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班级精细管理交流材料

小学班级精细管理交流材料

“弘扬体育精神,在精细中追求卓越”是我校的办学理念。怎样在精细中追求卓越?在新时期小学班主任工作具体要求下,我努力抓“活、新、真、实”四个方向抓细抓实班级管理。

阵地建设要“活”。

阵地即班级的板报、园地、活动角等。众所周知,班级文化建设是重要的德育阵地。引导学生自主构建健康向上、活泼新颖的班级文化是建设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活”在建设阵地的人是“活”的,不是一成不变;“活”在阵地内容是“活”的,不是僵硬的;“活”在阵地建设物质来源是广的。

板报一期期的展出,凝聚了四组学生的辛劳。每组出一期,按学校要求,中队长负责协调,宣传委员监督,小队长全面负责,两天内拿出样稿、内容,一周后评比,集体团队奖一个,创意奖一个,抄写、绘画、编辑奖各一个。学生趣味浓了,劲儿足了。虽然有时不那么完美,但学生认真、吃苦、合作精神有了,这难道不是成功吗?

学习园地做到每月更换。优秀作业展览不是班主任说了算,每小组推荐三位同学的优秀作业,由班级里五位作业不太认真的同学担任评委,张榜公布后,再由他们说出评比过程。为什么让他们担任评委?让他们分析?目的,我想这里也就不言而喻了。

争章园地,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目标星”,开学初根据学校要求、学生特点而提出,在期中或期末考核。是本学期人人争取的,有“英语星”“电脑星”“勤于收集资料星”“消防安全星”等。另一类叫“闪闪星”,它是随机性的,如“勤劳星”“进步星”“支持班级工作星”“奉献星”“互助星”等。“勤劳星”奖给集体大扫除、值日中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同学;“支持班级工作星”奖给听从班组长分工且认真完成的同学;“奉献星”奖给那些捐献图书多的,捐献花草美的,捐款捐物积极的同学;“互助星”奖给在学习上积极辅导后进生的同学……这一促动下,调皮的同学听从分工安排,学习优秀的学生能主动帮助后进生学习,班级图书柜都放不下学生带来的图书,植物角一年四季鲜花飘香,班级刚办起电脑辅助教学设施,就有同学带来鼠标垫、遮盖布……

书带来了,管理就得跟上。个别学生有疑虑,新书弄丢了怎么办?借了不还怎么办?那可是我爸妈花了好多钱买的书啊。实际上,我早已安排好。带来的书逐一登记,价格多少,有无破损……一一登记在册,每本书上都盖了我的签名章。每人一张借书卡,按学号为序装订成册。方便了班级小图书管理员的登记,也方便了学生借阅。学期结束了,一本本书完璧归赵。

晨会、班队会等活动要“新”。

这些课不是老师的训话课、布置任务课,应是学生自己的舞台与活动的基地。班主任要精心组织,搭台子让学生唱主角,做到周周有新意,日日不相同。

把晨会课还给学生,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农村孩子对消防安全知识是陌生的,在火灾中不会自救。我把这一任务在晨会课中完成了。引导学生在中队长主持下,每小队充分利用队报队刊、班级图书、上网学习收集资料等学习资源,划分任务,小队长把任务再分到每个队员身上,每周四人,3—5分钟内带领大家学习消防安全知识。领讲人根据内容多少可增可减,形式要多样。在中队长和四个评委监督评比下,每周评出一名最佳主持人奖,颁发奖状、奖品。在第十一周讲完后,全体同学参加消防安全知识小测试,成绩合格的,颁发“消防安全章”。讲的同学都能充分准备,在晨会课上,有读的,有问的,有做游戏的……众彩纷呈,掌声不断。学生学到了消防知识,锻炼了自我能力,又落实语文综合性学习的落实,何乐而不为呢?

