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地税局文明创建经验交流

市地税局文明创建经验交流

我们市地方税务局下辖五个辖区地税局、三个县(市)地税局和交通运输征收分局,担负着地区10558个企事业单位、20726户个体工商业户和46个集贸市场的地方税收征管工作。地方各税收入占全自治区地方各税收入约51%,其中市级收入占全市财政收入的55%,在自治区和市地方经济建设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长期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努力做好“依法治税、从严治队和科技加管理”三篇文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牢记职责,不辱使命,大力发扬“四铁”精神,认真执行税收政策法规,积极推进征管改革,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大力清缴欠税,连续9年全面超额完成了税收任务,各项地方税收由年的19,606万元上升到年的88543万元,增长了3.5倍,年平均增长速度为20.75%,为自治区和市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年全局共组织各项地方收入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其中税收收入万元,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比上年同期增长%。

在全面完成税收任务的同时,我们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抓好干部队伍的政治教育、业务培训和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深入开展群众性争先创优活动,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几年来先后涌现出部级先进个人3名、省部级先进个人12名、地市级先进个人186名。年被评为全区财贸系统“我为大庆做贡献活动”突出贡献单位和“40大庆活动先进集体”。年被评为“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全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单位”和“全区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先进集体”。年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市级“文明行业”和“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获区、市级“三五普法先进单位”称号。年被人事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评为“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市局机关及8个基层局被命名为自治区级“文明单位”,其中2个基层局被命名为自治区“文明单位标兵”,1个基层局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集体”。我们的做法和体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围绕中心抓征管,依法治税促收入,坚决完成各项税收任务

税务机关是国家的行政执法机关,也是宏观调控的重要部门,组织税收收入是各级税务机关和税务干部的神圣职责。因此,不管形势如何发展变化,我们始终抓住税收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松,始终都把组织收入放在中心位置,一切为了税收,一切保障税收,一切服务税收,全力以赴确保各项税收任务的圆满完成。

(一)合理分解任务,层层抓好落实。每年年初,我们都根据全区地税工作会议精神,及时下达税收计划,将税收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局、到所、到人、到户,做到人保所、所保分局、分局保市局。同时坚决贯彻征收目标管理责任制,实行量化管理,按月考评,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充分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抓好重点税源的调查、分析、监控和管理工作,坚持按月召开税收形势分析会,采取相应措施,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加强与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协调,牢牢掌握了税收工作的主动权。

(二)严格执行税法,加大清欠力度。清理欠税是税收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了有效遏止欠税,我们要求各征收单位都要与欠税企业签订偿欠责任书,班子成员必须经常带队深入欠税大户,督促清欠工作。各单位按照一户一策的清欠措施,采取先告知后执行的方法,既把税法宣传到位,又根据《征管法》的规定,将税收强制措施落实到位,在各级政府和公安机关的支持配合下,清欠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年以来,我局共清理陈欠税款7182万元,加收滞纳金和罚款1769万元,有力地遏制了欠税增长势头,促进了税收任务的完成。

(三)强化税务稽查,推进依法治税。近年来,我们在不断充实稽查队伍、扩大稽查面的同时,狠抓稽查人员的政治业务培训、稽查制度建设和稽查规程的落实,把稽查户数、查补税入库率和违章处罚率三项指标落实到稽查干部身上,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稽查,做到严惩与教育相结合,不漏死角,不走过场。对于群众举报的各类偷逃税案件做到及时查证核实,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结果。由于稽查基础工作扎实,我局税务稽查查补税款入库率达96%,处罚率达25%,立案率和结案率都达到了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指标,不仅为国家挽回了税收损失,而且推进了依法治税。

