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道路完善发展交流

农村道路完善发展交流

春风贺喜迎改革,满面桃花唱千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特别是凤阳小岗村提出了“包产到户”的春风吹向全国吹融了农村多年的冻土,激活了农村发展的源源动力,为农民的增收迈上快车道,在改革春风的滋润下农民真正让“脸朝黄土,背朝天”成为历史。元疃镇的农村发展更是在这场改革中全速起航。2010年上半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3560元,同比增长2.2%。取得成绩同时更要不断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切实抓好各项支农、扶农、富农政策落实,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努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确保农民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农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让幸福之花在农民的脸上开满!

一、农民收入基本情况

元疃镇从十个村中挑选出经济情况较为平均三个村,每一个村抽样调查10户农村住户每月对其家庭生产、经营、消费进行调查。农民的收入主要有工资性收入、家庭经营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

(一)工资性收入已成为农民收入主要渠道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农村人走出去到发达地区打工,改变以往卖农作物为主要收入来源模式。2010年上半年元疃镇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2167元,人均工资性收入占现金收入的62.6%;其中外出务工收入为1256.3元,在本乡地域内劳动得到收入898元,工资性收入已成为农民收入的主要渠道。

(二)家庭经营收入

随着城市圈辐射力作用以及乡镇涉农企业大力兴办,逐渐改变着农村家庭经营收入结构。2010年上半年元疃镇农民人均家庭经营收入为966.69元,其中,第一产业收入292元,第二、三产业收入673.21元,占家庭收入69.6%。由此可以看出第二三产业已逐渐成为家庭经营收入的主体。

(三)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

随着人们理财意识增强以及国家的一些补助,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呈逐年增长趋势,日渐成为农民增收的又一保障。2010年上半年元疃镇农民人均财产性收入为12.2元,转移性收入为33.25元。

二、农民增收的主要原因

(一)劳动力转移带动作用强,成为增收的主旋律。

随着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逐步完善,取消各地对农村劳动力在城市就业的歧视性政策,消除城乡壁垒,让农民进城务工经商,使农民真正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待遇,引导农村劳动力的合理流动。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与农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农村富余劳动力由种植业向多种经营、乡镇企业、城市转移,农村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这就使得工资性收入成为农民增收的主旋律。(二)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成为增收的新亮点。

随着国家对农村产业化提供大量政策、资金支持,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已经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最大亮点。一是各级政府集中力量培育和扶持规模较大和带动辐射能力较强的龙头企业。二是努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在项目的选择上要积极发展粮食、肉奶、瓜菜等农产品的深加工业。使得农民不仅仅依靠种植业,逐渐改变农民的种植模式,不断以经济作物为主导,成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三)基础工作越来越重视,成为增收的基石。

近几年,国家先后出台的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和农资综合直补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带动了农民转移性收入的增加。同时,受农村土地征占用补偿水平提高、农民土地流转和房屋出租增多等因素影响,农民获得的财产性收入不断增长,日渐成为农民增收的基石。

三、农民增收遇到的困难

农村在经历改革30多年的发展后,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农村、农业、农民三者相互促进不断向着更好、更快的方向前进。但是农村整体发展动力不足,一是农民增收的速度不快,渠道不宽;二是农民收入不平衡性大,差距十分明显;三是缺乏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科技含量较低;四是缺乏资金支持等。都影响着农村全面发展影响着农民增收。

四、激活源动力,农民迈上增收快车道

(一)激活农村经济,拓宽农民就业渠道。

乡镇工业园区的建立,招商引资力度加大,使得大量企业入驻。在吸纳农业剩余劳动力方面发挥过不可替代的作用,使那些不能外出的劳动力能就近务工,为农民提供了充分的就业机会。一要积极发展乡镇企业进一步壮大乡域经济,扩大企业规模,推进技术改造,增强竞争力。同时,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型企业,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实现农村劳动力稳定转移。二要大力培育和弘扬创业文化,广泛深入开展返乡农民创业活动,鼓励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以工业园区为基础,提供创业平台,吸纳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到园区发展创业,实现企业数量“裂变”和规模扩张,实现劳动力就地转移和吸纳,全面促进农村个私经济发展。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为经济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也为提高农民收入水平提供技术支持。

(二)激活农业产业化经营,实现企农联结增收。

农业产业化经营是推进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新亮点。元疃镇的丰宝示范园区占地面积超过1200亩,以蘑菇种植、灵芝盆景、蝴蝶兰、草莓种植为主体,年销售收入达1.02亿元,实现增加值为7491万元,同比增长274%。带动周边超过160家农户种植蘑菇,实行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农民年人均收入达到15000元,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元疃镇在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方面一要要增强龙头企业的发展后劲,增加投入力度,加快技术改造,改善生产条件,扩大企业规模,开发新型产品,以增强竞争力、带动力和牵引力;二要培育经济主体,不断壮大农民经纪人队伍,培植专业协会,发挥“纽带”、“桥梁”、“载体”作用。三要进一步推行“公司+农户”、“企业+基地”、“协会+农户”的经营模式,推行订单农业,运用合同契约手段把企业与农民由松散型关系强化为紧密型联系,实行产供直销,以增加农民收入。

(三)激活高效农业,实现农业生产规模化。

由于受传统思想和资金束缚,农民始终不敢走规模化道路,只是守着自家的几亩地。政府要做好宣传工作,要积极深化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优势农产品和传统特色产品生产,建设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要加大对农民的资金扶持力度和科技投入,提高农产品质量,推进高效农业产业化。要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营造宽松的生产规模经营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