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大思考交流

人大思考交流

2011年既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元疃镇加速推进、实现科学发展乡镇“三连冠”赶超跨越的关键之年,更是县乡(镇)人大换届之年。做好今年的人大工作,对于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推进我镇经济建设,基层政权建设和民主法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新的一年里,按照县委十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的决策部署和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切实增强工作实效,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我们将继续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增强核心意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党委工作中心谋划人大工作,坚持重大原则事项报告制度,维护工作大局,支持政府依法有效推进工作,促进代表工作的不断创新,切实做到与党委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全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加大《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工作,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确保换届人事选举圆满成功,提高代表素质,切实审议好五年来人大、政府财政决算和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综合了解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规范整理代表建议、意见,及时交办和对接,为代表切实履行职责提供保障。努力把换届工作作为践行党的领导,学习宣传法律法规的全过程。

二、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继续扎实开展代表工作,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扩大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将活动形式建立在长效机制中,把人大集中活动、培训与代表组活动、培训结合起来,将镇内视察调研与镇外考察学习结合起来,加强与兄弟乡镇学习、沟通和交流,从而激发代表干事敬业的热情。及时掌握和了解群众的愿望和要求,真心实意当好人民群众的用心人、热心人、贴心人,搭建群众与政府的连心桥。今年是新老代表更替之年,为维护一方稳定,确保一方平安,我们要严格代表条件,把握代表结构,注重代表的先进性、平等性、广泛性和民主性,积极引导,加大培训使新当选的代表尽快了解代表职责、行使的权利和应尽的义务,为顺利实现换届工作提供基本保证。

三、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履职实效

继续加强人大信息宣传工作,及时报送和反映人大代表的典型事迹和相关信息动态,强化代表小组活动,加强阵地建设,做到开展学习有内容,活动开展有场所,积极配合县人大继续开展“代表风采基层行”活动,在进一步完善自身建设的同时,广泛宣传代表事迹,大力营造支持代表履职的浓厚氛围,真正形成代表“在岗想干事,在干干成事,在行创新事,在新不出事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展示代表的良好形象和议政风采,为区域经济奋力赶超作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