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习型价值观念经验交流材料

学习型价值观念经验交流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在这拥有一片花草茂盛、生机盎然的醉人景色的季节里,很高兴我能参加这次(经验交流会),我首先感谢大家给我这次的机会,我感到万分的荣幸!我要讲的是自己对学习型价值观念在超市经营管理中的探索和应用的一些理解和体会,如有不妥之处,还请各位指正。

学习型企业文化通常包括精神要素、核心理念、一般理念三个方面。其中精神要素是学习型企业文化的核心体系。通过对企业文化学习和探索,我认为:作为现代经营业态的超市,应建立烟草行业核心价值观指导下的学习型价值理念。下面就这个主题,我谈三点自己的理解和认识。

一、变革和超越是超市生存的基本法则

超市的壮大和发展离不开变革和超越,由于超市具有高投入和专业化的特性,从而使得零售业的管理发生了质的飞跃,沃尔玛、家乐福、苏宁、国美等超市零售业的发展和崛起为我们提供了超市发展的经典案例。如苏宁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在15年前还是一个不足200平方米的小空调专卖店,然而正是由于其实现了变革,大力发展零售业,并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现如今已经迅速成长为一家逾7万员工、业务市场覆盖全中国的大型连锁企业,并作为中国流通业、民族企业的旗帜与跨国家电连锁巨头们分庭抗礼。所以零售业的飞速发展与变革,迫使我们必须用变革的眼光正视超市的消费者,用更新的观念对待超市客户,这样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处理好客户关系,并转化为公司的商业利益,从而实现我公司又好又快的发展。

二、确立学习与创新的理念

超市要树立在行业核心价值和松原烟草五彩服务指导下的学习与创新价值观,必须通过学习和创新来实现。国家局局长姜成康提出的新思维、大手笔、超常规的措施也是对学习和创新理念的诠释。然而树立学习型价值观是由行业当前“卷烟上水平”这一核心工作所决定的。卷烟上水平,要求我们超市在品牌培育、市场营销和管理上下功夫,真正成为业务一线提升结构的排头兵和经营管理的主力军,我们积极倡导管理为经营服务、后台为前台服务、全员为顾客服务的大服务理念,作为松原地区卷烟零售业的旗舰,超市能否承担起引导消费并成为零售业卷烟上水平的主体?能否为品牌培育和结构调整做出应有的贡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建立了这种学习与创新价值观。这不仅关系的发展和未来,更关乎所承担的历史重任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所以我们应唱响学习和创新的主旋律,切实将其当做一项任务和责任来抓。

三、打造优质营销服务

韦尔奇说过:“团队领导者是成为真正提供方便的人,真正的发动机,使分享、学习、搜寻和好奇心成为公司的气血。”所以学习和分享应该成为团队倡导的核心要素之一。使社会——企业——员工分享企业文化和经济建设的双重收获。作为超市这支团队要做到进取与发现才能不断超越自我,及时发现客户需求,以五彩服务为指导才能达到引领消费走势、力争淡季不淡的目的。综上目标的实现,都要靠人来完成,要在文化建设过程过中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而大家有必要了解一下4P营销理念。传统的4P营销理念经是由麦卡锡于1960年在其《基础营销》中提出的,他将企业的营销要素归结四个基本策略的组合,即著名的4P理论:产品(Product)、价格(Price)、渠道(Place)、促销(Promotion),由于这四个词的英文字头都是P,所以简为4P。而4P+1P则是增加了人的要素,实践证明:由于绝大多数服务是人提供的,选择人、培训人和员工的激励,在顾客满意上差别显著。理想的情况是,员工应展示胜任度、执行力、责任心、主动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信誉。所以打造优质营销服务,必须以人为本,不断提高广大员工的业务能力和服务素质,努力打造一支高效的营销服务团队。

以上是我对学习型价值观念在超市经营管理中的探索和认识,很高兴能和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希望大家能对我提出宝贵建议或意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