(四)完善征管制度,加强基础工作。为了加强税收征管,我们先后制定了《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细则》、《征管质量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对各基层单位的工作细分量化,以责定岗、以岗负责、责任到人、严格考核,有效解决了“疏于管理、淡化责任”的问题。在税源管理上,除将重点税源户纳入税源监控网络进行管理外,还在市局统一办理企业税务登记的基础上,加强对所管业户的清理审验工作,并采取健全企业税务登记户籍档案的办法,对纳税户进行有效规范的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漏征漏管。针对市城市规模进一步扩大而引起的税收征管范围的变化,我局重新划分了各基层局的征管区域及管理业户,并按属地管理的原则调整了纳税户的归属管理,将兴庆区范围内年纳税额在50万元以上的大中型企业统一集中在市局征收管理,并组织100余名干部用了半个月时间进行了漏征漏管及委托单位专项检查,共清理漏征漏管及不规范管理户8000多户,全部进行了相应处理,推动我局税收征管基础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五)加强发票管理,强化以票控税。我们在餐饮娱乐行业实行定额发票管理并积极开展对举报违法票据实行报销奖励活动的基础上,于今年上半年全面启用了饮食娱乐业刮奖发票。实践证明,此举不仅大幅增加了税收收入,而且为纳税户创造了一个公平、公开的竞争环境。仅今年6月到9月,饮食娱乐业刮奖发票就发售了6万本,票面金额高达19400万元,应征税款达1000万元,仅第一批刮奖发票税收收入较去年同期就增长了30%。目前,第二批刮奖发票6万本已发售一空,第三批刮奖发票正在发售。不算其他因素,仅二批刮奖发票的票面金额就能征收多万元的税款。刮奖发票的使用,使今年半年征收的饮食娱乐业营业税比去年全年还要多。此举不但激发了广大消费者的消费热情,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消费者索要发票的意识,从根本上解决了餐饮娱乐业评税难的问题,杜绝了人情税、关系税现象。

(六)推进信息建设,加大科技含量。近年来,我们在巩固和完善“以申报纳税和优化服务为基础,以计算机网络为依托,集中征收,重点稽查”征管模式的基础上,本着有利于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全面提升依法治税水平;有利于强化税源管理,保证税收任务的完成;有利于优化纳税环境,方便纳税人;有利于稳定队伍,提高地税干部整体素质的原则,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点,以专业化管理为突破口,统一规划,分步实施,从年我局自行开发的计算机征管软件和税收信息系统通过专家评审并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到年完成全市范围内的城域网建设,逐步建立起以100兆单模光纤网支持下的集中征收、数据共享、统一管理模式,使我局的信息化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全系统实现了信息共享,满足了计会统汇总、纳税信息查询和办公自动化需要,受到一线干部职工和广大纳税户的好评。税收信息化建设对我局各项工作都产生了深远影响,从治税思想、管理观念、工作机制、征管方式、征管手段和队伍形象等各方面都产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为下一步全面推进税收信息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文明创建抓根本,从严治队强素质,不断推进干部队伍全面建设

干部队伍建设是完成各项税收任务的根本保证。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治税必先治队、治队务必从严”的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干部队伍政治、思想、文化和业务素质,为全面完成以组织收入为中心的各项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按照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的地税干部队伍总要求,我们始终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干部职工头脑,狠抓理论学习不放松,坚持理论学习制度不动摇,做到年初有计划,季度有安排,月月有检查,年底有考核。近年来,我们通过中心理论组学习带动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和安排,先后集中学习了邓小平理论、先进性教育读本、全会精神,集中开展了“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学教活动,兴起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为了增强学习效果,我们采取聘请专家教授讲课、观看专题录像、参观学习、以考促学、举办演讲会、交流心得体会、办好学习园地等方式提高大家的学习兴趣,强化学习效果,有效地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政策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

(二)加强思想工作,凝聚人心税魂。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来,我们始终都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税收工作的“生命线”来抓,要求各基层单位把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与抓好税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办实事、送温暖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还结合税收工作和干部职工思想实际,通过开展“爱祖国、爱税收、爱岗位,树立地税新形象”的教育,开展“爱岗敬业、奉献税收”演讲比赛,举办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班,召开全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组织干部职工到革命圣地延安、红军长征纪念地六盘山和荣立集体一等功的驻宁某给水团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了地税干部的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全身心地投入到税收工作中去,立足本职,多做贡献。

