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对于实施一主两翼战略的思考

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对于实施一主两翼战略的思考

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我市自2002年以来提出了实现“三年两个一流,五年再争百强”的奋斗目标和“一主两翼”发展战略,这是对推进我市经济融入苏浙沪经济圈战略的深化,是符合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符合客观经济发展规律、符合省委省政府提出东向发展战略、符合宁国实际的科学决策,反映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得到了全市上下的热烈响应和广泛认同。

开展机关效能建设,这是市委市政府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实施“一主两翼”发展战略,确保实现“三年两个一流,五年再争百强”奋斗目标,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所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这是一项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牛鼻子工程”,是一项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工程”和重要保证,也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民心工程”。

一、从宁国发展实际来看,实施“一主两翼”发展战略,实现“三年两个一流,五年再争百强”奋斗目标,必须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发展差距,实现提速和跨越,必须把扩大开放、招商引资作为全市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经济发展的“头号工程”。而扩大开放、招商引资关键要靠简便快捷的行政服务,要靠诚实守信、合作共赢的政策环境,要靠“亲商、安商、富商”的投资环境。近年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经济发展环境在不断改善,尤其是去年开展的“机关服务效率年”活动,促进了机关作风的明显好转。但是,环境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我们还必须看到因为行政效能影响和损害我市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却屡禁不止。《行政许可法》实施快一年了,一次性告知习惯还没有形成;一个企业出现安全生产事故,几个行业一大批企业停产整顿的粗放管理模式仍屡见不鲜;电子政务环境还没有形成,加大了行政成本和企业的商务成本;行业垄断、强制采购现象抵消了我们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效应……。凡此种种,严重制约了机关职能的发挥,损害了宁国发展环境,阻碍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就是要切实解决机关运转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硬措施改善软环境,以软环境促进硬发展。

二、从干部队伍的素质来看,需要通过加强机关效能建设,适应实施“一主两翼”发展战略和实现“三年两个一流,五年再争百强”奋斗目标的要求。由于各级领导、各级机关和各级干部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居于重要地位,机关的工作效能,直接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和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实现、维护和发展;直接影响我市“一主两翼”发展战略的实施和“三年两个一流,五年再争百强目标”的实现。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从总体上看,干部队伍的素质不断提高,有力地促进了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但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以下不适应的问题,需要通过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加以解决。方宁书记在宣需市机关效能建设会议上指出这些问题的四大表现:

1、表现在学习上:一些机关干部比较浮躁,静不下心来学习,知识不足,见识不广。

2、表现在思想上:一些机关干部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薄,在处理涉及群众利益问题时,自觉不自觉地损害群众利益。

3、表现在工作上:一些机关干部包括一部分领导干部议事和决策水平不高,驾驭市场经济和应付复杂局面的能力不强,管理力和执行力不强。

4、表现在作风上:一些干部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甚至于吃拿卡要,形成机关“中梗阻”和“衙门”作风,令群众十分反感。

三、从去年我市开展“机关服务效率年”活动和浙江省先行一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的实践来看,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有利于促进改革、发展和稳定;有利于贯彻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有利于转变机关职能、规范机关行为、改进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率;有利于从严治党、从严治政,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有利于扩大党内民主,加强民主监督,推进机关全面建设。

市工商联在开展“机关效率服务年”活动中,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市场经济“第三推动力”作用,积极开展“民营经济发展促进年”活动,着力将发展民营经济的内因和外因有机地联结起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民营经济呈现加快发展的良好局面。全年新增个体工商户2000多户,新增私营企业268家,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1家,新增亿元企业2家。一是通过制定市工商联“机关服务效率年”活动方案和考核办法,完善岗位责任制考核评价体系,原创:实行按月跟踪考核和监督,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水平。二是通过健全服务机构,完善服务功能。设立三个工作部门、咨询委员会和咨询委领导下的专业服务中心。咨询委组织了15位专家顾问对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门会诊,充分发挥专家顾问在履行部门职能和工商联服务职能的双重作用,有利于完善协调机制,改善政企关系。三是办好《宁国商会》简报和《宁国商会网》,充分发挥信息服务功能。印发简报14期,共5000多分,发放给400多会员、市直相关单位和40多个友好商会;网站共发表文章2300多篇,点击2.2万次,发展会员近40个。四是加强会员的素质培训,帮助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先后举办信息化、《行政许可法》和工商、税务培训班3场,参训人员达200多人;借助其他培训平台组织企业家参加省、地、市举办的专家论坛,参训人员逾百人。向执委赠阅《工商导报》,为企业制作国际先进管理知识光盘。五是强化维权服务,保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先后民营小水电、餐饮业发展,开发区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协调会员在劳资、经济和法律等方面的纠纷,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工欲善其身,利器尤为先”。实践也充分证明,一个部门、一个地方发展快不快,工作顺不顺,群众满意不满意,很重要的一点是这个部门、这个地方干部作风正不正,机关效能高不高。实施“一主两翼”发展战略,实现“三年两个一流,五年再争百强”的奋斗目标,需要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更需要各级机关和干部的真抓实干。最近,全省毗邻苏浙地区经济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宁国召开,更进一步坚定了全市上下实现这一目标的信心和决心。各级机关和广大机关干部责任重大,使命艰巨,我们的德才素质如何,工作效率如何,精神状态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关系到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我们要通过机关效能建设,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素质,改进机关工作的作风,提高机关工作的效率,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