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规范创先争优交流

乡镇规范创先争优交流

创先争优加快富民强乡进程

我们乡是县最大的农业乡,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我们以此为重大动力,推进奋发自强、创业振兴、富民强乡。

一、“双联双评”促长效。一是实行领导联系责任制度。13名班子成员分别联系22个村和站所,落实党委中心任务,做好群众工作。对联系点工作每月一点评,每季度向乡党委汇报一次,分析工作进展、指导检查、安排部署“三到位”情况。二是实行支部书记联席会议制度。乡党委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乡支部书记联席会议,通报工作、查找不足、交流经验,乡党委综合点评,形成活动通报。三是实行定期考评评议制度。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四老”人员及群众代表参加,对创先争优、富民强乡成效进行考评和群众评议,测评分低于80分的必须整改,并及时向群众通报整改情况,激励好的示范创建、差的转化升级。四是实行“十星创评”制度。党支部争创“班子团结、干事创业、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管理民主、阵地建设、党员先锋、村风文明、和谐平安、群众满意”十星;党员争当“信念、道德、致富、帮带、公益、示范、服务、诚信、团结、新风”十星。推广党员星级管理等做法,为400余名党员建立争优积分卡,全程实录,每月评比公示,作为争当“十星级党员”的重要依据。共评选“十星级党支部”4个、“十星级优秀党员”30名,通过学身边典型,引领带动党员群众齐心协力谋发展、万众一心促跨越。

二、“三创三争”激活力。一是创建创业型党组织,争当创业带富型党员。立足乡情,着眼产业结构调整,着力打造脱毒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和外向型设施农业生产基地,制定创先争优创业计划。选树89户党员“创业示范户”,履行结对一个养殖大户和一个一般户,帮扶一个贫困户的职责。二是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争当为民服务型党员。乡建农村社区,村设综合服务站。整合机关、站所干部资源,统一调配充实到农村社区和村级服务站,为群众提供全程代办服务528项。组建党员义工服务队,党员认领科技帮扶、政策宣传、扶贫帮困、社会治安等岗位530个,实行“党员义工积分卡”管理,党员“认岗践诺”,兑现承诺事项677件。三是创建创新型党组织,争当桥梁纽带型党员。实施村级事务“一会两票”决策,“一会”是村两委组织召开村干部、党员、户代表民主议事会;“两票”是党员建议票和户代表表决票,村里的事情干不干、怎么干、干得好不好,由党员和群众说了算。各村运用这两项制度先后确定村级重大事务58项,报审资金129万元,节约开支7.2万元。普遍建立“党员中心户”,分片负责周边党员群众联络服务,组织开展政策宣传、民主议事、文体娱乐等活动,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梳理形成“党员提案”,为乡党委了解民情、正确决策提供参考。全乡共挂牌建立“党员中心户”75个,收集“党员提案”20项。

三、富民强乡重实干。一是在推进科学发展中创先争优。抢抓广汇lng和中广核49.5兆瓦风电场两大项目引进入驻机遇,通过在土地、供水、通路、通电等方面提供全面优质服务,确保企业在乡境顺利开建。乡党委针对企业落地后用工及流动人口大量聚增的趋势,积极鼓励引导农牧民种植大棚蔬菜、发展“农家乐”、生产民族特色食品。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对500余名农牧民青年进行“双语”及电工、焊工、驾驶等技能培训,把促进农牧民增收与企业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为富民强乡开拓发展新路。加大投入,大力发展高新节水农业和现代畜牧业,滴灌种植面积达5万亩,实现全滴灌建设目标。建成年产200吨鲜奶的优质奶牛村4个,育肥专业村2个,扶持特色养殖户125户,特色养殖规模达8万余只。二是在促进和谐稳定中创先争优。立足边境地区敌社情复杂的实情,建立党员边民信息员队伍,与边防武警联合巡逻145次,提供各类信息124条,制止牲畜越境越界24起。各村以落实“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为抓手,定期走访、分析研判,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根据四类人群的不同情况,加强管理,制作各村各片区示意图,建立电子台帐,实现村民情况“一口清”。三是在改善民生中创先争优。共投入资金67.7万元,完成74户牧民定居配套设施建设;引进对口扶贫资金191万元,新建抗震安居房20栋;开挖饮水管道8公里,解决了108户423人的饮水问题;新建卫生厕所380座,沼气池109座,农牧民群众生活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加大新农合+商业保险推广力度,全乡农牧民参保率达到100%。四是在强化基层组织中创先争优。在机关站所开展以作风建设为重点的集中整建,推行周例会、月评价,将全年任务细化到月、落实到周,确保工作落实。在各行政村结合提高村干部待遇,全面开展村干部向村民代表报告工作、业绩考核奖励、半年满意度调查等工作,强化激励约束。实施基层组织“示范创建、整治提升”活动,集中优势打造先进,挂牌跟踪整治后进,建成规范化党支部9个。依托特色种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发展集体经济,去年全乡村集体经济增收80万元,提高了村级组织办事和服务能力。

通过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乡上下形成了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事业同干的良好氛围。今后,我们将通过不断努力,创造新农村建设的新成绩,加快建设农牧民群众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