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协办公室服务发展交流

政协办公室服务发展交流

市政协机关秉承和弘扬“以和邦国,以谐万民”的理念,把创建“和谐家园”服务品牌与政协履职相结合,精心搭建服务载体,着力打造“和人”、“和智”、“和力”的和谐文化,致力构建包容并蓄、和而不同、民主团结的“和谐家园”,为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热忱投身于经济社会建设提供充分的人文环境、政治氛围和精神支撑,进而汇聚各方力量,为助推我市“弯道超越、和谐发展”做出了贡献。

高度重视,精心打造

(一)以树立精品意识为先导,不断提升机关凝聚力和向心力,为打造“和谐家园”形成强大合力。政协机关自年创建优秀服务品牌以来,从政协党组成员到机关干部,牢固树立“品牌就是精品、品牌就是品位、品牌就是形象”的理念,自觉地将品牌创建贯穿到机关各项工作中去。政协副主席同志亲自主持设计了政协的品牌标识,政协机关成立了由秘书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市政协机关关于争创“和谐家园”优秀服务品牌活动的意见》及具体实施方案,做到目标明确、职责明晰、机制健全,机关全体人员以极高的热情投入到优秀服务品牌的创建中来,实行每周一回报,每月一督查,整个创建活动有计划、有责任、有落实,为构建“和谐家园”凝聚了强大合力。

(二)以高效的工作机制为保障,进一步提升机关服务效能,为打造“和谐家园”提供政治基础。为保证创建活动优质、高效、有序开展,我们围绕服务“理念最新”、“态度最好”、“效率最高”、“程序最简”、“成本最低”、“队伍最廉”等方面加强建章立制,健全了高标准的服务规范。年制定了《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规则》《关于建立“三联系”制度的意见》等一系列的工作规范,并经政协常委会讨论通过,作为政协工作的服务标准编印成册。为提高工作效能,政协机关又制定完善了《市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守则》、《市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等七项制度,同时推行“首问责任制”、“政务公开制”、“评先评优制”。通过运作有序的服务规范,努力使机关服务委员和基层“零距离”,履行职能“零缺失”,完成交办任务“零差错”,使机关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谐家园”的各项创建工作得以行之有效地开展。

(三)以创新服务理念为动力,不断激发委员履职热情,为打造“和谐家园”营造浓烈氛围。政协机关想方设法为委员营造和谐温馨的家园,一是积极创造良好的硬件环境,为委员营造宾至如归的氛围。在机关办公楼内专门辟出委员阅览室和委员文体活动室。定期向各委员组寄送《学习资料》、《人民政协报》、《政协》,为每位委员订阅《政协》等,为委员组和全体委员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二是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多年来,持续开展了以“两为”、“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争先创优活动,引导委员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建立“三联系”制度,通过加强主席与常委、常委与委员、委员与群众等三个层次的广泛联系,密切与常委、与委员、与各界群众的关系,广泛地倾听和传达委员、群众心声;举办委员论坛、吸纳委员参与督查和视察调研等活动,拓展了委员知情议政新渠道;建立委员通讯录,每年寄发贺卡、定期电话进行慰问,对生病住院的委员进行看望问候等等。政协机关努力以对政协委员的人文关怀,细致入微的服务,不断激发政协委员协组织活力和履职热情。

(四)以增强服务能力为重点,加强机关队伍建设,为打造“和谐家园”提供智力支撑。为增强政协工作的质量和成效,推动品牌建设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政协机关先后开展了服务创新年、服务绩效提升年以及创建“学习型、文化型、健康型”机关活动,以创新的载体加强机关建设。多年来持之以恒每周一集中学习,坚持每周一交流点评、每季度一总结、半年一检查、年终一考核;利用《学习园地》、电子显示屏、张挂育人书画等让人耳濡目染以及政协文化的深厚底蕴,不断提升机关人员的人文修养和精神境界。创建“学习型、文化型、健康型”机关的做法被政协介绍推广。

