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教育教学质量交流材料

市教育教学质量交流材料

今天这个会议,是我市多年来针对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召开的第一次经验交流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总结交流我市教育教学工作的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进一步分析问题,找准症结,明确努力方向,落实工作措施,齐心协力推动全市基础教育教学质量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刚才,听了几位同志的发言,感触很深。我们知道,抓教育,就是抓百年大计;办学校,始终以育人为本。没有质量作保证,育人就会丧失根基、迷失方向,学校就将无法生存、无力发展,教育也就失去了应有的功能和存在的价值。值得欣慰的是,我市基础教育战线特别是历年来在教学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同志们,长期以来对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给予了应有的重视,始终坚持教学质量中心地位,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和创新,有力推动了我市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会上几位同志的发言,在确保教学质量方面其实有一个共同点,我简单总结了一下,那就是“三个好”。第一个“好”是有一个好班子。不管是教育行政机关,还是学校,不管是高中,还是初中,都有一个团结协作、坚强有力、思路清晰、务实进取的领导班子,带领广大教职工理直气壮抓管理,真抓实干求质量。第二个“好”是有一套好制度。这些好的制度,既包罗各项工作内容,又锁定各个工作环节,既体现约束力,又彰显激励性,既体现竞争力,又兼顾公平性,并且已上升到文化的层面,体现着鲜明的特色。第三个“好”是有一支好队伍。这些学校的教师群体,不仅学有所专,而且教有所长,不仅有敬业的品质,而且有创业的精神,不仅勇于探索,而且善于协作,这是办学能够保质量、出成绩的关键之所在。当然,这三个“好”不可能反映我们工作的全貌,基层学校和教师已经或正在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还有很多,也正是这许许多多的“好”,才支撑起了我们的教学质量,才成就了我们的教育事业。

在去年11月份召开的全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总结表彰会上,我曾经提到,就全市整体而言,教学工作还面临诸多问题,教学质量还不容乐观。主要体现在:其一,教学质量不均衡问题比较突出。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存在明显差异,个别学校教学工作还非常落后。其二,学校综合竞争力不强。优质教育资源相对短缺,导致部分生源流失。以高考为例,我市一本、二本进线率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与先进地区相比差距更大。应届生一本上线率最高的宝丰一高和叶县高中也只有7%。其三,教科研气氛不够浓厚。教学改革的成功经验尚未得到及时有效推广,教育教学科研的交流与合作力度不大,教育改革和教学探索的激励机制尚不健全,创新氛围尚未形成。其四,教师队伍整体数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问题同时存在,教师的梯队建设和专业成长有待加强。这些问题,制约了我市教育教学质量的大幅度、大面积提高,阻碍了中小学校办学水平的提升,严重影响我市基础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针对于此,尤其是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的同志们,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找准差距,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立足实际,开启思路,一心一意把教育教学工作抓好,千方百计把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上去,努力满足群众“上好学”的愿望,全力带动基础教育各项工作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