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税系统争创文明国税经验交流

国税系统争创文明国税经验交流

近几年来,国家税务局紧紧围绕“依法治税,从严治队,科技加管理”的工作思路,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以创建文明系统为契机,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建设服务型国税机关,取得了显著成效,不仅连年超额完成了收入任务,而且行业风气大大好转,先后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全省国税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和全县“红旗单位”等称号。

一、部门讲形象,强化创建意识

我局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来抓,大力开展创建活动,强化创建意识,充分展示了国税部门的良好社会形象。

一是抓教育打基础。我们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提高干部素质的突破口,年初就及时制订了机关学习计划,规定每周五为政治学习日,并明确了学习内容、方法及要求,使政治学习日益规范化、制度化。今年上半年,我们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先后系统学习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精神、“两个条例”等党的基本理论以及相关法规,每人撰写了2万字以上的学习笔记和多篇心得体会。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大家都能准确把握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正确认识手中的权力和肩负的责任,增强了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在业务教育方面,我们本着“缺什么,学什么”的宗旨,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办法,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先后举办了微机操作、法律法规、稽查业务等各类培训班20余期,共300余人次,较好地提高了干部的业务技能,适应了征管工作的需要。为了建设学习型国税机关,鼓励干部读书拿文凭、岗位学业务,我局还健全了促学奖学制度,规定凡参加学历教育按期毕业的报销一半学费,凡在上级组织的岗位能手竞赛活动中获得能手称号的给予500—4000元的奖励,并将考试成绩与公务员年度等级评定和岗位职级责任津贴挂钩,较好地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使一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近五年来,全系统先后有41人次获得省、市局“岗位能手”称号,目前具备大专以上学历的干部有149人,占总数的92%。

二是抓管理健机制。为了建立与公务员制度相配套的运行机制,我们以“重政治、重民主、重实绩”为指导思想,在干部人事管理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摒弃了论资排辈的用人观念,唯才是举,唯贤是用,有效提高了干部队伍的战斗力。近几年,先后有12名优秀年轻干部被提拔到基层领导岗位上来。同时,我们还本着增强队伍活力、激发干部潜能这一宗旨,经反复讨论研究,修订完善了《通山县国税系统干部交流轮换制度》,在全局实行了有计划、有周期的岗位轮换,重点解决城乡交流问题。今年4月份,全系统共交流轮岗54人,占在岗人员的34%,其中中层干部37人,占总数的66%。通过交流轮岗,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真正形成了一种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干部管理机制。

三是抓载体促落实。我们深知,要确保文明创建工作有效开展,必须从增进共识,加强领导入手,在落实上狠下功夫。为此,我局专门成立了文明创建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使创建活动在工作上有位子、规划上有盘子、方法上有点子。同时,我们还寓教于乐,不断丰富创建载体,先后组织开展了“文明示范岗”和“五好家庭”评比、“敬业杯”篮球赛、“人讲称职、事争一流”有奖征文以及“扶贫助困献爱心”活动等等,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单位和广大国税干部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

四是抓整改促行风。加强行风建设一直是我局的工作重点。近年来,围绕税务行风的根本好转,我们除按照上级有关精神,扎实开展各项清查工作外,还结合实际,以整治严重损害纳税人利益的8种违法违纪行为为重点,在系统内组织了干部亲属经商和行风建设违纪违规两项清理整顿。通过自查自报、签名承诺,共查出国税干部亲属经商的有19户,其中未办证的有7户,对此,我们一方面督促有关责任人及时纠正,另一方面还组织专班,进行了重点检查,并采取问卷调查、上门征求意见、个别座谈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国税部门行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系列整改措施,较好地整肃了税风税纪,优化了部门形象。

二、执法讲廉洁,加大监督力度

国税部门作为重要的经济执法部门,文明创建工作体现在日常税收征管中,就是要依法办事,廉洁办税,全面加强税收执法监督。对此,该局主要是力求做到“三性”:

一是在监督内容上力求针对性。对内,我们针对近年来少数干部职工存在的思想上散、工作上懒、作风上软的现象,广泛开展了“三查三比三看”活动,即查思想,比奉献精神,看勤政廉政意识强不强;查作风,比办事效率,看行业风气正不正;查纪律,比组织观念,看整改措施硬不硬。对外,针对个别国税干部存在以权谋私的不廉行为,组织开展了以“查税风、促廉政、树形象”为主题的“千人评国税”活动,共调查纳税户325户计1200余人次,其中认为国税干部形象较好的占总户数的95%以上。

二是在监督环节上力求双向性。为了使廉政监督实现全方位、立体化,达到上下联动、环环相扣的效果,我们坚持推行了税企之间、领导与群众之间、机关与基层之间三个环节的双向监督,实行了廉政包保责任制,由县局局长与各分局主要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将有关包保责任、包保目标、奖惩措施纳入责任制,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保廉洁,从而较好杜绝了不廉行为的发生。

三是在监督方式上力求超前性。即变事后监督为事前预防和事中监督,把问题尽可能消除在萌芽状态。对此,我们主要是加大了日常巡视检查的力度,推行了四项谈话制度,即上下级谈话、任前谈话、诫勉谈话和提醒教育谈话,及时纠正一些不良苗头,切实起到了保护教育干部的目的。去年5至6月份,县局新宿舍楼大部分住房装修完工,为防止干部大操大办,我们多次重申了有关廉政纪律,加强了跟踪督查,并对少数有违纪苗头的干部及时进行了提醒教育谈话,提前敲响警钟,督促其履行制度,起到了较好效果。近年来,全局共有20名干部进行了重大家事报告,没有出现任何重大违纪违规行为。

三、服务讲优质,注重社会效果

在创建活动中,我局以优质服务、促产开源为着力点,在全县国税系统建立了服务窗口,规范了服务项目,明确了服务职责,加大了服务力度,推动了两个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

一是围绕基本建设抓效益。基本建设是百年大计,也是搞好税收服务的重要前提。近几年,我们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一方面按照先急后缓、先农村后城区、先基层后机关的顺序,本着少花钱、多办事、办实事的原则,逐步改善了基层的办公生活条件;另一方面,经努力争取,多方筹资,新建了一幢现代化的综合办公大楼和两幢宿舍楼,将原城区纳税服务大厅、通羊分局和稽查局全部集中到新楼办公,并优化了办税服务设施,加强了“门前四包”卫生管理,使整个机关面貌焕然一新,干部职工的办事效率得到了不断提高。

二是围绕国税增收抓促产。主要是在搞好税收服务,密切征纳关系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国税职能作用,积极支持企业改革,不断培植和壮大税源。据统计,仅去年以来,我局干部共帮助企业回笼货款30余万元,融资贷款100余万元,为国税收入的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我们积极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大力支持农民发展生产,无论经费如何紧张,每年都要为两个村解决农用物资3万元以上,受到了村民的欢迎和好评。

三是围绕税收服务抓承诺。我们以“优化服务,强化职能,简化程序,减少环节”为主旨,先后制定了文明办税6承诺、文明服务8公开、文明作风10规范等一系列制度规章,普遍推行了服务承诺制和首问负责制,开展了以接待纳税人热心、帮助纳税人诚心、服务纳税人细心、解答纳税人问题耐心、接受纳税人意见虚心为主要内容的“五心”活动和“最佳、最差办税员”评选活动,竭诚为纳税人提供优质服务。去年,该局还被评为全县行风建设“最满意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