。对于高龄、多病、行动不便的离休干部政治待遇落实问题,主要采取两种形式:一是主动联系,单位或主管部门的在职领导或其联系人经常上门走访看望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并征求意见,尽可能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在生活上给予必要的照顾。二是采取送学上门,给他们送文件、送报告、送光盘、送学习资料等形式,加强他们的政治思想学习。有的单位派专人到家中为其读书、读报。三是市委老干部局建立走访慰问老干部制度。市委老干部局把市直老干部划片分组,明确责任,分配包干到工作人员身上,开展定期进走访慰问老同志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消除思想障碍。

(四)尽力发挥余热、支部作用显著。我市离退休老干部各支部在发挥作用方面,成效显著。埇桥区人大老干部党支部成立了银杏协会、新四军研究会、关心下一代协会,发展经济,著书立传,教育后人。其中,已编辑出版了《将军颂》、《盛圩之战》等14本书,登载500篇文章,计200万字,发表1000多首诗词、132幅字画、104幅照片,出刊29期,印书24300册。市行管局老干部党支部,多年来,按照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要求,在支部书记陈作让同志带领下,广大党员积极为社会发挥余热贡献力量。支部每年都积极组织党员向社会捐款、捐物,奉献一片爱心;把每一位党员都放在心里,对每位党员都关心备至;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支部工作一项重要内容,撰写了《红色之旅之感》、《故居感》、《瞻遗容》等文章、诗歌,教育下一代。区轻工协会原下属企业破产改制下岗职工5600多人,在书记杨玉春带领下,耐心做广大职工思想稳定工作,化解职工之间矛盾,解决职工实际问题,维护了下岗职工队伍的稳定。朱仙庄镇支部规定,老干部要少给镇领导找麻烦,不论大事小事,先找支部讲,支部视情况,能办的马上办,不能办的再找政府。支部还建立了协调机制,帮助老干部、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既凝聚了老干部,又团结了群众。广大老干部党支部起到了缓冲器、稳定器、助推器、智囊团的作用。

(五)建立联系制度、送上亲情关怀。建立完善联系老干部制度。市委下发了《关于建立在职领导干部联系离退休干部制度的通知》,明确了定期电话联系;重要节日要亲自走访慰问;生病住院亲自探望;及时了解被联系人的生活、精神、健康状况和需求;宣传、解释、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老干部政策;力所能及地为老干部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培养建立与老干部的深厚感情等八项联系内容,成为在职领导干部工作职责,规定联系制度纳入本单位领导班子考核内容。目前,2178名在职领导干部确立了联系对象并落实了联系制度。市直各单位在职领导干部联系离退休干部名单,全部报送市委老干部局备案,并实行计算机管理。

(六)统筹合理安排,落实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各级各单位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安排、共建和谐,在认真落实离休干部各项政治待遇的同时,注重退休干部的的政治待遇的落实。如阅文、参观、学习、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定期通报等制度,使广大退休干部能及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际国内形势以及本地本部门的重要情况,始终紧跟形势。每年市委、市政府向市直县处级以上退休干部通报1-2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及党的建设等方面情况;组织市级退休干部参观学习;在职领导走访慰问退休干部等。市直各单位还经常组织本单位退休干部参加红色旅游等活动,丰富退休干部政治生活。

(七)服务大局、创先争优。牢牢把握“服务大局创先进,促进崛起当先锋”这个主题,市委老干部局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创先争优、发挥作用。主要采取四项措施:一是组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创先争优有关文件精神,按照“五好党”支部、“四好”老干部党员的标准,开展创建先进离退休党支部,争当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活动。二是组织全市老同志收看沈浩、杨善洲同志事迹报告,弘扬沈浩、杨善洲精神,继续推进“双学双比”实践活动开展。三是组织重温《共产党宣言》、《党章》学习活动,教育勉励离退休干部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四是大力宣传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党员的先进事迹,引导离退休干部向先进典型看齐。3月29日砀山县官庄坝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暨全体党员向全市离退休干部发出了“创科学发展之先,争社会和谐之忧”倡议书,公开承诺当好“十大员”(联系员、交流员、宣传员、辅导员、体贴员、关心员、促进员、顾问员、服务员、调解员)。4月8日,市委老干部局用《老干部工作》向全市各县区和市直单位印发了砀山县官庄坝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暨全体党员向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发出的“争科学发展之先,创和谐社会之优”倡议书,在广大老干部产生积极的影响。

二、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径

目前,老干部精神面貌健康,情绪乐观向上,对时事政治非常关心,十分重视自己在政治上的义务、责任和价值,力所能及的发挥余热是老干部的普遍想法。他们安度晚年的愿望强烈,对生活待遇的落实越来越关注。我们对于如何把握老干部思想动态,引导老干部对党和国家政策的学习和理解,我市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和做法。

