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总结

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市局党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工作,按照20项目标任务要求,努力克服困难,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现将我局今年以来的工作汇报如下:

年初,按照省、市质监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的部署,结合我局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对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了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一是“三个三”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一)以监管为载体,认真组织“三打”活动。为确实把“三打行动”工作做实、做好。进一步提高我县企业产品质量,强化产品质量安全,把“三打行动”与日常监管、巡查有机结合在一起,并坚持与区域重点产品质量提升和整治有机结合起来,按照《唐山市关于开展“三打行动”的实施方案》要求,从食品、特种设备、水泥、农资、建材、纤维制品等多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为了保证工作取得实效,执法人员加大力度、重拳出击,在打击和查处过程中坚持做到“五个不放过”,即:违法行为未受处罚的不放过、违规企业整改不到位的不放过、该吊销生产许可证而未提请吊销的不放过、问题产品没有处理的不放过、群众投诉和举报未处理且对结果不满意的不放过,真正实现了查处一起违法案件、警示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执法目的。自“三打”行动开展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180余人次,出动车辆430余台次,检查企业550家,查处各类案件27起,涉案金额15万元。

(二)以服务为基础,积极开展“三百”活动。今年以来,我们把服务企业、服务地方经济作为全局工作的重点,以贴近社会、融入经济、服务企业、促进发展为目标,以立足职能、企业所需、对标提升为重点,从全县近千家企业中重点筛选出50家企业进行走访,通过局领导班子、相关技术人员多次走访,进行摸底调研,在全面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掌握企业所需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基础上,最后筛选出了24家企业列为帮扶对象。在整个帮扶活动中,共出动人员300余人次,下发了“集职能优势、助百企发展”活动帮扶告知书24份,举办标准宣贯培训班4次,培训质检人员160余名,帮助企业培训检验人员34名,免费开展宣传活动4次,实实在在的帮扶活动,受到企业的广泛好评。

(三)以管理为前提,扎实推进“三抓”活动。按照年初制定工作计划,以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带动全局干部队伍建设为契机,扎实推进“三抓”活动。一是抓管理。实行周调度和工作日志相结合的管理方法,每周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各科室负责人总结上周工作情况,安排本周工作,确保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在原有内部管理制度的基础上,根据工作实际,对《目标责任考核制度》、《车辆管理制度》、《考勤制度》等五余项制度重新修订完善,重新更新了服务承诺、公开栏、监督台;加强档案管理,并获得了机关档案工作目标管理AA级;有效地提高了工作质量、工作效率。二是抓素质。通过岗位练兵、执法技能“大比武”、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等形式,对全体执法人员进行执法技能培训,努力建设一支业务技能精通、执法行为规范的执法队伍。三是抓学习。坚持思想教育不断线,制定了全年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制度,通过采取集中学习、分散讨论、互相交流、考核测验等多种形式,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同时,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全面、准确地学习、理解、宣传贯彻《质量发展纲要》,并撰写了体会文章,张贴公示栏。

二是全面谋划,突出重点,确保两个安全

(一)强监管、严落实,保障食品安全无隐患。

今年以来,我局以食品安全为主线,以日常巡查、监督检查结合风险排查为抓手,扎扎实实开展各项专项整治,确保食品质量安全。一是完善企业产品质量管理档案,全部实行动态监管。对全县范围内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普查、核实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完善了企业档案,把企业证照情况、普查信息表、代码证、QS证书、产品质量检测报告、巡查记录、整改通知书等内容全部纳入该企业档案。并把食品生产企业清单输入电脑,录入监管系统,实行网上动态监管。目前已对63家企业实行了网上动态监管。二是采取灵活、不同形式的抽检,实现无缝监督。按照年初制定的抽检计划,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抽检相结合和有针对性地扩大抽检范围等方式,开展灵活的省级和市级抽检工作。注重抽检不合格产品的后处理工作,把定期与不定期、全面巡检和重点督查有效结合,做到了对食品生产环节的无缝监督。截止目前共抽取样品152个批次,合格148批次,合格率97.3%。三是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确保食品安全。严厉打击无证生产、滥用或非法使用添加剂和其它食品生产违规违法行为。特别加强对食品生产小作坊的规范整治工作力度,确保不出现监管死角,坚决杜绝不合格食品进入流通环节。截止目前,共下达整改通知书35份,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强监察,严整治,确保特种设备零事故。

