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让孩子健康成长交流材料

让孩子健康成长交流材料

天下最好做的职业就是家长,一个不需经过考核就可以上岗而不会下岗的职业。把孩子养大,这是和其他动物一样与生俱来的本能。天下最难做的职业同样是家长,要在没有现成的经验、模式和方法的情况下,把孩子培养成为社会杰出的人才。香港著名企业家李嘉诚说过:“任何事业再伟大的成功也代替不了教子失败的缺憾”。最令他骄傲的不是他辉煌的事业,而是他两个学有所成的儿子。我们教育孩子的经验一般来自于三个层面:一是自己父母的言传身教;二是自己成长过程中所学所感悟的知识;三是来自于身边亲戚朋友的教育经验。当真实面对自己孩子的时候,你感觉这些经验都很灵验吗?能帮你解决实际问题吗?我认为不能,凭着这些经验教育孩子是根本不够的。

我的孩子周满笠和大多孩子一样是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圆圆的脸,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特别可爱。她和其他小朋友一样有过各种各样的缺点:胆小、娇气、贪玩、爱吃零食,特别不爱学习,而且对数字反应很迟钝。在她上幼儿园时,我就开始担心她今后的学习。我们想过很多方法,想改变满笠,同样暴躁过,有时也束手无措过。后来我开始认真思考一个问题:孩子学习的目的是什么?我们的教育目的是什么?我认为不外呼三个目的:一是孩子掌握应有的知识和生存技能;二是培养与人和平相处、面对困难和挫折的方式方法;三是充分体现自己的价值和意义。我完成的主要任务应该是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责任心、主动进取精神、学习兴趣和良好习惯。对这个问题有所感悟后,我改变了教育方向,现在已初现成效。

首先,我用激励来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当发现满笠的亮点时,及时给予赞美。有次满笠正在写字,我马上指着中间的几个字说:“这几个字写的真好,表扬。”于是满笠接下来写的字都很认真。还有一次黄兴步行街广场做产品促销活动,答题奖品是“汪涵公仔”,满笠非常喜欢而想得到。当看着我想尽各种办法后告诉她:只有上台答题才有机会得到奖品时,满笠两眼泪汪汪。我把她领到上台的楼梯

旁,并不断鼓励她。真没想到,主持人的问题还没念完,满笠已经冲到台中央,在主持小姐的配合下(满笠根本不知道答题),终于如愿以偿,拿到奖品。我告诉满笠:其实很多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满笠一定行。后来满笠将这次经历写进日记,我也时常用这个实例来激励她勇敢面对自己,挑战自己。

以身做责,培养孩子的责任感。我的工作很忙也很辛苦,下班回家已经很疲劳。我经常对满笠说:这样辛苦的工作是爸爸的责任,能让满笠得到很好的教育是爸爸妈妈的责任,爷爷奶奶的责任是照顾好满笠的生活,而满笠的责任就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大家都很难很辛苦,我们一起努力好吗?经常重复地讲解,让满笠懂事了不少。还记得有一次满笠不听奶奶的劝告,在感冒未愈的情况下吃冰棒,结果半夜呕吐。当知道一家人都没睡好时,很惭愧。过后我经常提起:满笠吃一支冰棒,我们一家人都没睡好,白天还要工作。让她慢慢知道一件小事都可能带来的后果。到现在除非天气很热,满笠绝不随意吃冰棒,也开始注意别人的感受。

用耐心来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了培养满笠良好的学习习惯,我和家人商量,使生活变得有规律。每天中饭后是午睡和读书看报时间,不得开电视。晚饭到7:30读书看报学习时间,不得开电视。

慢慢的满笠养成了午饭后读书看报、下午放学做完作业后再看电视、晚饭后自主学习到7:30、然后再出去玩耍、每天9:00准时睡觉的学习生活习惯。有一次准备晚饭学习后带满笠出去玩。但满笠因拖沓未按时做完作业,我不顾她怎样地央求和哭闹,坚决取消。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除了要有耐心,还要坚持。

其次,就是要正确的理解和对待孩子的缺点和错误。每个人都会有缺点和错误,只要正确对待,承认和改正错误,同样还是好样的。但要做到这一点实在太难了。我在家也时常有失信于满笠的时候,但我每次都真诚的向满笠道歉,并解释原因,请求她的谅解。孩子渐渐的习惯和接受了这种方式,那么很多问题就好办了。有一次满笠因一件小事,在吃饭时对爷爷奶奶大喊大叫,还冲气不吃饭。我当时没有理她,过后再找她单独认真讨论这件事。在满笠充分认识到错误的时候,我要她承认错误并向爷爷奶奶赔礼道歉,在我的一再坚持下,满笠终于勇敢的迈出了一大步。像这种方法处理的错误一般很少再犯。处理孩子问题时要掌握时间、环境和氛围,平时唠叨太多没有效果,最好一次解决问题。因此,我认为处理孩子问题方式方法是十分重要,需要认真思考和研究。

正确的理解孩子的缺点,找出形成的原因,这才是帮助孩子改正缺点的最好办法。有一次我的朋友带满笠出去玩,朋友回来后告诉我:她给满笠买了零食而满笠不让告诉我(我曾经不准与外人上街买零食),回头我问满笠是否买了零食?满笠说了谎话。那么满笠为什么会说谎?肯定是怕我知道后会不高兴、批评她。那满笠明知我知道后会不高兴、批评她,为什么还要做、还要说谎呢?我们可以站在满笠的角度设想一下:我的朋友很喜欢满笠,带她出去玩买零食是很正常的事,而且小孩喜欢零食这也是天性,在别人的盛情下,小孩又看见喜欢的零食,会不想要吗?于是我改变了规定:在家长同意的情况下,有人带出去玩时,一是不准主动要买零食;二是要买零食时只准买1-2样,不准多要。满笠听后可开心了。

我们在处理孩子缺点问题时,应多问几个为什么,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想一想,有时问题的原因就在家长自己身上。那么很多问题就会有答案。

第三,重视与学校老师的配合教育。

我感觉现在学校的老师真是了不起,培养教育孩子不单有爱心、很细心,而且很专业。就满笠所在的东茅街小学来说,除了正常的教学以外,开设了各种兴趣爱好班、小记者站,还有多种形式的活动、评比,给孩子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比如二甲班的周翠娥老师,在她很多培养教育孩子方法当中,有一个评选“每周之星”的活动,使每个进步的孩子都能得到及时表彰,每次的评选既树立了新的榜样,又使每个孩子都能分享进步的快乐,让孩子多方位得到培养教育。学校的每个活动都是老师精心组织的,所以只要是学校的活动我都鼓励、支持满笠积极参加,就是搞卫生,我也积极鼓励。这样我和满笠谈话的话题更多了,对满笠在学校的了解也更多了,孩子与家长的心也更近了。重视与学校老师的配合,对孩子的培养教育是十分重要的。

著名教育家董博士说过:“家长是最需要训练而又最缺乏训练的职业”。要想我们的孩子能成为今后社会杰出的人才,我们需要不断学习,伴随着子女一起成长和进步。我们没有学习,所以我们想教育好子女,但却没有能力教育好子女。这不是理想问题,而是能力的问题。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孩子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家庭期刊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