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学德育教学交流材料

中小学德育教学交流材料

近年来,在省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教科研部门的领导与指引下,我校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立足“人文·人本·人和”的办学理念和“尚德求真”的校训,进一步明确了“树魂立根”的学校德育工作总目标,通过制定学校德育工作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构建了德育管理三大体系——德育队伍体系、德育课程体系、德育网络体系,完善了“学生自主发展”的德育模式,针对性地以人文的教育观培养学生的品行,以人本的价值观塑造学生的灵魂,以人和的社会观发展学生的能力,从而逐步实现我们从培养做行为规范的合格中学生,到培养做有责任感的成熟中学生,到培养做理想远大的优秀的中学生的过程德育目标,形成我校德育工作校本特色。

一、构建以人为本的德育工作模式

1、以人为本的德育工作基本原则

目前乃至今后相当一段时期,我校学生将保持三千多人的数量,他们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个性心理特征的主流是积极、稳定、健康、向上的。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随着当前教育环境和教育形势的深刻变化,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因此,我校结合自身实际,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坚持把握以下几个原则:一是以人为本原则。德育它是一个“人性”的教育,要铸造人的灵魂;也是一个“成人”的教育,要促进人的发展。通过德育,使人成为一个文化的人,社会的人。二是改进创新原则。无论是德育内容,还是德育方法,都要既体现优良传统,又反映时代特点,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三是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原则。四是注重实践养成原则。学校德育需要课堂教育,需要教师教导,但更要注重实践教育、体验教育、养成教育。五是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原则,以教促管,以管促教,管教结合。

2、以人为本的德育工作基本方法

第一,大力开展未成年人理想信念教育。第二,着力培养未成年人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在严格规范道德行为、大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三个方面下功夫。第三,努力提高未成年人的基本素质。第四,切实创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紧紧抓住学校、家庭、社会三个最重要的环节,努力构建大德育网络。第五,积极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方法。从教育理念、教育内容、教育手段三个方面,大力推进学校德育的改进创新,努力使我们的工作把握德育规律,体现时代特色,增强德育实效。

3、以人为本的德育工作基本途径

以人为本的德育实施就是从学生需要出发、以学生喜闻乐见的途径、通过学生生活的体验、践行来实现。这样德育必须超越专门德育教材的知识,开发其他课程的育人作用,整合学生、学校、家庭、社会的育人力量,强化学生校内外德育生活的实践。

二、营造氛围,教管结合

1、加强师德建设,强化示范意识。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首先应切实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为此我校完善了班主任制度,高度重视班主任工作,选派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的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做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我们还强调领导干部要勤修“政德”,强化“身教重于言教”的师德示范作用,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的德育工作的队伍网络,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2、注重氛围熏陶,强化舆论引导。

学校十分重视营造养成教育的氛围,利用国旗下讲话、班会、团组织活动、校园广播、板报、宣传栏等机会和阵地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环保教育、责任心教育和孝心教育、感恩教育。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经常提醒和互相提醒;在校园内,张贴由各班同学设计的广告词及名句;教职工面对学生的问候和帮助时,给学生还一个礼,道一声“谢谢”。由于师生的共同努力,在校园内营造了良好的养成教育的氛围。

强化舆论引导,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氛围。利用媒体及黑板报、宣传栏等方式,以主题团队活动、座谈会、演讲比赛、文艺晚会、知识竞赛等青少年易接受的形式大力宣传中共中央、国务院精神和各类法律法规,并及时深入宣传有利于中学生身心健康的专题报道和先进青少年典型,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舆论氛围。

3、增强自律意识、培养自主能力

我们的做法是:一是充分发挥学生会干部与各班团干部的积极性,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学习和监督提高,通过有序而又灵活的安排,组织学生干部和团员同学在学校轮流值日。二是在教学楼前,组织文明礼仪岗轮班值日。一批经过培训的学生,彬彬有礼、满脸笑容地迎接老师和同学,让师生感受到融融的暖意,如春风拂面,天天都有好心情。文明礼仪岗学生的规范着装、文明语言、落落大方的举止,也对同学们产生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三是学校的环境卫生、文明礼仪等常规评比,由学生会实施操作,通过量化评分,最后评定成绩。第四,我们的校务值周、宿舍轮值、食堂管理、课室监督、文明班级评比、文明宿舍评比、课间操质量评比、社团活动、组织学生体育活动、鹤岭艺术节、元旦英语晚会等都是学生全程参与、团队合作、主导负责,从而使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的能力在实践操作中得以逐步发掘、培养和提高。第五,让学生参与校政管理。体现学生参与功能、监督功能,培养他们的民主意识、法制意识、责任意识,从而达到自主管理和自主教育的功能。

