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局管委会交流材料

旅游局管委会交流材料

年管委会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指导和上级业务部门指挥下,深入贯彻实施科学发展观和省市《对于加快发展旅游产业的若干意见》,对照年市下达旅游工作目标责任,狠抓实干不断完善旅游发展环境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依据统计今年景区估计旅游总收入超过1000万元,主要抓好下面的工作:

一、科学执行规划,加快和完善旅游景点建设

一是执行规划,在总规及详规的指导下完成《配套服务设施设计方案》、《景区品上总平面修建设计方案》,并通过上级住建部门审批。二是争取资金,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旅游局、省住房建设厅的支持,提升改造项目列入省政府年重点项目,已列入国家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旅游局项目盘子,争取到国家发改委补助资金1000万元,省旅游局贷款贴息100万元,完成国家开发银行二期贷款可研性评估。将乐红色旅游列入年省发改委项目盘子,成功申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二期名录。三是提升改造项目得到拓展。目前,商贸一条街、游客中心广场正开展移杆、征地等前期工作;品上本田俱乐部建设项目通过省、市专家评审,征地200亩,已于月开工建设;四是已与华闽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温泉度假村开发协议。文化产业园、理学大观园项目,目前正与投资商进行项目洽谈和深化中。五是积极做好天休闲农业示范点申报2011年全国休闲农业示范点的前期准备工作。

二、加强品牌建设,积极融入“大武夷旅游圈”

一是作为省精品旅游线路规划三条精品线路之一的口岸旅游线路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融入“大武夷旅游圈”;认真开展“优秀旅游县”前期筹备工作;今年我县月经国家旅游局批准,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月在国家旅游局和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届旅游博览会上,将乐县与景区分别被评为年“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县)与景区。二是月份完成由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中英文《胜景图》册,完成《旅游—将乐专刊》出版发行4300册并借助省旅游协会平台,在国内各星级宾馆、高速公路、机场等进行宣传。三是今年3月张纪中版新《西游记》在将乐顺利开拍,我县充分发挥“名著、名导、名洞”效应,央视、省级卫视在景区拍摄现场进行探班采访,40家省级以上平面媒体对拍摄现场进行宣传报道,在、等100余家知名网站开设景区《西游记》专题,在各类网络转载相关新闻100万字以上,提高将乐旅游知名度。四是乡村旅游项目列入省乡村旅游名镇名村,现已完成3户森林人家三星级评定工作。

三、加强宣传促销,客源市场逐步优化

一是紧紧依托省、市旅游局的宣传平台,在央视《走遍中国》、《大好河山》及《旅游》等栏目投放将乐旅游宣传广告,加强与金湖、桃源洞、景区的合作,打破区域限制,打造旅游精品线路,并制定促销政策。二是积极利用动车线路及高速公路等便捷的交通资源,在、、、等重点目标客源市场投放楼宇广告和动车组广告。在当地选择几家具有一定实力的旅游企业,进一步探索区域合作有效途径,拓展东至、西至沿海一线的市场,实施省外扩张。三是积极参与省、市旅游部门组织的国际、国内旅游交易会、“9.8”投资贸易洽谈会、旅游博览会、林业博览会和“乘高铁、观世博”、、、等地举办的旅游推介活动,旅游推介会及华中旅游推介会等相关旅游会展活动,精心筹备宣传推介,不断扩大将乐旅游在全国的知名度。

四、加快旅游宾馆建设和旅游商品开发

一是加快推进星级宾馆建设。天休闲山庄、花园大酒店,银华五洲大酒店全部完成建设和改造任务,已正式对外营业,现正积极争取星级评定;天源国际大酒店完成建设进入内部装修扫尾阶段;四星级金禧汇大酒店已开工建设。二是引进一家国内外著名的休闲娱乐品牌—两岸咖啡连锁店已正式对外营业。三是将乐地理标识保护产品龙池砚成为三明市在世博会馆唯一展出的旅游商品。四是我县擂茶、茶籽油、食用菌(红菇、茶树菇等)等特色商品已在各星级宾馆、游客中心、茶艺苑等进行展销,受到游客的青睐。五是开发以“”商标冠名,以明代导游图等旅游文化为宣传内容的洞藏文化酒。

五、转变作风,扎实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

一是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机关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通过机关党员“亮岗履职”,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进一步提高机关效能。在景区月份以来我县持续强降雨,尤其是“”特大暴雨给景区造成巨大损失,洞内地下河水上涨4米,造成洞内电缆、照明设备受损,地质灾害造成景区后山6处塌方,景区断水、断电、断路,灾情发生后,在省、市、县统一领导下,景区迅速启动了防洪预案,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了应急救援小组和抗灾自救小组,抗洪救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二是深入开展“四百活动”。村列入全县新农村建设重点村,管委会投入60万元完成村新村规划和商贸一条街规划,并借给周转金40万元专项用于拆迁补偿。目前已征6亩农田作为建房安置点,并拆除旧房、附属房21户,已动工新建20户,完成主体建设9户,新村建设工作取得一定进展。积极支持村镇村各项工作,提供帮扶资金3万元,“”洪灾期间,及时提供抢险救灾资金一万元,帮助群众渡过难关。三是扎实推进行业管理。加强工作领导,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对重点工作的责任目标分工,确定完成时限及定期汇报制度,促进重点工作有人抓、有落实、有成效;加强安全管理,进一步规范旅行社管理,完成旅行社责任险统保示范项目,全县共有三家旅行社被评为3a级旅行社。开展旅游企业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工作,建立全县旅游应急救援队伍,健全完善游客投诉和旅游安全应急处置机制,全年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岗位培训,全年组织开展旅游行业从业人员岗位技能培训和竞赛2期,组织全县旅游酒店协会成员单位开展从业人员服务技能培训2期,今年月在市“全球通杯”旅游星级饭店服务技能大赛中,我县玉华宾馆餐饮部被授予“市女职工标兵岗”称号,宾馆餐饮部服务员一人摘得“市餐厅技能大赛季军”、“市技术能手”、“最佳服务能手”、“优秀选手”、“市女职工标兵”等五项荣誉。开展全县导游人员培训4期,积极参加省导游之星大赛并获优秀奖。鼓励导游人员参加国家导游人员资格考试,目前全县共有国导资格人员51名,其中英语导游1名。

我县旅游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不少问题尚待解决。一是游客下降,景区接待游客数同比下降9%,主要受5月份以来南方持续强降雨、“”特大洪灾(受灾情影响景区歇业近2个月)、世博会召开和动车开通等因素影响。二是征地难,影响了商贸一条街、停车场、品上等项目工作进度。三是贷款难,项目建设存在资金严重短缺问题。四是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