(一)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落实老干部“两项待遇”紧密结合起来。落实好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是最实际的思想政治工作。应切实保证按时发放工资,及时报销医疗费,这不仅是老干部晚年的生活保障,而且也是开展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如果忘记了这一点,或淡化了物质是基础的原则,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就不能顺利开展,也难以奏效。同时,做到政治上多关心尊重老同志。坚持贯彻落实好老干部的阅文、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等制度。

(二)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老干部党支部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老干部党支部建设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织保证。让老干部参加正常组织生活,过好民主生活会,是把握老干部思想动态的重要途径。在老干部队伍中建立党支部,既可以解决各个单位分散教育的难题,还可为老干部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并为开展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老干部对党和国家政策的学习和理解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我们充分认识到,老干部党支部建设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是软任务、可抓可不抓,而是要认真抓紧抓好,切实抓出成效。我们坚持“凡有三人以上党员干部单位,都应建立老干部党支部”的原则,在基层单位普遍设立党支部。在支部成员的选配上,坚持挑选政治素质高,有做好老干部工作事业心和能力、有党务工作经验和有较好身体条件的老同志担任支部成员。近年来,为提高支部成员的素质,我们定期举办培训班,对他们进行帮助指导,以保证其与所担负的工作任务相适应。我们还在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规范上下功夫,指导老干部党支部研究制定完善支部工作职责和学习、“”、党小组活动日等制度。

(三)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先进典型紧密结合起来。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我们始终把树立、宣传的正面典型抓在手上,用典型事迹教育人、打动人。同时,做好各类典型的发现培养和宣传工作,使总结典型经验与指导面上的工作结合起来,表彰与转化后进结合起来,保证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我市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老干部先进事迹,老干部宣传教育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近年来,我市树立先进老干部党支部51个,老干部先进个人典型32名,先后在《中国老年报》、《中国火炬》、《老同志之友》、《老干部工作者》、《开心老年》、《拂晓报》等报刊发表宣传老干部先进事迹100多篇。

(四)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老有所学紧密结合起来。把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与老干部“老有所学”紧密结合起来,组织老干部不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不断用新理论、新思想,占领老干部思想阵地,使老干部的思想适应新形势、新时代的要求。我们充分发挥老年大学的作用,坚持从长期教育入手,提高老干部的政治素质,使老干部理论知识、法律知识、生活常识更加充实,思想观念进一步更新。只要让老干部老有所学,学而有用,就能较好地教育引导老干部,在政治思想上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五)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老干部的思想问题,大多源于现实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只有切实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思想政治工作才具有感召力,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更加深入人心,更有针对性,才能见到实效。否则,任何说教,都是徒劳的。我们认为做老干部思想工作,一百次空头说教,不如解决一件实际问题有效果。因此,我们始终把给老干部办实事、做好事,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作为引导教育老干部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当其需要倾诉时,做他们的忠实听众;当其反映问题、提合理化建议时,做他们的代言人;当其需要帮助时,就及时地出现在他们面前,为他们排忧解难;当其需要发挥余热、服务社会时,就要千方百计地为他们创造条件。对离退休干部坚持做到“五必访”:有要事必访、生病住院必访、重大节日必访、生日必访、丧事必访,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把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离退休干部的病床前、家庭中,送到老同志的心坎上。

(六)坚持热情耐心接访与消除思想误区结合起来。市委老干部局以维护全市老干部队伍稳定为落脚点,想老干部所想,急老干部所急,把老干部当亲人,热情耐心接访,依法、依规解决各问题。办理信访案件注重及时结案、注重办案效果,保证不积压、不拖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交代,使信访人问题得到解决的同时,思想认识也同时得到转变和提高。2010年,我局共办理电话访、信访、来访案件342人次,件件得到落实,彻底消除产生信访问题的根源,转变老干部的思想认识。今年上半年,信访件(包括电话访)一共21人次,不到去年同期的10%。

(七)坚持把建立完善服务管理老干部各项制度作为着力点,注重在落实上下功夫。真心关怀老干部、真情服务老干部,主要体现在制定老干部政策制度上和落实老干部政策制度的行动上。建立和完善科学性完备、可操作性的配套措施,狠抓政策制度落实,形成有效的老干部工作运转机制,是我们做好老干部思想工作的重要保证。一是建立了老干部工作考评问责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和目标考核,保证老干部政策落实到位。市委市政府把老干部工作列入年度岗位责任制目标考评、党建考核及领导班子与领导干部考核内容。二是建立完善在职领导干部联系离退休干部制度,开展定期走访慰问,疏导老干部思想。三是建立参观考察制度,开展定期参观考察制度,在考察中感受变化,让老干部解放思想、心情舒畅。四是建立帮扶机制,及时救助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五是建立离休干部到外地看病就医补助机制,只要按规定转院到外地看病就医的,单位给予离休干部每天120元补助。六是建立市直离休干部入院就诊报告和老干部住院慰问制度,方便领导到医院看望。七是建立老干部工作检查制度,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每年年底都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老干部工作实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表彰奖励,对不认真落实老干部政策的,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上述一系列制度的建立,并在工作中落到实处,切实解决了老干部的实际问题,大大提高了党委、政府在老干部心中的地位,促进了老干部政治思想觉悟的提高,有利于做好老干部教育引导工作。

