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纪委开展作风建设深化交流

纪委开展作风建设深化交流

5月12日晚八点,省县纪委派出三个督查组,对乡镇干部”走读”、单位值班人员、带班领导在岗情况进行了暗访督查,对个别单位存在的擅离职守现象第二天就在全县通报批评。这是县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县在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优化开明开放发展环境的同时,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为抓手,积极倡导求真务实、简单高效之风,通过干部作风的转变,来诠释“最大的优势就是人”这张城市名片,一套套整治干部作风的“组合拳”,犹如一阵阵沁人心脾的清风,拂去了干部身上懒、浮、庸等恶习,唤来了群众百姓的信赖……

严明纪律:“小”题“大”做

“严禁工作日午餐饮酒及公款高消费娱乐;严禁参与;严禁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炒股、玩游戏、看电影;严禁借婚丧喜庆敛财;严禁公款旅游;严禁向各类工商企业索拿卡要……”这是去年以来县纪委以新年贺卡、电视公告、短信提示等形式向全县干部常念的“紧箍咒”。

针对机关干部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炒股、玩游戏;乡镇干部“走读”、迟到早退;工作日午餐饮酒、公款吃请和高消费娱乐等问题,县委充分认识到,作风建设无小事。整治这些“小”顽疾,“小”题只有“大”做,多下“猛药”才能有效刹住歪风。

去年以来,县一方面重申禁令、严明纪律,另一方面,先后6次派出暗访组对全县乡镇场和县直单位执行禁令情况进行检查,对敢触“高压线”者决不手软,由县委常委会作出严肃处理意见:对违纪人员及单位给予全县通报批评;当事人在编的给予行政处分并扣除一个月津补贴,临时工给予辞退;,对所在单位党政一把手给予责任追究并诫勉谈话。同时对全县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非生产性费用支出情况进行清查。通过明查暗访,对预防公款吃喝、打牌、奢侈浪费等歪风起到了积极作用,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公车管理:说到做到

“车轮腐败”是群众非议颇多的一个话题,也是监控的一个难点。今年春节前夕,县委顺应形势和民意,明文规定春节期间除值班车辆外,全县公车一律定点集中封存。从农历二十八到大年初六,全县共有60个单位的138辆公车在二中蓝球场封存了8天,至少节约公务支出20万元。一纸“封车令”,在全县上下引起不小波澜。很多人在喝彩的同时,也认为封存公车只是说说而已。在一些人的怀疑中,县委的“封车令”很快以文件的形式层层下达,并通过新闻媒体公开宣传,接受社会监督。县纪委全力落实推进,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直接负责抓总,牵头部署,明确分工,有关部门各司其责,建立台帐,统一编号,一辆辆公车按时有序地停放在指定地点,成了节日期间县城一道靓丽的风景,引来不少过往群众的观看……

同时,县针对群众反映的领导干部私驾公车、违规购车等问题,派出暗访组上路督查和上门检查,4名领导干部因私驾公车被责成作出书面检查,对违规购车的2个单位进行了立案查处并通报。“封车令”的严格执行和公车管理的措施得力,不仅减少了公车私用,倡导了廉政之风,而且封杀了一些干部的特权思想,用实际行动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节支倡廉的决心,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更重要的是重塑了干部队伍形象。

崇尚简单:“三查三看”

新春伊始,县又以“服务提优、效率提速、素质提高”为主题,在全县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号召全县干部崇尚“三个简单”,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以更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更扎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来提升干部作风建设。活动重点围绕“三查三看”查摆问题:一查工作作风,看是不是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个人主义,是不是坚持做到领导就是服务;二查思想作风,看是不是做到心态平和,心胸坦荡,是不是真正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三查生活作风,看是不是情趣高雅、勤俭朴素、甘于清贫,是不是摆阔气、讲排场。

县委领导率先垂范,实行工作目标承诺公示、重大项目县领导挂牌督办、工作落实专项督查以及重点工作现场推进“四项制度”,明确了“四个凡是”:即凡是申购小车、凡是招商引资以外的外出考察请假一律不批,凡是不需要发文的不发,凡是只需分管领导参加的会议一律不通知主要领导参加。倡导简练、快捷、朴实的文风政风,少开会、开短会、开有效的会;少讲空话套话,讲真话短话,讲管用的话;少发文、发短文、发有“干货”的文。今年全县党委、群团、经济工作会议多会合一,会议文件同比精减了30%以上,让干部腾出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问计于民,为地方发展和群众致富出点子,想思路。今年以来,全县干部深入农村调研2800多人次,撰写专题调研文章(报告)968篇,提出推进发展的意见和建议175条。在项目建设、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民生工程等工作中,县委领导按照“项目化、时间表、责任人”的要求,将工作细化、具体化、可操作化,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和群众,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使问题在一线解决、干群关系在一线融洽,干部形象在一线树立。

对标竟赛:真抓实干

“胜出单位:泗溪镇、野市乡、芦洲村……落后单位:田心镇、镇渡乡……”这是县今年2月份各乡镇场开展“一对一”对标竟赛活动的情况通报内容。

为了调动乡镇场谋发展、促发展、抓发展的工作极积极性,县从去年开始在全县16个乡镇场之间开展“一对一”科学发展对标竟赛活动,对标竟赛主要分财政收入、开放型经济、安全稳定三个方面内容,比时间进度、比增长幅度、比增加额度,实行每月一考核、半年一考评、年终一总评,并随时通报竟赛情况。对全年对标竟赛胜出的单位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对落后的单位,取消党政一把手评优资格。对标竟赛活动的开展,是适应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的需要,也是提升干部驾驭开放型经济能力的需要,仿如给农村基层干部绷紧了一根弦,促使他们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全力在谋发展、促发展上下功夫,激发了干部创新的勇气、创优的志气和创业的大气。

违者必究:动真碰硬

言必行,行必果,否则加强作风建设的各项监督制度就是一纸空文。县始终坚持严格监督、违者必究的原则,把“动真来硬”作为落实干部作风建设的关键,对发现的问题“不遮掩、不怕丑”,坚决查处。在干部作风专项督查中,凡违令者,一经查实,不仅对当事人进行查处,而且向“一把手”问责,决不姑息。去年以来,先后有26名干部因作风不实分别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副科级以上干部19名,一般干部6名,14名领导干部被追究责任,22名领导干部被戒勉谈话,是历年来问责最多、力度最大、查处最严的一年。严明的纪律,严肃的查处,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干部作风建设,干部的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明显提高了、干部的务实精神和勤廉意识明显增强了。群众都说:通过抓作风建设,的党员干部抓发展的思路更清晰,抓落实的氛围更浓厚,干部监督管理的措施更有力,干部服务发展的作风更扎实。如今,全县已经形成了比成绩、拼干劲、促发展的良好氛围。今年一季度,县财政总收入13929万元,同比增长20.1%;地方财政收入8305万元,同比增长19.1%;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0600万元,同比增长26.7%;全县固定资产投资31779万元,同比增长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