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农饮实施与管理交流材料

县农饮实施与管理交流材料

一、农村饮水安全现状

蒙城县农业人口中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占三分之一,为32.06万人,饮水水质不达标主要存在高氟水、苦咸水、污染水、局部严重缺水四种类型。高氟水问题最为突出,范围广、人数多,其中,高含氟区为26.47万人,饮用苦咸水的为1.66万人,饮用水严重污染的为3.56万人,饮水困难人口0.37万人。

二、农村饮水工程实施情况

1、-年度已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情况。自年实施农村安全饮水项目以来,我县财政配套资金235.6万元,采用中、深井集中向单个和几个自然庄供水的供水模式,已建成农饮工程37处,共解决不安全饮水3.67万人,占全县饮水不安全人口的11.4%。其中年度建供水点11处,已解决不安全饮水0.48万人;2005年度建供水点4处,已解决不安全饮水0.4万人;年度建供水点22处,与改IV项目整合管网延伸5处,已解决不安全饮水2.79万人。

2、年度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实施情况。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总投资1964万元,其中中央国债投资715万元,省级配套500万元,市级配套75万元,县财政配套479万元,群众投资投劳折合资金195万元。采用中、深井集中向多个自然庄供水的供水模式,计划建设农饮工程14处(含水厂两处),计划解决不安全饮水5.0万人,占全县饮水不安全人口的15.6%。其中年度已经建设完成供水点8处,解决不安全饮水2.0万人;年度已经建设完成供水点6处,解决不安全饮水3.0万人。计划在年前全部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

三、工程建设及管理经验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党和政府的德政工程,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既要建设好,确保工程质量;也要管理好,以使工程长久发挥效益。归结起来就是要确保工程建得成、管得好、用得起、长期受益。

(一)、工程建设经验

1、在建设工程中严格按照“六制”,即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监理制、集中采购制、资金报账制、竣工验收制等,对工程进行监督管理。

2、加大工程规模。一是农民群众用水的目的,除了希望安全,就是减少支出。只有相对的增加工程规模,按规模建水厂,按需要扩管网,尽可能扩大供水规模,增加受益人口,才能降低供水成本,才能使每一个农户受益;二是做到供水工程建设一处,使计划内的饮水不安全人口要全部受益,不留遗漏人口,不搞重复建设。

3、选派义务监督员监督及用水户全过程参与模式。主要是加强领导,协调施工中存在的施工环境问题及群众筹资筹劳工作。每处工程选派不少于5名义务监督员全过程参与农饮工程建设,特别是对管网工程开挖、埋设与回填等关键工序的监督,从而有效地控制了工程施工质量。

(二)、工程管理经验。

根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适应农村改革发展的新形势,顺应广大农民的新期待,饮水安全工程步伐将进一步加快。随着大批饮水安全工程建成、交付及使用,工程运营管理问题就凸显出来。目前,工程运营管理问题关键是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一是健全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制。要明晰工程产权归属,落实管理主体,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要加强民主管理,让农民参与。饮水安全工程最终是受益农户使用,必须让用水户全程参与管理。工程建设前,要充分征求用水户意见。工程建设时,由受益农户选举代表进行跟班监督。工程建成后,对小型供水工程,由用水户在民主协商的基础上成立用水合作组织,实行自主管理。对区域集中供水工程,采取专管机构、受益村和用水合作组织管理相结合的办法,成立工程管理委员会进行管理。

二是建立合理水价形成机制。合理的水价是工程良性运行的关键。水价既要充分考虑用水户的支付意愿和承受能力,也要考虑供水单位的成本补偿和合理收益。对不同用途的水实行不同的水价,逐步推行用水定额管理、超额累进加价等制度,以促进节约用水。

三是健全政策扶持机制。要研究制定扶持饮水工程运行的优惠政策,工程用地要作为公益性用地优先调剂,运行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电价,减免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所涉费用,降低老百姓饮用水的成本。

综上,我们只有对已建、在建的农饮工程认真总结经验,查找自己的不足,加大监管力度,才能把工程建设好,才能使农民长期受益,饮用上安全水,才能把农村饮水项目工程成为一项真正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