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药监系统开展群众报告主题月活动

食药监系统开展群众报告主题月活动

为深入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努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切实加强食品药监工作宣传,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更加关心支持食品药品安全这一重大民生工程,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认知度和参与度,促进形成食品药品安全人人参与、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用一个月时间集中开展了“向群众报告工作主题月活动”,利用各种形式向辖区内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街道社区群众、学校新闻媒体和食品药品企业代表报告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社会反响热烈,群众充分肯定。具体做法是:

一、充分准备,精心组织。

为确保“向群众报告工作主题月活动”扎实有效,市局党组进行了认真研究,印发了《关于在全市系统开展向群众报告工作主题月活动的通知》,对活动的目的意义、内容方式和工作要求作出了明确的安排,同时细化落实了分管领导和联系部门指导活动开展的责任,组织了督导组抽查了各县市区局的准备工作。各县市区局也结合实际制定了各具特色的实施方案,保证了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统分结合,形式多样。

为切实扩大向群众报告工作的受众面,提高社会知晓度,活动采取统分结合、上下联动的方式进行,既有机关集中统一、大规模的报告会,又有分辖区、分条块、分专题、分范围、分层面、分行业的部门座谈会、现场会。市局机关由分管领导牵头,以稽查执法、业务管理、行业窗口等部门为单位,组织相关科室作为报告主体,多种形式、多渠道向群众报告本部门、本行业情况。食品生产监管科率先向群众代表报告了全市食品生产行业基本情况、工作举措、监管成效及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受到了群众代表的充分肯定;食品流通监管科在召开座谈会后,邀请与会代表现场参加了流通食品现场抽样检验活动,让群众代表零距离体验监督执法工作;药品化妆品生产监管科、市场监管科、行政审批科等药品化妆品监管部门结合药品GMP、GSP认证和行政许可等工作,集中举办了向群众报告工作汇报会,既宣传了政策、培训了业务,又解答了疑难、听取了建议。召开了由区委领导主持、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领导参加的大型报告会,市局局长到会指导并作了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报告;结合接受区人大评议工作,采取播放监管工作宣传专题片、班子成员分别报告分管工作的方式,强化了群众代表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直观感受;以《食药颂》文艺宣传形式,把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宣传到街道社区,同时结合食品专项整治,通过广场视频和散发资料向群众报告工作,扩大了社会影响。

三、内容丰富,效果明显。

一是向群众代表报告了本辖区食品医药产业现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机构人员、职能职责、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食品药品安全形势和面临的困难及问题以及今后工作思路打算,让群众有了比较全面、系统的了解和准确的理解,消除了一些误解和偏见。二是实现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互动,群众代表围绕近年来食品药品安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对食药部门的监管工作进行了客观点评,激发了食药安全人人参与、社会共治的热情。大家一致认为,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主动向群众报告工作,开门纳谏,这个做法很好,充分体现了食品药监部门强烈的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表示一定要更多地关心、理解和支持食品药监部门的工作,主动参与到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活动之中,为全市创建食品放心城市贡献力量。三是进行了现场问券调查。群众代表对食品药监部门监管措施、监管成效、办事程序、服务质量、工作作风、廉政纪律等方面进行了无记名测评,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四是进一步明确了努力的方向。通过这次活动,全市食品药监部门进一步了解到了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愿望和期盼,找到了工作差距,更获得了社会群众的强大支持,一致认为,向群众报告工作既是一个宣传工作的过程,也是一个政务公开的过程,更是一个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的过程,表示一定要以此为契机,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发挥社会共治的强大力量,增强责任意识,不辱使命,努力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切实保障全市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