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观后感
《医者仁心》这部电视在央视播出之后,在医疗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各地纷纷组织收看,我院也不例外。不常看电视剧的我,这次也认认真真地看起来,看过之后,感悟颇深。这部剧真实地反映了当今医院所面临的现状,编剧徐萌在这个医患关系极其敏感的关键时期,为我们及时送上了这部医疗大餐,很有现实意义!它为我们勾画了蓝图,是让医者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也是在让广大群众了解医生,体谅、理解医生的艰辛与不易。下面我从医患关系需要和谐方面谈谈自己的看法。
医护方面:绝大多数医生每天都是在践行者希波克拉底誓言,谁不赞美钟立行式的好医生?鄙视王冬之流的败类?剧中武明训、钟立行、江一丹、顾磊、丁海、罗雪樱、刘敏等人物整天风风火火、忙忙碌碌,不正是我们医务人员工作的缩影吗?自从穿上白大褂那一天起,我们每天都在履行着“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神圣职责。对于病人,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也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只要上一天班,就不能见死不救!这不是境界,这是人的本能。剧中钟立行对王欢妈妈说:我们作为医生,作为一群保卫生命的人,我们救不了我们自己的病人,那种无力感,真的令人感到很绝望,而医生是站在人类生命的前沿,去拯救生命与疾病搏斗的人!你永远没有办法明白一个医生,失去他自己病人的痛苦。业务副院长武明训说:每一个患者,我们都用尽最大的努力去抢救,无论是那些出现意外的患者,还是那些我们早已知道无力回天的患者,眼睁睁看着他们离去时的心情,是你这辈子、下辈子也体会不到的。这些话说得很真实,道出了医生的心声。
然而,正当人们兢兢业业工作之时,却听到了社会上一些不和谐声音。个别群体对医生进行挑剔、指责、猜忌、不信任,令医务人员寒心,总不能在非典、甲流、地震、泥石流袭来之时需要医务人员;抢救生命、保护健康需要医务人员,一阵风过后,白衣天使又变成了白色狼?
从剧中刘敏护士长为了工作,舍小家为大家,想到身边的许许多多的护士不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者南丁格尔誓言?笔者在临床工作近20年,一直努力坚持做一名合格的护士,不让自己在重复的,甚至机械的工作中麻木,时时提醒自己,面对的是人,是生命,万万不可粗心大意!严格地执行三查七对和无菌技术操作。上班八小时,全心全意地服务于患者,不可有任何私心杂念,更不能因为自己的疏忽,给病人造成不应有的失误。不知从何时起,医患之间关系变得渐趋紧张起来。现在护士不仅身累,而且心累,真叫身心疲惫。从剧中刘敏护士长被姚淑云家人围攻、殴打,我又为我们医务人员面临的医疗纠纷而无奈,面临的工作环境而汗颜。
医护每天如履薄冰,神经绷到了极限。但他们不会忘记自己是人民健康的保护神。一边承担着巨大的职业风险,一边用自己的心血、良知去履行自己的职业承诺。面临着医学的局限,面临着不依不饶的患者家属,面临着带有黑社会性质的“医闹”,面临着巨大的医疗赔偿金额,医务人员已经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了。就算如此吧,我们仍然愿意用柔弱的身躯去填补医疗体制的漏洞,只要真心换到真心,只要世间还有公正的声音,还有人知道我们受过并仍在承受着委屈,那么,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
患者方面:绝大多数患者还是比较通情达理的,但有极少数人还是比较刻薄、刁难的。医生是人不是神,在探索医学科学的过程中,避免不了出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失误。疾病有一定的规律性,但也有特异性,对那些特殊性的疾病也难以避免地出现探索性的失误,为什么不能得到患者、社会的理解和宽容呢!如果患者能换位思考一下,假如我是一名医生,我能保证从医生涯尽善尽美,万无一失吗?做许多事情是要看过程的,而不是只看结果。为了医治患者,医生只要竭尽所能、问心无愧,不论结果如何,都应得到患者理解。一个好的医生,是需要患者的宽容,才能够成长的。
看到剧中王欢妈妈在失去爱子之后撕心裂肺的痛哭,此时此刻,谁不为失去一位年轻的生命而掉泪、惋惜。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感觉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一方面,要钻研业务、勇攀医学高峰,医学更要向高、精、尖发展。另一方面,我们在日常工作中,把医疗技术失误降低到最小化。现在,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社会也向医学领域提出了挑战。过去,高生育率,低成活率;现在是低生育率,要求更高成活率。医者不仅要有仁心,而且还要有仁术。
医患共同:疾病是医患共同的敌人,这就要求医患携起手来共同战胜病魔。作为医务人员,应以救死扶伤为己任,服务患者为宗旨。我们不期望患者的感谢,但我们需要患者的理解与宽容。可是有些患者在求医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往往不能正确认识,而一味埋怨,使得医患关系变得紧张起来。当然,也确有个别医务人员在工作中存在不够耐心、细心的问题。所以,改善医患关系,需要医患双方的共同努力,学会换位思考。当有一天,自己也成为一名患者,你会希望遇到一个什么样的医生,得到什么样的服务了?作为患者来说,由于自己的处境和病痛,总是对医生寄托很高的期望,而医生只能尽最大的努力去挽救患者的生命,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但由于患者疾病的多样性、复杂性、不可预测性,很多时候,面对疾病,医生也是一筹莫展、无能为力。然而,患者对生命的渴望,对生活的向往,都是那样的强烈,在这种情况下,医患沟通显得尤为重要。医患沟通是改善医患关系的重要途径,是建立医患双方相互信任,促进医患关系和谐的有效手段。医务人员只有在社会环境宽松、医患关系和谐的情况下,才能大显身手地施展自己的才华,毫无顾忌地为患者治病。否则,医生都开始保护自己了,谁来保护患者呢?
希望通过《医者仁心》这部电视剧,让更多的患者理解医生,让社会正确地看待医生,让我们广大医务工作者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我坚信在这样一个好的社会环境下,我们每一位医务人员都能够成为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钟立行”,每一位患者都能够成为善解人意的人,那时医患关系会变得更加和谐!我们的生活到处是阳光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