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关工委工作交流材料

校园关工委工作交流材料

中学关怀青少年工作委员会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教育局关工委的具体领导下,以大和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方针,坚持科学发展观、以立足教育、关爱孩子、发挥余热、构建和谐,保证稳定的工作思路认真做好关爱工作,为中学的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强化领导管理

学校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把此项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由校长任主任,由退休教师为成员。在班主任、科任老师的大力协助下主抓关心下一代工作,使中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开展爱心行动

月在向雷锋学习的活动中,关工委组织全校师生向敬老院老人捐款捐物,并为他们送去精彩的娱乐节目,还为他们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等等。月,关工委和校团委联合组织全校师生向地震灾区捐款,奉献出应有的爱心。

三、注重活动效果

我们开展的活动围绕党的教育这个中心工作,对未成年人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教育活动,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1、搞好法制教育和帮教工作,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安定。

2、搞好扶贫助学奖教奖学工作,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得到全面发展,取得好的总体工作成绩。

3、读书征文活动。学校号召全校学生认真阅读《光辉的历程》——辉煌年读本。学生们用日记、征文、讲故事等不同形式表达了读书感受,受到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

四、关爱留守孩子

近年来,我校出现大量的留守学生,并连年趋上增趋势。这些留守学生的生活、学习等方方面面,在不同程度上都存在着大量的问题。如何让这些留守孩子,能安心在校学习,能健康成长?学校关工委在此花费了大量的心血,采取了一系列的办法和措施,并取得了一些成效。

1、摸清底细,了解情况。

每个学期开学,学校就要求班主任摸清班级留守学生的人数、生活方式、学习和教育情况,通过师生谈话形式,了解孩子在家在校的表现,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关爱留守儿童,制定一系列措施做好充分的准备。

2、结对帮扶成长。

学校关工委组织号召每一名教师,关心帮扶一两个贫困留守学生。从生活上,在学习上,在情感上,更是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给予一点爱心的呵护!学校每位班主任,在平时繁忙的工作同时,坚持每月帮扶一名留守孩子,与这些“个性学生”及时交流,教育、感化转变他们的思想,让他们能朝正确的方向发展,能健康的成长,享受到学习的乐趣。留守学生郑德,父母出外打工,家庭兄弟2人念书,大哥考上县一中,家境的窘迫,使这个身为弟弟、学习成绩又比较差的同学做出了辍学打工赚钱决定。当晚关工委老教师林老师知道情况后,立即连夜赶下阳江他所在的工厂,详细同他交心谈心,承诺帮他渡过一切难关,终于使他打消了辍学的念头。

3、举办活动。

学校还定期举办“关注留守学生”经验交流座谈会,不断提高教师们的思想认识,不断总结关爱“留守学生”的方法经验,从而进一步提高我们关爱留守生的工作成效。

总之,通过学校的共同努力,强化师德教育,并积极参与学校“争创”活动。多年来我校全体在校生无一例违法乱纪行为现象的发生,无一例留守儿童出现意外。这是与我校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各级关工委、政府部门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但我校关工委工作还存在诸多的缺点:如创新意识不强,在创建特色学校方面作用发挥不够。我们将继续努力,让关心下一代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