今年以来,按照市局和县政府的安排部署,我局积极行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打非治违”行动为核心,强化特种设备现场监督检查,并与特种设备风险排查活动相结合,深入开展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在用液化石油气钢瓶等重点行业、重点设备、重点场所的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对查处的问题,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始终保持对非法违法生产使用特种设备行为的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792人次,检查特种设备861台,涉及使用单位122家,检查在用电梯212部,检查在用液化石油气钢瓶的学校6所,查出安全隐患209项,下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116份,现在已整改192项,真正做到了无缝隙管理,确保了重点设备的注册登记率、定期检验率达到100%。同时,为了强化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培训。共培训特种设备作业人员213名,并全部通过考核,取得作业人员证书,对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起到了间接的促进作用。

三是强化“三项”质量管理,努力提升全县产品质量

(一)强化名优产品,争创力度。近年来,我局通过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帮扶企业争创名优产品。推动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紧紧围绕我县的钢锹、装备制造、纺织、建材、食品五大支柱产业做文章,努力培育省名优产品,初步形成了一批具有相当竞争实力的名牌企业集团,实现了全县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优化的进一步升级。今年,我县有6家企业的7种产品申报了名牌产品。3家企业申报了优质产品。

(二)强化生产许可证管理,确保产品质量。一是帮扶企业取得生产许可证。通过帮扶企业完善各项基础管理工作,为企业进行了指导、服务,今年新申办生产许可证的3家企业,生产许可证到期需换发的2家,已顺利通过了省专家组的考核验收,取得了生产许可证。二是开展年度自查。根据《获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企业年度自查暂行规定》,对辖区内获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开展年度自查,需自查8家,已全部完成。

(三)强化认证认可监管,开展建档和巡查工作。对我县辖区有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33家、4家无公害认证企业,2家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企业,分别开展了认证执法检查;对我县5家检测机构、3家强制性产品认证企业,建立了详细的质量档案,并对其开展了巡查活动。在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全部下达了整改通知书,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四是抓好计量、标准化、代码基础工作

(一)计量管理。一是开展集贸市场、农资市场、加油站等计量专项检查。对全县420个单位,共计3000多台计量器具进行了检定,处理不合格计量器具80余台件。检查商品定量包装180批次,合格率97.5%,覆盖率100%。二是结合热力公司对我县海通电子生产的1000余块热量表和准备安装小区的900余块热量表进行了热量表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二)标准、代码工作。一是标准工作。为加强企业标准化监管,全面掌握全县各类企业产品执行标准情况,督促企业依据标准组织生产,开展企业产品执行标准登记工作。截止到目前,共完成建材、食品、纺织、眼镜制配等295家企业的产品标准登记工作。备案企业标准3个,复审备案企业标准10个。同时,为发展壮大我县钢锹产业集群,真正为企业发展服务,年初代政府起草了《关于促进钢锹产业集群优化升级》实施意见,在此基础上又积极与宋道口镇政府相结合,多次深入一线钢锹生产企业,在充分调研、座谈、论证和实验的基础上,起草了《高强度机制钢锹》地方标准文本,并向质监局申报了项目任务书,目前已获批立项。二是代码工作。目前已办理代码年检735份,新办339份,变更108份,到期换证612份,废置70份,扫描档案1318份。

五是注重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认真开展“3.15”、“世界计量日”“质量月”、“安全生产月”、“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各种宣传活动6次,接受群众咨询200余次,在县城小区、广场、主要街道悬挂大幅标语20余条,散发宣传材料2000余份。营造全社会关注计量、食品、特种设备质量安全的氛围,力求让更多的群众能加入到发现、举报违规违法的队伍中来,从而有效提高群众对质量安全的防患能力,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