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根据县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要求,结合县政府办公室实际,现就县政府办公室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办公室工作实际,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领导班子和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县政府办公室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系列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教育,不断增强“三服务”能力,努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服务型政府机关新形象,为我县深化改革创新、建设幸福提供坚强保证。

二、目标要求

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认真落实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紧围绕省市县委部署,联系实际,精心组织、突出特色、讲求实效,做到学习在前、实践在前、整改在前,努力提升办公室党员干部服务群众能力、参谋助手能力、综合协调能力、执行落实能力、服务保障能力,在全县群众路线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走在前列。

三、目标任务

围绕省委“四查四治”主线、市委“十问十查摆”的部署和县委“五查治五增强”这条主线,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综合运用“三解三促”、“走基层、访群众”和“五治”等作风整顿建设的成果,多渠道、多方式征求各乡镇政府、县各部门单位对县政府办公室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四风”问题上的主要表现为:有的思想僵化,观念保守,不重视学习,能力滞后;有的精神懈怠,萎靡不振,得过且过,不思进取;有的工作不认真,对文件起草缺乏思考,拟办意见不得要领,审核不细,推敲不够,把关不严,责任意识不强;有的拈轻怕重,工作扯皮,互相推诿,怕苦怕累,缺乏主动服务、敢于担当的精神;有的斤斤计较,患得患失,只能表扬,不能批评,事情多做一点就觉得吃亏,缺乏大局意识,奉献精神;有的不讲节约,铺张浪费,艰苦奋斗的意识有所淡漠;有的纪律松弛,服务管理粗放,遵章守纪意识淡漠等等。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员、干部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四、方法步骤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县政府办公室教育实践活动,从今年2月开始,到9月基本结束。着力抓好以下三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重点是围绕强化思想认识,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

1.动员部署。召开县政府办公室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县政府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作动员讲话,县委督导组负责同志到会讲话。会后配合县委督导组做好对县政府办公室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等有关工作。

2.学习教育。采取个人自学、专家导学、集中研学等形式,组织县政府办公室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县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学习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学习必读书目。组织一次县政府办公室领导班子学习会;组织一次专题学习辅导讲座;集中观看一次教育影片;组织一次集中学习讨论活动,交流坚持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学习体会,围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开展专题讨论。

3.调查研究。组织县政府办公室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走基层、访民情、听意见,深入农村、社区、企业,通过走进基层问建议、走进群众问民需、走进服务对象问意见“三进三问”形式,贴近群众,了解社情民意,掌握所思所盼,形成调研报告。

4.征求意见。坚持开门评议,通过下发征求意见通知,召开分层次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形式,综合运用“三解三促”、“五治”等作风整顿建设的成果,多渠道、多方式征求对县政府办公室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除召开各乡镇政府分管领导、机关党员以及离退休老同志等座谈会外,各副主任都要召开一次分管条线办公室主任座谈会,认真听取、梳理分析各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存在的突出作风问题进行“画像”。配合县委督导组开展好面上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个别谈话工作。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重点是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谈心谈话。县政府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主要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并征求对自己的意见。

2.对照检查。县政府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开展“十问十查摆”活动,注重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中查找“四风”问题,并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县政府办公室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报县委督导组审阅。县政府办公室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回应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都要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县政府办公室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4.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对县政府办公室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县政府办公室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在通报会前发给参会人员。县政府办公室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专项报告经县委督导组审阅同意后,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县纪委、县委组织部。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坚持边学习、边查找、边整改、边建设,着力形成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确保改进作风、联系群众的常态化、长效化。

1.制定整改方案。县政府办公室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分别制定整改方案,领导班子整改方案报县委督导组审阅,班子成员个人的整改方案交班子主要负责人审阅。

2.集中抓好整改。县政府办公室领导班子对整改方案进行任务分解,制定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对作风建设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向群众公示,整改方案和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把整改工作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对能够马上整改的“四风”问题,不拖不等,立即整改,迅速见效。

3.建立健全制度。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工作实际,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并结合整改情况,研究出台有关制度规定,形成长效机制。

认真总结教育实践活动。形成县政府办公室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经县委督导组审阅后,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适时召开总结大会,并在会上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五、组织保障

成立组织机构,落实领导责任,强化领导表率,强化督查指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1.建立领导责任制。成立县政府办公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县政府党组成员,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党组副书记周建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法制办主任舒慕生任常务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马向群兼任办公室主任;成立组织组、综合组、宣传组3个工作小组。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办公室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

2.强化领导率先垂范。各主任都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参加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自我剖析,带头整改落实,为办公室党员干部做好表率作用。

3.坚持统筹兼顾。办公室领导班子和各科室要坚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周密安排,学会弹钢琴,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继续推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办公室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合理安排时间和精力,一手抓教育实践活动,一手抓中心工作,以工作的成效体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促进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