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支持帮扶中心 为党赢得民心

支持帮扶中心 为党赢得民心

张家口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的建设,在省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运作、各方配合”的工作原则,把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的建设,当作执政为民、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下大力建设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自2003年8月10日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揭牌运行以来,帮扶中心已接待职工来信、来访、来电2219件,其中来访1721件次;提供法律援助和咨询498件;帮扶困难职工1360人次,帮助解决资金91.2万元;介绍各类人员就业1120人次,其中实现就业630人;支持下岗职工创业2100人次,发放创业小额贷款380万元,赢得了职工群众的普遍赞誉。

一、提高认识,把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建设纳入“民心工程”体系

张家口作为华北老工业城市,传统产业工人较为集中,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全市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化,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渐显现出来。目前,全市下岗职工共有9.5万人,登记失业人员1.57万人,保障困难职工基本生活的任务比较繁重。市政府感到,民情就是最大的市情。不解决好城镇困难群体的生活保障问题,就是政府工作的失职。就不能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市长高金浩同志多次强调,政府要把群众的利益,当做政府工作的大事来抓,真正做到爱民爱到心坎上,为民帮到紧要处。而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的建设,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目前城市困难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不够规范和完善的地方,也可以真正解决“送温暖”活动经常化、制度化问题,真正做到对困难群众发现一个帮扶一个,帮扶一个脱困一个。对于这样的德政工程,政府不存在支持不支持的问题,而是要解决怎么支持、怎么支持好的问题。为此,市委、市政府于去年10月下发了《关于关心群众生活建立救急帮困机制的意见》,不仅把帮扶中心的建设纳入全市救急帮困机制之中,而且把帮扶中心的建设纳入“民心工程”的体系。

二、切实支持,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建设铺路搭桥

政府支持工会工作,绝不能停留在一般的号召上,而是要真心实意、尽心尽力帮助工会解决自身无力解决的问题。在帮助工会建设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上,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组织领导的支持。帮扶中心的建设仅靠工会一家“单打独斗”是不行的,必须整合社会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为此,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张家口市城市救急帮困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金浩任组长,副组长分别由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长、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主管副市长担任,财政局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长、民政局长、人事局长等政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这样,就在组织领导上有了坚强的保证,形成了政府的支持主体,使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得以顺利建设。

二是基础建设的支持。建立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就要摸清底数,建立困难职工和困难家庭数据库。如果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就很难做到有的放矢地开展帮扶工作。为此,市委、市政府抽调了市直机关和城区及办事处工作人员760多人组成专项工作调查队,对辖区常住人口中下岗失业人员和未就业人员以及困难家庭的生活状况,集中开展了为期20天的全面细致的调查,摸清了底数,掌握了实情,并通过开发统计软件,使调研成果很快转化为帮扶中心的基础数据,为帮扶中心实现微机化管理奠定了基础。

三是资金保障的支持。帮扶中心建设最大的问题是帮困资金落实问题,如果没有一定的资金作保障就很难维持帮扶中心的正常运转。尽管张家口财政状况较为紧张,许多“民心工程”都需要财政的支持,但对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的建设,政府是优先安排,倾力解决的。在帮扶中心筹措的300万元资金中,政府就拿出了220万元。其中,市财政拿出了80万元,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拿出了100万元,市民政部门拿出了40万元,政府部门共计220万元,保证了“中心”的资金所需。

四是具体工作的支持。市长高金浩同志多次到帮扶中心视察工作,了解情况,现场办公,帮助谋划帮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还亲自出席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帮扶中心组织的“寒窗学子助学行动”、“困难职工集中救助行动”等大型救助活动,市长、副市长都积极参与。今年初,市总工会帮扶中心开展“献一份爱心、捐一日工资”活动,市长、副市长都积极参加,带头捐资,献出一份爱民之心,并通过新闻媒体的宣传,提高了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对外的影响力。

三、完善机制,使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建设向纵深推进

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必须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形成相互协作、相互支持的工作合力。这样,就能对困难职工由短期帮扶发展为长效帮扶,就能使帮扶中心的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快里做、往细里做。

1、建立合力帮扶工作制度。市委、市政府及时批转了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人事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九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城市救急帮困工作的意见》,文件对帮扶中心的机构设置、规格配备、工作方式等方面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确定了工会在帮扶中心的职责和权限,并在帮扶中心设立“城市居民救急帮困基金”,对每年资金来源给予了严格的规定,以保证帮扶中心有一个较为稳定的资金渠道。

2、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通过联席会议制度,使政府与工会建立起长期稳定地协商沟通渠道。去年第一次联席会议,专题研究了关心劳模生活,解决劳模实际生活困难问题,使困难群体中的特殊群体得到了及时救助。同时,市政府和市总工会还协商起草了《张家口市劳动模范暂行管理办法》,这将为帮扶中心对困难劳模的及时帮扶提供政策依据。

3、建立特困职工优待证制度。制度规定,凡持有《特困职工优待证》的特困职工,均可享受从事个体经营活动的税费减免,培训费及职业介绍费减免和子女就学学杂费减免、水费、电费、房租以及指定医院医疗费减免等优惠政策。这几年政府为特困职工综合减免各种费用达1324万元,仅去年年底,又一次性为特困职工补助水电费24万元,学杂费13万元,减免工商管理费82万元,减免占地费、卫生费56万元。

4、建立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为了减轻帮扶中心的压力和工作负担,我们还采取资源共享、各负其责的办法,并给相关部门压担子、派任务。如再就业培训和劳务输出等工作,我们要求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人事局要充分发挥本部门再就业培训中心、劳动力市场和人才市场的主渠道作用。同时,共青团、妇联组织也都建立起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为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分担压力。帮扶中心在生活救助中发现应保未保人员,及时与社区和民政部门协商沟通,并按规定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中心”建立以来,有23名困难职工和居民通过“中心”认定符合“低保”标准,使他们也享受到了“低保”待遇。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我市帮扶中心建立以来,受到了各方面关注和支持,省委领导赴张“送温暖”期间,专门听取了帮扶中心的工作汇报。新华社、河北电视台也对帮扶中心进行了采访报道。总书记今年春节前夕在张家口市慰问视察期间,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道理,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事,满腔热忱地为群众解决好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特别是要给那些困难比较大的群众更多的关爱、更多的帮助,并要求调动政府资源和社会力量,既加大财政对扶贫帮困的投入力度,又推动各种社会帮扶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使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们更加认识到帮扶中心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学习贯彻落实好胡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就要一如既往地支持工会建设好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将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真正建设成为暖人心、解民忧、办实事的“中心”,成为干事创业、脱贫致富的“载体”,成为施展才能、成就事业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