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三注重”做好老年人法律服务工作

司法局“三注重”做好老年人法律服务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法律意识,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司法局采取有效措施,逐渐形成老年人法律服务工作新格局。

一是注重法治宣传教育。

开展了“法治阳光温暖老龄”专项活动,组织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工作者深入村(社区)、敬老院、广场等开展法治宣传15场次,举办医疗、救助、赡养、财产继承等方面的法律政策法治讲座5堂,发放《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法治漫画》等资料5600余册,现场解答法律咨询310余人次,着力提高了老年人法律意识。

二是注重矛盾纠纷调解。

各调委会组织开展了老年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对可能发生的涉及老年人纠纷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对已经发生的涉及老年人权益的赡养、家庭关系等纠纷安排专人第一时间进行调解,避免了矛盾激化。活动中,共调处涉及老年人纠纷11起,其中赡养3起,继承1起,其他7起。

三是注重法律援助服务。

依托“一小时法律援助圈”、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络点等,方便老年人就近咨询和申请法律援助事项;开展“绿色通道”,降低老年人法律援助门槛,为8位老年人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进行了简化程序,优先受理和优先指定;对6位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了上门服务等,提高援助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