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委事务规范化交流

村委事务规范化交流

自年10月三十埠居委会成立廉勤监督委员会以来,肥东经济开发区三十埠居委会严格执行文件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注重探索创新,体现本居特色。在开发区纪工委的部署下,充分发挥廉勤委监督作用,通过一年多的的工作表明廉勤委职能作用发挥较好,有效防范了村(居)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推进村级事务的规范化管理。

一,主要做法

(一)精心组织,创新工作机制

一是按照文件精神,把好“定位观”。廉勤委为居委会常设机构,对居民代表大会负责,接受开发区纪工委和居党支部的双重领导,业务工作以开发区纪工委的领导为主,设置主任委员1名(必须为中共党员),委员2名。二是根据文件部署,把好“选举观”。年9月为了确保选举质量,支部和居委在前期的民主理财小组和民主监督小组的基础上,经过居支两委会议研究提议四名同志为廉勤委候选人(其中一名女同志),提议无异议后严格按照开发区纪工委的要求履行考察,公示一周的环节,在公示无误后,年10月15日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差额选举产生三十埠居委会廉勤委班子,会后支部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决定主任委员人选,整个选举过程严格按照文件精神的要求,在制度上确保公开透明。肥东经济开发区纪工委书记童有志同志曾说:”这次廉勤委选举严格按照程序是为了确保把那些遵纪守法,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关于监督,群众公认的人员选进廉勤委班子,敢于履行监督的职责“,三,把好”服务观“,做好廉勤委工作的服务保障。为了方便廉勤委工作开展,居委会在办公室紧张的情况下,特地安排一间办公室并配备了文件柜,档案盒,保障工作顺利推行。

(二)健全制度职责,强化监督水平

一是居党支部赋予明确职责。按照文件要求赋予廉勤委监督村务公开、财务收支、资产资源、人事任免、重要事项、效能作风等“六监督”的职责,并规范了工作流程和廉勤委主任及其成员相应职责。二是居党支部具体职权。主要有“五权”:①参与权。列席村(居)“两委”召开的涉及村(居)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大开支以及其他事关村民切身利益的会议。②知情权。开发区制发的有关文件、资料、会议精神等有专门的人员送发、传达给廉勤委成员。③评判权。对不符合制度、章程的“两委”决定提出修正或废止建议,对1/3以上党员和村民代表认为不合格的村干部向上级提出撤换或罢免建议,必要时可交由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表决。④管理权。对村财务公开和报账前的原始凭证进行全程跟踪审核。⑤监督权。在开发区纪工委指导下,对居干部和党员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初步调查核实。三是居党支部制定其一套制度。廉勤委接受党支部领导,为了确保有序开展,经过会议研究决定制定如下制度:①村(居)干部行为规范、民主管理和决策、财务与资产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等规范性制度;②承诺、公开、双述、质询、民主测评与考核、结果运用等系统性评价程序,以及居“两委”决策、管理、监督等一系列程序性制度;③民主监督、审计监督、信访监督、日常监督等监督制约性制度;④强化考核、注重激励、严肃惩处等考核奖惩制度;⑤教育培训、选拔任用、待遇保障、后备干部管理等配套保障制度。支部书记费广超同志评价到:“赋予廉勤委一定的职权还不一定够,为了在制度上确保廉勤委发挥有效的职权,要加强制度建设,将将内容进行细化,是为了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二、初步成效

(一)有效运行,村(居)廉勤委发挥了“四个”作用

一是管住了干部,解决了“用权一句话”的问题,发挥了“居纪委”的作用。一年多来村(居)廉勤委共实施监督事项17个,配合工作13次,规范了居委会干部的用权行为。二是管住了村务,解决了“决策一言堂”问题,发挥了“村人大”的作用。通过选举产生的廉勤委成员对农村事务和干部行为进行监督,群众可以把想说的话、想做的事和需要了解的各种情况,通过廉勤委上传下达、交流反馈,架起了干部与群众沟通的桥梁。从去年成立以来居廉勤委共参加居委会会议20多次,扩大了居委会事务的参与权和知情权,化解矛盾纠纷多起。三是管住了财务,解决了“花钱一支笔’问题,发挥了“审计局’的作用。廉勤委全程参与去年同步实施的“三资”清理工作。在财务监督中,若发现不合理的开支,明确指出不予报销;全年10月在自查自纠阶段配合居委会清理了几年来的居委会开支和收入情况,廉勤委在对村级财务的审计扩大了知情权,群众有了一笔“明白账”。四是畅通了渠道,解决了“诉求一条路”问题,发挥了“信访局”的作用。反映村(居)干部经济、作风问题的信访一直是农村信访的重点。廉勤委成立后,村务工作通过廉勤委向群众公布解释,征求群众意见。村里事务有问题接受质询,有争议接受听证,使大量的矛盾和问题在基层得到化解,去年鸭城,鸭东居民组群众反映立业路路面破损严重,影响群众的出行,经过廉勤委反映到居委会,全程参与了道路决策,工程招标,工程进度质量监督,工程款决算和审计整个过程,整个过程严格按照规定监督程序进行,提前数天通车并建筑资金数万元。今年3月有人反映新建立业路作为居委会的主干道,车流量大道路垃圾较多,经过廉勤委建议专门派人定期清扫立业路面,今年3月底居委会听取了建议招聘一名垃圾清理工和修建垃圾池4处,立业路面垃圾状况得到有效的改善。

(二)夯实基础,促进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居委会廉勤委成立前,村(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往往没有被“拎”起来,没有专门人员,没有工作平台,没有统一要求。廉勤委成立后,着力做好基础性工作,包括完善档案资料,建立村(居)干部廉勤档案(包括廉勤承诺书、述职述廉报告、廉勤档案登记表、群众评议情况等);开展廉勤培训宣传工作,建立宣传平台,营造出廉政宣传浓厚氛围。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夯实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