扎实推进,成交显着

政协机关通过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份份细致入微的关怀,科学化、人性化、亲情化的服务,拉近了政协组织与政协委员的距离,增强了政协组织的感召力和凝聚力,让委员们备感亲切和温暖,打造出具有强大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和谐家园”。全体委员积极响应、热情参与协商议政、视察调研、民主监督等各项活动,充分显现了打造服务品牌的作用与效果。

(一)发挥了凝聚人心、促进团结的作用。政协创建优秀服务品牌两年来,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逐步擦亮了“和谐家园”的品牌,在政协委员、各界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形象。全市390多名活跃在社会各界别、各层次的委员主动反映群众心声,表达群众诉求,协助党委、政府妥善理顺群众情绪,做好解疑释惑工作,促进全社会形成谅解宽容、团结互助的良好风尚和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文环境,营造团结民主的和谐氛围。随着政协服务形象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外地政协来如参观考察,两年来,我们接待上级政协和全国各地政协来如考察学习60批次,愈千人。年长三角十三县市政协工作研讨会在召开,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受到与会者一致称赞。

(二)发挥了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的作用。政协机关带领全体政协委员以“努力加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促进持续腾飞”为己任,积极为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献计出力。参政议政奏实效。本届政协以来,共向市委、市政府提交调研报告20多篇,所有调研报告都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批示,为党政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书写了市政协在科学发展舞台上的重要一笔。委员论坛谏诤言。去年举办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委员论坛。委员们从自身工作出发、从所在界别特点出发、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出发,各抒己见,发表论点,内容涉及经济、文化、社会事业等各个方面,反映的问题切实中肯,提出的建议务实可行,体现了委员们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市委分管领导到会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并对论坛活动和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均给予充分肯定。一些优秀论文引起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高度关注,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

(三)发挥了为民代言、促进民生的作用。做关注民生的有心人。近年来,政协委员高度聚焦民生,把为民代言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秉笔直书,表达群众诉求,协助党府解决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突出问题。十二届一次会议围绕“关注弱势群体,构建和谐社会”这一课题举行大会发言,委员们深度关注创业就业、教育公平、低收入家庭居住权、社会保险全覆盖等方面问题,其中一些问题如社会保险全覆盖、对弱势群体实施法律援助等,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采纳,解决落实后引起社会各界高度评价。做反映民生的热心人。

政协提案、社情民意80%以上是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内容。市政协不断健全提案、社情民意网络,加强督办,推动落实,力争提一件、议一件,办一件、成一件。去年共征集委员提案320件,其中186件提案得到有效采纳和落实,办结落实率58.1%;编印报送《政协》(社情民意专版)14期,件件得到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推动了一批民生问题的解决。做改善民生的带头人。市政协以开展“两为”、“五个一”活动为抓手,充分调动委员积极性,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尽智竭力为民办实事。去年,政协机关组织医卫、教育界委员开展送医、送教下乡活动各3次,受益群众、师生达3600多人次;文体新、科技界委员送电影、送科技下乡3500多场次;经济界委员充分发挥企业和自身优势,在扶贫帮困、捐资助学、吸纳下岗职工等工作中作出杰出贡献。“5·12”汶川大地震后,广大委员自发向灾区群众捐赠1000多万元,捐款超千元的达210人,捐款2000元以上的有45人,石庄镇宋再付委员及其企业捐款10万元,展示了政协委员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

(四)发挥了民主监督、促进民主法治的作用。政协机关注重以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广大委员行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从而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实践中尽展所长、尽显所能。运用例会、视察调研、提案、社情民意等多种形式开展监督,去年还首次邀请政协委员列席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协商议政活动,参加市委统一组织实施的重点工作督查,鼓励委员对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发表意见、实施监督。我们连年组织委员对一些执法执纪部门进行民主评议。去年开展的对“两税”部门的民主评议,委员参评率达91.4%,创历史最高,评议活动在“两税”部门以及全社会产生很大反响,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实效。

市政协机关开展创建优秀服务品牌活动以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和谐家园”效应进一步凸显,作用进一步放大,辐射进一步增强,市政协各项工作呈现出了勃勃生机。但是,追求永无止境,服务没有尽头,我们将继续不懈努力,矢志谱写和音谐韵,共筑“和谐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