实践证明,让学生参与管理实践,有助于不断增强学生的自主意识、自律意识、团队意识和法制意识,有助于学生在实践中学会生存,学会关心,学会学习,学会做人。

4、长抓德育常规,强化行为规范。

在多年的学校德育常规工作管理中,我们主要强调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强调校园为主阵地。以礼仪教育、公民教育和学生行为规范教育为重点,认真落实新修订的中小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以唱响国歌为突破口,规范升旗仪式,使学生的爱国情感得到不断提升;以班会、团队活动、校园广播、板报、报告会等为载体,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结合重大纪念日、传统节日和校园文化艺术节,组织学生才艺展示、文艺表演,展示中学生文明礼仪风采,有效地把思想教育融入到具体的活动中去;充分发挥学生干部、优秀学生的作用,站好“文明岗”,组织“校园文明监督员”,监督、检查学生的不文明行为,形成宣传教育强势,为构建文明和谐校园,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二是强调德育常规细节。我校常规德育的核心理念是“细节德育”,即寓德育于一切生活与学习中。学校德育部门能坚持学生值勤制度、升旗制度、卫生检查制度、校园广播制度等;坚持“优秀学生”、“文明学生”等评比;坚持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在学校一日教学活动中,德育常规以多样的形式、不同的渠道得以充分的体现。

三是强化班集体建设与管理。结合我校实际,制订了班级管理及班主任工作考核方案(试行),将班集体建设管理和班主任队伍管理建设结合起来,实行月考核。内容涉及班级常规检查、安全情况、违纪情况、财产管理、学生仪表、班级板报、主题班会等,重点是卫生、升旗、两操、课间纪律、自习纪律、出勤等常规检查。新学期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还将“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建设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示范学校”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制订了学生“十不”“十无”标准、“文明学生”标准、“文明班级”标准及“文明学生”、“文明班级”评选办法等,坚持每天常规检查,每月文明班级评比,每学期文明班级评比。

四是重视总结、反思和激励

学校一周一小结,一月一中结,一学期一大结,对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情况进行总结,对好的现象,突出的个体进行表彰激励,为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激励他们见贤思齐。同时,学校更注重学生进行自我激励。我们要求班主任引导学生每周六晚上要写“反思篇”,反思一周来的学习与生活,主动与班主任进行思想交流,对好的习惯巩固并保持,对不良的习惯加以克制和改正,并引导学生时时提醒和激励自己。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养成高尚的道德品质,我校制定了“校园之星”的评选方案,让学生自己投票选出文明礼貌之星、团结互助之星、宽容之星、孝敬父母之星、勤奋学习之星等十种校园之星。学校每学期评比一次,并进行表彰,在全校中树立榜样、学习典型。

现在我们漫步中学的校园,课余时间,教学楼吵闹、喧哗的少了;校园内,乱扔果皮纸屑的现象基本没有了,文明有礼貌的同学多了。

三、构建大德育网络,共同打造孩子美好的明天。

德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教育各方面形成合力。我们一方面强调每位教师都有教书育人的责任,在校内实行“全员育人”,做到“教育无闲人,人人须育人”注重在各科教学中挖掘丰富的德育素材,制定了学科德育渗透方案,在课堂教学中进行德育渗透,“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另一方面加强学校与社会、家庭的沟通,成立了学校家长委员会,让有经验的班主任和家长交流教育孩子的经验,共同探讨家庭教育的方法;经常组织家访,紧密与家长的联系。每学年开学之初,我们都对新生进行军训,培养他们的自律、自主精神;邀请公安、消防等单位的领导作报告,进行法制教育、交通安全教育;我们还经常组织学生参加校外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加强对社会的正确认识,培养他们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精神。通过构建大德育网络,充分发挥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共同打造孩子美好的明天。

各位专家、各位同仁,我校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按照市教育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安排意见,紧密结合建设和谐社会的实际,针对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积极探索新阶段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规律,坚持以人为本,教育和引导未成年人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努力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四有”新人。我们相信,只要我们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我校的德育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