(八)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各种活动中,注重在寓教于乐中提升老干部思想觉悟

物质是基础,精神是支柱。老同志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最大的不适应莫过于精神空虚、孤独寂寞、文化生活的单调。为了充实他们的晚年生活,营造和谐稳定的后方环境,我们把开展各种活动作为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市直和各县区先后组建了老年门球队、合唱队、舞蹈队、书画培训班等,常年开展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化解了许多思想问题,提高了觉悟,锻炼了身体,增强了友谊,既引导离退休干部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又可以使他们在活动中成为社会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员。

三、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加强改进的对策

(一)当前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觉悟不高、组织纪律观念淡薄,还有一些离退休干部心态失衡,对社会消极现象过度的忧虑。二是有的支部活动场所较小或与其他机构共用场地,个别单位还没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场所。三是一些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愿望十分强烈,但供他们发挥作用的平台和载体较少。四是一些老干部工作者对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视程度不够,抓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能力不强,抓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作风不实。

(二)加强和改进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

第一要澄清模糊认识。当前对如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出现了认识上的一些误区。一是认为老干部工作主要是落实生活待遇,只要保证“吃饭”、“看病”一切问题就解决了;二是用服务管理代替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简单,缺乏针对性;三是以简单的召开组织生活会代替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因此澄清在作好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模糊认识,消除认识上的误区,仍是老干部工作中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第二要加强老干部活动场地建设。一是加强老干部党支部活动阵地建设。已建立老干部党支部但没有专门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学习场所的单位,要为离退休干部建立专门的党支部学习活动场所,从而强化阵地建设。二是有条件的单位建立老干部娱乐活动室,加强社区老干部活动室的建设力度,让老干部平常活动有去处。

第三要加强供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平台和载体建设。很多老同志,身体好,素质高,虽然离退休了,但仍有强烈愿望在某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如能充分发挥老同志的社会作用,就可以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但苦于找不到供其发挥作用的平台而失落。因此,要大力加强能让老同志发挥作用的各种平台和载体建设。如组建各种老年协会,组织老同志深入社会基层调研,组织有文字能力的老同志撰写回忆录,组织有宣讲能力的老同志建立报告团等等,来充分发挥老干部的现实作用。大力开展适合老同志的主题实践活动。如开展类似于老干部“双学双比”、“三比三看”主题活动;定期组织老干部中的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基层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法律等“下乡”活动;定期组织老干部深入社区、村组、机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党的革命优良传统、特色理论教育等活动。在多种教育活动中,使老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得到不断升华。

第四要大力加强老干部部门建设。大力加强老干部部门建设是加强新时期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前提。老干部工作者要改变只重视待遇落实,不去做思想政治建设的错误观念;要彻底转变思想政治建设“投入的精力多,见效慢”的错误观念;要坚决克服畏难情绪,认真研究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中存在的难题。老干部工作者要增强调查研究、开拓创新的能力,深入研究离退休干部的现实思想实际状态,找出思想政治建设的难点,提出破解难点的对策和方法。

第五要大力加强离退休干部和谐心理建设。大力加强离退休干部和谐心理建设是加强新时期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着力点。一是加强离退休干部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正确看待离退休后角色的转换,积极调整心态,尽快适应离退休后的生活,克服失落感。引导离退休干部树立平和的心态,正确看待离退休与自己在职时的差距,正确看待自己与其他离退休干部之间的差距,克服盲目的攀比观。二是健全离退休干部心理疏导机制。离退休干部对社会消极现象的忧虑和不满情绪非常强烈,消极悲观心理亟待疏导。首先,要充分肯定离退休干部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忧患意识,并把这种忧患意识引导到为党分忧,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余热上来。第二,要辩证分析离退休干部的忧患意识,引导离退休干部把贪污腐化、贫富分化、道德败坏、社会治安恶化等看作是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消极现象,引导离退休干部要看到党和政府非常关注和正在采取措施解决这些问题,引导离退休干部要看到解决这些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引导离退休干部要相信党和政府解决这些问题的决心和信心,认真做好解疑释惑的工作。三是加大离退休干部人文关怀力度。人文关怀是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在新形势下,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先进理念,加大离退休干部人文关怀力度。首先,要从细微处入手,以情感人,关心呵护离退休干部。一句温暖的话语,一次深入的交流,一次例行的体检,一个温馨的电话,一次短暂的拜访,都可以让离退休干部兴奋不已。第二,要从人之常情出发,让离退休干部活得舒心快乐。推广落实离退休干部“五必访”等行之有效的好做法,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实、做细、做到老干部的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