班队会可谓是多姿多彩,有主题队会,在诗、歌、竹板声中,明理知情;有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综合实践活动课,如《负荆请罪》一文学完后,举行了“将相杯”课本剧表演赛,“多看电视,还是少看电视”的小小辩论赛,“我的心愿”“珍惜时间”等即兴演讲会;有实践劳动课,如除草、整理苗木等;还有一些看电影,看戏剧,看图片展活动。

晨周会要创新,这是学生的心理需求,也是新时期班主任工作的迫切要求。

对学生的激励要“真”。

在上述的争章、颁奖活动,都是我班一系列的激励措施和竞争机制。“真”表现在班主任的表扬、奖励是从内心深处流露的,不是假惺惺的;表现在每一次评比是公平、公正的,让每一个学生心服口服;还表现在班主任说到做到,绝不让学生认为老师是出尔反尔的老师,是叫人不相信的老师。我班设立这些奖项,为的是充分激发学生的竞争活力。重视每位学生的进步,使他们学得主动活泼,体会到成功的欢乐。

争章园地里,星最多的一学期达到15枚,次次有一得一,同一个星有第一批,也有第二批,有优秀生,也有后进生。课堂作业、家庭作业得双“优”加“★”达到5次奖一本本子,有语文簿、数学簿、英语簿、练习簿等作业本选择,特别对作业有进步的同学,哪怕一点点进步,就及时打上“★”。就这么一个小小激励措施,大大促动了学生写字态度的端正。

班级卫生是班主任较为头疼的问题,怎样解决?一是制止学生乱丢,二是值日生及时打扫。这两个解决了,卫生也就解决了。我首先进行合理分工,挂衔上岗。“长”就有“班长”“中队长”“区长(保洁区)”“组长”等,“官”就有“门官”“灯官”“车官(车棚管理)”“水官(班级饮水机管理)”“书官(图书管理员)”等。总之,有管理的就有“官”或“长”。学期结束,评出“群众”最满意的“官”或“长”,没有名额限制。

管好学生的手不乱丢垃圾,不可单靠压制学生,关键在于引导、激励。学生平时爱用透明胶带粘去作业中的错误,同时,地下就多了一些废胶带。除了说教,我还出了一项激励措施。把已用了的胶带再盘起来,新胶带用完,就应有一盘旧胶带,学生凭这一盘旧胶带到中队长那儿换一盘新胶带。一周后,很难在地下找到乱丢的胶带了。

家访的工作要“实”。

现在的家庭教育比较薄弱,特别是现在的农村家庭教育,由于父母外出打工,留守儿童增多。爷爷奶奶们注重他们吃和穿,教育已力不从心。重点又落在学校教育上。教育好每一位学生,家校要联合,要互相了解,但要真正做到合二为一,班主任的家访工作要“实”。

中午、晚放学、双休日、节日都是家访的好时间。当然家访不是等学生出了问题再去,一是学生不高兴,二是家长也不快活,三是自己在气头上话讲不好。每周工作时,我就安排好一周家访的任务,结合班级的特点、学生的情况,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并且事先告知学生,“家访绝不是告你的状”。这样,大大有效地增进家校的联系、家长与老师的理解以及学生与老师的沟通。

老师精力是有限的,利用电话也是个有效的办法,省时省力。也有时路中相遇而谈,有时家长校访,及时了解,及时解决,不失时机地做好家访工作。

家长会是集中学习、互传互教的好办法。怎样把家长会开成个务实的会?首先约请家长的到来就得下点功夫。提前两周就召开班级动员会,一周前下发通知,通知说明本次家长会召开的目的,也将具体安排一一告知。一天后,陆续收回家长签名的回执,收不到的,我又一次电话通知,所以到会人数都达96%以上。

家长来了,会的内容又怎样实在呢?结合当前教育的形势,针对班级学生的共性寻找切入口。一次,我抓住学生良好习惯养成和英语学习两个问题而召开一次家长会。首先家长进入英语课堂了解自己孩子学英语情况,由此为切入口,重点讨论。面对面交谈后,重点又进行一次家长问卷调查,让家长增强家教意识,促进自我良好习惯的养成。本次问卷由我独立设计,在其他任课老师的协助下,调查问卷共设计20条,37问,涉及了方方面面,重点调查家长平时有没有抓,怎样抓孩子良好习惯养成和英语学习。

会后,许多家长反映,这次家长会让他们认识到许多问题,学到不少教育方法,这是一次务实的家长会。

当然,以上一切都离不开班主任自我努力,只有班主任“勤”,才能换来“活”“新”“真”“实”的管理成效。“勤”表现在勤于吃苦,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勇于创新,激发活力,增强服务意识。一切管理皆在精细中,在精细中追求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