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培育学生良好习惯交流材料

培育学生良好习惯交流材料

在新课程改革中出现了很多有效的教学新方法,其中,学案教学是近两年来在很多学校比较受广大师生欢迎的一种教学方式。学案教学使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快乐,提高了课堂的教学效率,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为借助学案更好地对学生进行学习习惯训练,我们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供大家在教学中参考。

一、严格要求,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

学生在学案上书写答案的过程也是练习书写的好时机。自我校实行学案教学后,以前有作业的学科如语文、数学、英语等都不再使用作业本,而要求学生写的练习都设计在一张学案上。可以说学生写的作业量相对以前来说减少了许多,同时,学生书写的训练机会也减少了。但我们还是要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这就要求教师在批阅学案的时候不仅要纠正学生的答案,还要严格要求学生的书写。只有教师在平时练习中强调书写的重要性,学生才能够在平常学习中对书写问题加以重视,也只有这样才能够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书写习惯。

二、巧妙设计,提高学生合作学习的能力

新课改要求教师重视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尤其是学生合作学习的意识要进一步加强。很多时候,教师设计的活动不是所有学生都能参加进去的。对于一部分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来说,有些活动他们根本没有能力和小组的其他同学进行交流,他们只能听,不能、也不知道该怎样加入到小组的活动中去。所以,时间一长,就有一些学生在小组活动时只能当“旁观者”。对于他们来说,小组的活动根本学不到任何知识。所以教师在设计学案时一定要考虑全体学生的认知水平,设计各层次学生都可以参加的活动,调动所有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意识,让学生有效地进行合作学习,在合作探究的过程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三、科学点拨,帮助学生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

使用学案后,很多课堂活动都是以小组形式进行的。这样一来,很多学生就不再独立思考问题,只等着小组的其他成员说出答案。若同学们说的不明白,还有教师再加以补充解释,很多学生只要接受标准答案就可以了。长期这样下去,学生的独立思考意识减弱,真正遇到问题需要思考的时候往往会无处下手,不知道如何对问题进行分析。针对这种情况,我认为,教师不宜对学案涉及的知识进行一一的补充,解释。要想真正锻炼学生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就要给学生充分的时间去独立思考。小组活动可以进行,但是要在学生独立思考,有了自己的见解之后,在所有学生之间进行交流,让每个学生都有发表自己看法的信心和机会。而不是由几个小组长或优秀学生代替教师位置,把原来的大课堂变成了几人一组的很多小课堂。只有让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中学会思考问题,自己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学生才可以在以后独立面对问题时有足够的信心去科学地思考问题,准确地解决问题。

我们要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设计教学的各环节,在学习活动中以学生为中心,以学案为载体,以提升学生学习能力为最终目标,培养学生的各种良好学习习惯,提高全体学生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