(三)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堡垒作用。基层组织建设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干部队伍建设的好坏,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因此,我们一贯重视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配齐配强基层领导班子,及时下发了《市地税系统基层党支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与税收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各单位始终坚持“”制度,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队伍的管理教育,推动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各基层党支部在落实支部生活制度、抓党性党纪教育的同时,认真抓好组织发展工作。年以来,先后有59名入党积极分子加入了党组织,不仅为党增添了新鲜血液,而且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做贡献、税收工作当模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了各项税收任务的圆满完成。目前,全系统共有党员374名,占干部职工总数的54.6%,成为税收一线名副其实的骨干力量和主力军。为此,市局机关党委和两个基层党支部分别被评为市和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四)加强业务培训,实施人才战略。随着新世纪税收工作的形势和任务不断发展变化,对地税干部队伍的专业文化素质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早在年我局就制定了干部培训的中长期规划,近年来又根据税收工作的发展和干部队伍的构成适时进行了修订补充。按照缺啥补啥、学啥用啥、学以致用、注重实效的原则,采取分层次、分类别、分期分批的方法对干部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业务培训。同时还征集建立了“税收专业知识试题库”,为考核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奠定了基础。年参加全国税务干部业务考试,取得了囊括全区地税系统前10名的好成绩。新的《税收征管法》颁布实施后,我们先后举办了各级各类培训班22期,培训干部职工1200多人次,确保了新《征管法》在全市地税系统的贯彻实施。目前,我局干部队伍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干部职工总数的72.4%,其中具有本科学历的142人,研究生学历(包括在读)的4人,干部队伍的文化知识结构与市局成立之初相比不仅有量的变化,更有了质的飞跃。

(五)加强廉政建设,构筑防腐大堤。党风廉政建设是确保地税干部队伍公正执法、纯洁可的重要环节。为此,我局始终坚持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廉政制约机制。坚持把抓好每季度一次的党风廉政形势分析会作为一项制度固定下来,要求各基层局认真落实。党组成员认真听取各基层局和监察部门的汇报,分析形势,肯定成绩,找出不足,重点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做到警钟长鸣,大堤不倒。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到监狱听取在押犯人的现身说法,组本文来自织收看广东普宁部分税务干部违法违纪案件、河北省国税局原局长李真腐败案件等警示教育片,组织参观自治区反腐败成果展览等活动,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两权”监督的有效途径,制定下发了《市地方税务局税务稽查复审工作暂行办法》,做到关口前移,从源头上遏制腐败。不断加强监察审计工作,对各基层局进行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内部财务经费审计、基建项目审计,并对税收发票的管理、税收政策的执行进行了监察,有效地制止了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的不廉洁行为。

(六)加强文化建设,提升地税品位。几年来,我们除在本系统多次举办体育运动会、文艺汇演活动外,还积极参与地方党政机关举办的各项文艺体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年10月,我们成功地承办了全区地税系统首届职工体育运动会,受到自治区地税局及兄弟单位的一致好评,我局代表队在比赛中摘金夺银,共获得了8个团体冠军和9个个人第一名。年纪念建党周年活动期间,我们举办了市局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群众性歌咏比赛,参加了“大漠·黄河国际旅游节”“地税之光”广场文艺演出。今年元旦春节期间,我们在宁夏人民会堂隆重举办了“税苑风采”大型迎春文艺汇演。国庆节前夕,我们出动100名干部职工,配合中央电视台“心连心”慰问团进行了赴宁首场演出,组织200人地税方队参加了市“迎国庆暨人民广场竣工庆典”游行活动。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不但弘扬了正气,鼓舞了士气,还极大地调动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增强了集体荣誉感,树立了地税的良好形象。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市地方税务局这几年之所以能够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主要取决于自治区地税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取决于广大干部职工的无私奉献、奋勇拼搏,取决于包括广大纳税人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鼓励。我们决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续做好“依法治税、从严治队和科技加管理”三篇文章,深化改革,大胆创新,与时俱进,再立新功,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