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科学规划发展意见

环保局科学规划发展意见

为落实国家和省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省湘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市环境保护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实现“十一五”减排目标,结合我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五年行动实施方案,制定规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总揽,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认真落实县委扩大内需,保证经济增长的决策部署,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全力开展生态县建设,全面提升环保工作行政效能,全新打造高素质的环保队伍,为奋力推动县域经济率先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二、工作思路

立足未来3-5年我县环保“三个一”工作思路,围绕一个主题:创建“全国生态县”的目标,大力开展系列创建活动;把住一根主线: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紧扣五年实施方案;坚持一个主体:以“建设幸福家园”为根本出发点,构建宜居农村环境,加强城镇污水、畜禽养殖废物、农村生活垃圾、农民生活污水、工业污染防治。提升人居环境质量,逐步实现城乡建设统筹、开发与保护同步、人与社会和谐。

三、总体目标

重点行业和区域污染排放有所下降,生态安全、饮用水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县城空气质量逐步提高,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的进展,环境宣教有新的起色,环保能力建设有新的突破,干部队伍履职能力有新的转变。全面完成COD、SO2年度减排任务。

四、工作重点和工作任务

(一)以两河流域综合整治为重点,加强水污染的治理,加大城乡饮用水源的保护和建设

1.切实做好浏阳河、捞刀河的流域综合利用规划和污染综合整治。逐步规划建设一级水源保护区内的截污工程。

2.完成对金井制革厂、天隆设备有限公司、友阿食品有限公司的综合整治;对长沙市望月湖食品厂、长沙金果罐头食品有限公司、湖南星驰实业有限公司、长沙果福车业有限公司、长沙县唐田综合电镀厂、长沙县大兴电镀厂、长沙石立超硬材料有限公司、仙旺车身厂等8家企业完成限期治理工作。

(二)以严格环境准入,严把“三同时”验收关为重点,从源头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

1.严把环境准入关,严格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条例》的规定,控制新污染产生,严格限制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进入。

2.加强对企业“三同时”监管,09年通过环评审批已建成的项目必须完成验收工作,当年建成项目验收率100%。重点开展09年以前审批已建成的涉水项目验收工作。

3.督促工业园区完成区域规划环评,引导各类排污企业向园区集中,加强统一监管。

(三)以“三查二调一收费”为重点,严格环境执法,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和社会稳定

1.对重点排污单位依法进行现场监管,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2.及时调处各类环境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保护企业合法经营。

3.依法征收排污费550万元。

4.对金井制革厂、娃哈哈安装在线监控装置,并建立台帐,实行动态管理。

(四)以加大污染减排工作力度为重点,全面完成年度减排任务

1.落实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管理减排措施,稳妥推进6家机立窑水泥生产线和部分砖厂的关停,完成SO2的削减。

2.大力实施市三年行动计划,以环建投公司为业主,投资建设11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面提高污水处理率,完成COD的削减。

(五)以继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为重点,统筹城乡发展

1.实施农户生活污水处理工程。

2.实施农村沼气工程。

3.实施畜禽养殖大户治理工程。

4.实施农村垃圾收集处理工程。在果园镇进行垃圾收集工程试点,探索总结经验,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广。

(六)以环境监测为重点,加强监测能力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1.加强常规监测,及时报送常规监测相关数据。

2.加强对重点污染源的现场监测,及时掌握企业排污动态。

3.加强“三同时”验收监测,提高服务质量。

4.加强机动车尾气检测和管理工作,规范机动车监管秩序。

(七)以生态系列创建为重点,推进“以奖促治、以奖代补”政策的实施

1.继续深入开展十大绿色创建活动,做好创建单位的申报、指导工作,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2.全面启动生态县创建工程,开展“绿色家庭、生态村、环境优美乡镇、生态县”四级连创,加大激励政策的支持。

(八)以宣传教育为重点,努力提高全民环境意识

1.开展“六·五”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拓宽宣传领域,创新宣传方式。

2.以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报道。在县电视台办1-2个专题,在《今日星沙》办2期专栏。

3.每季向《中国环境报》投稿并见报1篇,全年在省以上媒体见报报道不少于10篇,在其他各类报刊、杂志、网站等媒体见报报道不少于40篇。

4.在中、小学校开展环保教育课,对学生进行环境保护渗透式教育。全年在农村环境整治重点乡镇的中心小学或县属中学开展6次环境保护专题讲座。

(九)以突出内部管理为重点,全面提高行政效能

1.建立工作标准精细化制度。各部门要细分工作职责,明确工作任务,简化工作手续、简化工作程序,做到定量、定时、定人、定岗、定责、定标、定处罚、定约束机制,由应付型工作向应对型工作转变。

2.完善项目推进协调制度。建立定期跟踪、协调、调度、报告机制,推进中心工作、部门工作、基础工作,协调重点项目在落户、投产、发展中出现的环境问题,提供全方位服务,由要我负责向我要负责转变。

(十)以强化机关作风建设为重点,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1.大力开展机关党支部活动,活跃机关气氛。

2.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培训,提高干部服务水平。

3.完善落实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加大廉政教育力度,提高干部遵纪守法、勤政廉政意识。

五、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成立机构。局成立考核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机关党支部书记、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为成员。各部门负责人为年度规划落实的直接责任人,分管领导加强督查,掌握工作进度和质量。

2.定期督查,推进工作。局绩效考核领导小组按季度、半年度分别对各部门的本职工作、中心工作、日常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如实通报。

3.严格制度,奖惩兑现。将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机关各项制度执行情况与绩效考核挂钩,每季评选一等奖部门一个,二等奖部门二个,三等奖部门三个。奖金在县规定每月每人目标管理考核奖全局总额内上下浮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