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监局上年总结

质监局上年总结

上半年,在市局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重点、亮点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工作作风,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的半年工作目标。并且获得省组织机构代码数据录入先进单位、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区软环境建设先进单位、服务地方经济先进单位、文明机关、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纪检监察创新奖等荣誉。现就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

(一)业务工作目标超序时进度

1-6月份,完成了9家企业10个产品申报市名牌,5家企业省名牌申报准备工作。完成了C标志考核验收1家、计量保证确认企业1家、计量合格确认企业9家、计量诚信单位4家。免费检定各类计量器具1162台件。制定并备案企业产品标准4项,发放组织机构代码证书406套,发放IC卡289张。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责任告知书、作业人员、注册登记率均达100%。开展了食品、建材、农资、能源标识4次专项检查,立案查处行政案件33起。

(二)上半年预算目标提前完成

截止6月10日,完成预算62%。

二、重点和亮点工作

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市局党组的指示精神和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在抓好基础工作的同时,突出抓好亮点工作和创新工作。

(一)利用职能,积极服务东方母爱文化节

举办中国东方母爱文化节是区委、区政府一个战略性的举措,我们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动脑策划,为提升全区对外形象做了三件事:一是会同《报》、机关工委举办爱心有奖征文比赛,将在本月底截止,“七一”评奖表彰;二是对宾馆酒店从业人员进行服务标准化培训,我局聘请了大学旅游烹饪学院教授、星级饭店、景区评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专门主讲。房教授分别就酒店服务的先进理念、基本要求、形象塑造、前厅服务、餐饮服务、客房服务等现代酒店服务行为规范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讲解,全区25个较大宾馆、酒店285名从业人员通过听课普遍受益匪浅。三是策划会同区委办、机关工委举办了政务礼仪培训,邀请市政协副主席同志主讲,区四套班子全体成员、全区副科级以上干部和文化节组委会所有成员全部参加,目的使全区广大干部通过学习更好掌握公务礼仪基本知识,提升地方形象,成为我区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的优美环境。我们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受到区委书记、区长肯定。5月20日,我局被安排作为独立方阵参加了文化节开幕式,参加人员着装统一,精神抖擞,给来宾和媒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二)深化拓展质监文化建设

去年,我局的质监文化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年我们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确保质监文化建设更加深入。年初,制订了质监文化建设工作计划,成立了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质监文化”建设专题党组会,对干部职工深入开展礼仪文化教育,要求全局干群开展微笑服务、礼仪服务和文明服务,每人提交一句格言理念,并制作在个人工作牌背面,开展了3次健康向上的特色活动,开展4次丰富多彩的特色文体娱乐活动。牵头举办了“爱心”征文,扩大了质监部门的影响。组织了全体干部职工出游喜看淮安新变化。通过多种形式的文化娱乐活动,旨在陶冶丰富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和情操,激发干部职工爱岗敬业、争先创优的工作积极性。

(三)积极开展省级文明行业创建活动

一是突出重点,深化创建措施实。局党组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为实现依法治局与文明创建并重、“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我们建立了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使创建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步骤、责任到人,形成长效机制将文明创建融入质监工作细节中;二是强化教育,提升素质成合力。结合工作重点和难点,把文明创建工作同实施“形象”工程相结合,同干部素质教育工作相结合,鼓励干部职工开展岗位技能自学,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三是加强宣传,营造创建氛围浓。通过宣传栏、质监简报各种会议等载体,普及宣传文明行业创建的重要性,要求全体干群积极投身创建工作,全面营造一种文明、和谐、良好的“文明行业”创建氛围。四是践行文明,注重实效优服务。依托文明创建优化对企服务,开展创建“文明科室”、“文明职工”、“质监服务零距离”及“四比四赛”等多项服务活动,开展送技术到企业、送服务到社区、送安全进校园等活动;五是以人为本,完善文化聚合力。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文明创建活动中,我们通过建设“发展为上、服务为先、执法为民、安全为天”的质监行业文化,大力倡导质监干部职工参与扶贫、救灾、助困、助残等社会公益活动。在去年我们开展的“万只苗鸡奔大西”和“帮助黎明村建榨油厂项目”活动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又开展了“爱心”和“爱心包裹”捐赠活动;六是督促检查,确保质量抓落实。坚持把和谐创建要求融入到我局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之中,为确保文明创建这项工作的长期性、系统性,我们成立了迎检班子,专门负责“文明行业创建”的各项具体准备,通过抓班子、建机制、重教育、新载体、兴服务、重防范、强监督,认真总结,自检自查,对文明行业的创建做到提前准备、资金保障、责任到人,文档资料规范、创建活动持久。从而确保了4月27日我们全市系统首家通过初查验收,区文明办对我们的文明创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四)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

