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观后感
《医者仁心》是国内第一部全景式反映医护人员职业生涯的医疗剧,全方位真实得展现了目前医患关系、医生与社会,医生与道德、医生之间,领导和医生之间,医药之间的各种复杂的矛盾,那熟悉的工作场景,相似的医护身影,类似的医疗案例,让我的心灵受到深深震撼,身在其中,感同身受。
剧情中仁华医院副院长武明训雷厉风行、公而忘私、兢兢业业的创业精神让我肃然起敬。一群充满理想与献身精神的顾磊、丁海、罗雪缨等年轻医生,在艰难的的社会现实面前始终恪守职业道德和神圣责任,他们的正直和率真让我欣赏。那位与我角色相同的优秀和美丽的护士长刘敏,我最关注。她因受“医闹”纠缠、受伤、丈夫离异、不幸落入血贩子的圈套,悲情自杀。她的遗书让我潸然泪下:“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护士这个职业,不那么崇高了,我们在劳碌辛苦中,在人们的呵斥声中,没日没夜地工作,没有人关心你,也没有人在乎你,就是在这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煎熬中,我一点点变老,一点点变得绝望……”我深深的体会着她那痛苦的抉择,她曾经在暴雨之夜被家属拳打脚踢后面对警察急需血源时,已将一切恩怨置之度外,仍然不忘捍卫自己救死扶伤天职、全力以赴的履行挽救生命的职责。然而因不能做个温柔的好妻子,努力想做个好妈妈,最终未坚持住自己的底线却结束了自己辛酸的一生,她这一生我不知该怎么总结……
《医者仁心》的成功和意义,在于最终,剧中主要人物男主角心外科主任钟立行,他以自身洁身自好、隐忍、内敛、包容等言行践诺了希波克拉底誓言,在冲突与对立中找到了平衡点,重新找到了“医者仁心”的职业崇高与责任。钟立行在国外留学行医十几年的的人生感悟:“每个人都能自觉地要求自己”。这句话说得多好啊!值得我们每个人反思:
“自觉地要求自己”——自省意识。我们生活在变革的时代中,每个人的心里,都隐藏着一个或大或小的魔鬼,种种压力使得一些人变得心浮气躁,迷失了自我。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病人无论是达官贵人还是贫民百姓我们都应一视同仁。无论周围的环境如何纷繁复杂,我们的应始终保持着一颗平静的心,坚守职业信仰,以精湛医术服务于每一位患者。面对病人的蛮横无理、不理解或者误解,我们应检讨自己是否沟通存在缺陷用理解、厚实的心态去面对。孔子在几千年前就说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要求自己甚于要求别人。
“自觉地要求自己”——自强意识。当我们面对别人的冷嘲热讽时,不要管别人的态度,只应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不应过分在意别人对你的评价。在竞争成为社会常态的今天,只有我们精益求精地做事,才能自强,才能超越自我,也最终才能强胜于别人,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面对生活中的困难,我们有一万个退却的借口,更有一万个拼搏的理由。
“自觉地要求自己”——自警意识。“金无赤足,人无完人”。我们不应该放大把别人的缺点和不足,而自己则成了“灯下黑”,看不到自己。医疗提倡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精神,提倡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作风。一次粗心的操作可能会导致病人致残;一些不经意的态度可能会导致医疗事故;一句不恰当的话可能会导致一场医疗纠纷;一次不负责核对的可能会导致鲜活的生命结束。有时百分之一的错误会导致百分之百的失败。我们应自觉地要求自己,如果别人把我们当回事,我们自己千万别把自己当回事。也许别人关注我们成功的同时忽略了我们不足之处,也许别人有求才以此取悦。如果别人给点掌声就膨胀,给点微笑就灿烂,在客观上就会为别人提供了不把我们当回事的理由。唯有别人把我们太当回事,才能笑看云卷云舒,静观花开花落。
“自觉地要求自己”。——自立意识。人若没有自立意识,就没有独立的思想。生命是脆弱的,疾病的多样性、复杂性,很多时候面对患者,医护也是一筹莫展,无回天之力。然而,患者对生命的渴望,对健康生活的向往,对优质服务的需求。医护必须具有博大的胸怀,练就精湛的医术,学会良好的沟通技巧。“做个淡泊名利的‘仁人’,做个德技双磬的‘仁医’"。
我相信,只要每个人都能做到自觉严格要求自己。使自己的职业品质阳光化、专业技能过硬化、职业道德规范化,护理服务优质化,六安市人民医院的医疗护理就一定会上一个新的台阶,也一定会赢得广大患者的认可和赞扬。让我们共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