(三)畅通渠道,化解了党群干群之间的矛盾。

廉勤委的成立,畅通了村民反映问题的渠道,发挥了解疑释惑、反映民情的作用。通过村(居)廉勤委这座“桥梁”,便于各级了解村民的意愿,理顺村民情绪,消除村民误解,取得村民信任,从而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避免产生群众意见的“堰塞湖”和解决问题的“肠梗阻”,使得“小病早治不出村,小错早防不上告”,从而使反映村干部问题的信访量大幅度减少。今年7月铁路沿线块闲置土地至今没有利用,有一个工程老板要求租赁该片土地作为临时建筑材料和设备的临时安放地,居党支部委派廉勤委进行论证可行性,廉勤委三名同志经过走访,参与整个租赁合同的制定,最后共为居委会集体增加收入数万元。居廉勤委主任对居“两委”的每一张支出凭证进行审核把关并加盖廉勤委审核专用章,对村里的每一笔收入都认真核对,签字后在村务公开栏上进行公开。今年4月在三资清理的集中核查阶段,廉勤委成员配合开发区清理小组审核发票133张,历史遗留账目得到及时的梳理。在居委会廉勤委的参与下,居民与居集体之间的利益纠纷将得到满意的处理。廉勤委以“三个最快”(即群众所提合理化建议廉勤委以最快速度传递给村两委,以最快节奏反馈居两委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以最快行动组织督查)反馈居民意愿,并建立村情民意沟通日制度,廉勤委成员分片了解民意,解决矛盾,对邻里矛盾,做到简单问题现场办理,复杂问题承诺办理,遗留问题会审办理。

(四)求真务实,提高了村级民主自治的能力

居委会廉勤委的成立,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监督权、评判权,加强对居组织民主管理和居干部的权力监督,让群众对居组织与居干部的行为能够看明白、听明白、问明白、管明白,强化了居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提高了村级民主自治的水平和居委会事务的规范化管理。今年春节前夕,天气多阴雨,老三十埠街道和中前居民组道路坑坑洼洼,泥泞不堪,为了方便节日群众出行,经廉勤委反映和督促,居委会用了两天的时间将路面进行填埋,方便了节日群众的出行,为群众办了件实实在在的好事。今年六月低保听证阶段,廉勤委积极发挥工作职能,参与摸底,公示,开会评议各个环节,使整个环节做到公平,公正,合理,群众反映良好。

三、几点体会

为进一步加强村级民主监督工作,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村民自治,我居委会根据开发区纪工委的部署,扎实开展了村(居)廉勤监督委员会制度建设工作,切实转变过去农村松散的监督为权威性、经常性、规范性的监督,有效解决了干部上级监督不到、群众监督不了、自己监督不好的问题。

----居委会廉勤委是干部廉洁的“保健站”。廉勤委是在居委会重大决策、工程项目和资产经营、资金流向和费用开支等方面进行了全程参与监督,极大地增强了村级权力运行与监督的公开透明度。一年多来廉勤委协调处理问题17起。群众反映居委会办公楼至今尚未审计问题,廉勤委结合三资清理工作将问题及时上报开发区纪工委。廉勤委向居民宣传解释政策,向居委建议规范操作程序,并及时在村务公开栏中公布了发放明细,既维护了村民利益,又保护了干部不再犯错误。

---居委会廉勤委是居民权益的“代言人”。群众把诉求事项通过廉勤委传达到居“两委”,同时居廉勤委还通过进户走访、座谈了解等途径,广泛听取居民在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新农村规划建设、居干部勤政为民、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廉勤委向居“两委”提出决策建议意见5余条,被村(居)“两委”采纳4条。今年4月居委会根据文件精神的要求成立了团支部,在确立团支部书记和支委名单时廉勤委向支部推荐两名年轻同志作为后备干部人选,最终在其监督下经过研究考察确定了最后的人选并上报开发区团工委备案,让两名文化素质高,群众信得过,有志于基层事业的年轻人被推荐为后备干部人选。

----居委会廉勤委是干群关系的“润滑剂”。群众把想说的话、想做的事和需要了解的各种情况,通过居廉勤委上传下达、交流反馈,同时,居“两委”也将应当让居民知情、决策的事项事先通过居廉勤委组织议事听证,广泛征求意见,架起了干部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实现了干群一心搞建设促发展的良性互动。支部书记费广超同志说,这几年,村里为了配合开发区大发展拆迁征地等工程多,新农合,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民养老保险等民生工程多由于宣传不力,群众缺乏知情权,导致一些群众心里犯嘀咕。现在有村廉勤委实施专门的监督、宣传、向群众解释,既帮助我们避免了工作中的随意性和失误,又消除了干群误会,融洽了关系。

---居廉勤委是集体资产资源的“好管家”。自廉勤委成立以来监督工程重大事项2项,监督资金20多万元,实际节省资金3多万元。去年居委会在修建路时,劳务公司提出预算14多万元,居“两委”研究后提出给13万元。但居廉勤委提出应该按实际用料付款,由廉勤委每天派人监工、监料,最后按实计算,只花了12.6万元。通过廉勤委的工作,既确保了工程的进度和质量,又节约了大量集体资金,宣小居民组党员代表费业斌说,现在的廉勤委真起大作用了,村里的工程、财务有人帮我们看着,我们还有啥不放心的。

实践表明,村(居)廉勤委的设立,有助于完善村民自治制度、增强村级公权力运行的公信力;通过建立村(居)廉勤监督委员会,让百姓对村级组织与村(居)干部的行为看的明白、听的明白、问的明白、管的明白,必将促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正建设,进一步提高村级民主自治水平,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