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班主任德育案例—坏孩子需要更多的爱和宽容

小学班主任德育案例—坏孩子需要更多的爱和宽容

小学班主任德育案例—“坏“孩子需要更多的爱和宽容

2001年9月10日,一束手叠花摆在教室的讲桌上,花下压着一封信:

李老师:您好,

这是世纪的第一个教师节,祝您节日快乐。三年的时光匆匆流逝,升入张窝中学后,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我更加怀念小学的老师,尤其是您,我让您费心了,请您保重身体。我将努力学习,抱答师恩。短短信,诚挚的话语带着淳朴的心意。仿佛又把我带回到三年前。

那是一个细雨的上午,华旭小学落成,招来了一批新生,正值新生领书,教室里热闹异常,四十五个五年级的新生,惊喜的睁大了眼睛——我把一本本新书传发给孩子们,看着他们手抚着一本本新书真是爱不释手。“同学们好!新课本是我们学习知识的工具,我们要珍惜它。回家以后,请爸爸、妈妈帮你们包上书皮,好不好?”

“咣”一声,门外走进一个人来,同学们用诧异的目光盯着他,有的再小声议论着什么,我一看,是一个留着小平头,敞胸露怀的同学站在门口。我忙问:“你也是这班的同学吧,快进来!”他瞟了我一眼,抬腿向座位上走去这时我的目光被他走路的样子锁住了,呀,他的腿怎么一瘸一拐的!”不只我吃惊,在座的一部分同学也投来疑惑的目光。等他坐到位上进我连忙把多出来的那套书给他送了过去,他用左手接过书。回家把书皮包上好吗?”我从来没包过书皮”,他冷冷地说。

第二天,他依旧衣冠不整,拉着一双拖鞋,我看到他的脚跛的挺厉害,不,不只是脚,他的右手也有毛病,难怪他用左手接书,难怪没包过书皮。这一连串的发现足以震撼了我,使我急于弄清他的“底细”一谜底解开了,他叫李文磊,比班内同学大一到两岁,留过级,很讲义气,品性散漫,贪玩,爱打架,并和社会上无业青年交往。为什么他与同龄的学生有这么大的差别,难道是自身残疾在作祟,果然不出我所料,经我了解该生的残疾是因母亲未婚先孕,又害怕招致村中的口舌,紧紧勒腹造成的。

随着岁月的流逝,一天天的长大的例他,相形之下,在他弱小的心灵中留下了一个自卑的烙印。按理说父母应抚恤他幼小的心灵。可是屋漏偏逢阴雨天,他的父母不但没给人安慰反而因为他的残疾经常吵架,这对于他而言不亚于雪上加霜。自身的缺陷,家庭环境的影响,再加上社会上一些坏风气的耳濡目染,最终酿成他出口成脏,与同学们“打”成一片,同学们躲着他,一些胆小的不得不委屈自己,言听计从。了解了全部情况后,我深知要想转化他并非一朝一夕一言一行能做到,我须多给他更多的爱与宽容。

首先,动之以情,正面疏导。李文磊对我和同学们存有戒心,甚至怀有敌意。起先,他对我的关心,(帮他包书皮,剪指甲)保持沉默,我想,只要多一些耐心,他会愿意亲近我的。于是我利用课上提问他最简单的问题,课间谈心,课后辅导等多种渠道亲近他。在学校他病了,我亲自给他倒水,拿药照顾他,俗话说:真诚所挚,金石为开,他感到了我对他的爱护交从他的眼睛读出了自信之火已被点燃。

然后,晓之以理,热情激励。反向鞭策。我知道外视刚强的人其实他的内心是很脆弱的,避免不打碎这玻璃似的心,我给他讲自卑感受的危害性,以张海迪姐姐激发他昂扬奋发,自爱,自重,自强的精神。一天我把他找了来,先夸他如何聪明,如何豪爽。把他自己都不曾观察到的优点一点上滴的都给他摆了出来。好几年没听表扬了,耳朵里都被责骂和训斥磨起了茧子,我这一番话,说得他就像三伏天吃了个冰镇大西瓜,心里那个美呀!就别提了。“不过”我突然话锋一转,不过嘛,我看你也没多大意思,有不了多大出息。”

“怎么,老师您这么看我?”

“瞧你那表现,让我怎么看你?”

“我要是改了呢?”

“……我笑着摇了摇头。

“我要是改了呢?”这回他急了。

“我请你。”啪,两张“大团结”拍在桌子上。

“当真?”

“当真!”

“算数?”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算数!”

“好,我跟你赌定了!”

打那以后,他还真的开始变了,我于是不断加温,不断浇水施肥,小心翼翼的保护着他这刚刚萌发的积极性,就像保护着一棵刚出土的幼芽。

最后,以集体的温暖化开动土。一次,李文磊因做脚纠正手术休息了一个月,我趁此机会,发动组织学生去慰问,去照顾他,自发的去给他补课,并趁星期六日还带上准备好的小节目演给他看,说给他听。同学们这种真挚的友情感动了他。当他重回学校后不再与同学发生争执了。并且遇到了打架、骂街这样的事情时,第一个冲过去劝解的是他。同学们都说他变了,变得让人心服口服。毕业前夕的一次以“爱”为主题的班会上,他哭了,这次哭得让我和同学们都心酸了,我知道这是发自内心的感动之泪,是不忍与老师分离之泪。“李老师,谢谢您!让您操心了!”他用缩着的右手庄重的打了个队礼。

我捧着这束鲜艳的手编花,幸福之感传遍全身这正是“爱”与“宽容”在孩子身上的最好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