我们把此项工作作为提高机关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从政治理论、经济知识、业务文化知识、党纪党规、科技文化等36项内容入手,集中组织全局人员系统学习,至年底确保40次100学时。形式上采取集中学、辅导与交流、讨论与发言、学习与调研、展评和竞赛相结合的办法,部门业务、行为规范、案例分析、互联网应用、信息写作等多方面内容囊括其中。所有中层以上干部人人备课开展1次专题业务授课活动。通过开展“机关干部学习年”活动,旨在加强全局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的能力,提高服务经济建设的本领。

(五)探索出台阳光工资后激励机制

通过几上几下,我们出台了局目标考核细则,对全年目标实行目标责任百分考核,具体分:业务目标、预算目标、交办任务、遵章守纪四项内容。公务员拿出部分工作津贴、事业人员拿出目标考核奖,凡每月考核未完成一定的工作任务的按比例扣除有关津贴和奖励,奖励措施明确规定:鼓励干部职工创新创优、争先争优,重奖那些工作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凡因为某项工作突出被上级表彰、表扬或开现场会介绍交流经验的分别给以分管人及其团队1000到3000元不等的奖励。措施出台后,有效激发了全体干群的工作潜能,在全局形成了较好的争先创优氛围。也实现了对局各项工作和作风进行的全过程控制,从而使全局各项工作实现了全面、全员、全过程联动体系。

(六)创建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

以动态标准化信息库为基础,依托中国网和邮件告知系统,建立标准机制和信息反馈体系,对我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主要进出口产品可能遭遇的国外标准壁垒进行及时通报预警;并通过平台产品标准和相关管理标准,确保信息畅通。此项工作目前已公示WTO/TBT预警10条,通过邮件系统发送各类信息30条,涉及部门10家。

(七)对重点耗能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首先走访了辖区内10家3000吨以上重点耗能单位,从能源计量管理制度建设入手,帮助企业建立能源计量管理制度和能源数据采集、分析制度,对计量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对存在问题提出建议。其次,根据企业状况,编制了5000余字、20多页的《能源计量原始数据、统计报表管理制度》和《能源计量管理制度》范本,供企业参考。在此基础上,帮助上海太平洋、民康油脂、友文人造板等多家企业完善了能源计量管理制度和能源数据管理制度,对海螺水泥有限公司进行现场宣贯两次,递送管理标准和节能资料10余份,受到了企业负责人的好评。

(八)全员推行工作日志

从4月1日起,我们正式在全局实施工作日志制度,全体干部职工包括临时人员工作日志人手一本,每人每天的工作情况、服务企业情况、学习情况如实地记录在工作日志上。

实施该制度目的是督促干部职工提高工作执行力。在稽查人员先行、其它人员试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推广。日常对工作日志采取定期检查、突查暗访、分级点评等形式,一周科室队负责人对日志进行一次批阅,一个月分管领导对日志进行一次批阅,一季度局长对日志进行一次抽阅,以确保工作日志制度不流于形式。

(九)积极做好宣传工作

为树立“有为有位有发展”的部门形象,我们积极改进宣传方法,有序地开展了各项宣传工作:一是扎实开展“3.15”、“5.20世界计量日”等节日宣传活动。开展了广场宣传、3.15送标准下乡、“服务计量进乡镇(社区、学校)”等主题活动。发放宣传单4000余份,接受咨询2000余人次,发放法规单行本350本;二是积极做好宣传信息工作。截止5月底已被采用各类信息宣传149条,省局用信息7条,已完成全年目标的88%。三是积极利用电视台、《新》专栏和本局《质监简报》进行宣传,重点围绕质监服务地方经济、服务招商引资企业和中国东方母爱文化节等方面的专题报道,反响较好。

(十)狠抓大案要案

上半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146人次,立案查处案件33件,结案数量20件,其中万元以上11件,移送公安案件3起,刑事拘留1人。行政执法上:一是抓好安居工程建筑材料质量,保障拆迁安置群众合法利益。组织人员对在建的拆迁安置小区进行摸底排查,根据工程进度分批分步骤地对小区工程中所使用的钢筋、水泥、建筑门窗、电线电缆等建材产品实施检查。重点检查有无假冒伪劣现象,应当取得行政许可的是否获得许可证,并对怀疑有质量问题的建材产品进行抽样检测。二是坚持从源头打假,开展农资专项整治检查行动。检查生产企业1家,销售商20余家,并及时将销售假冒大豆粕案上报。该案涉案7万元,情节较为严重,造成养殖场损失巨大。我们已依法移交公安机关查处,当事人目前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三是抓重点。结合“元旦”、“春节”“3.15”、“五一”等节日,对食品、建材市场进行了整治。上半年无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立案送审率、接待举报投诉出场率、统计报表完成率均达100%,曝光典型案件4个。

(十一)加强行风廉政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一是全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将《廉政准则》用局内网全文发至每个人的电子邮箱,并开展学习《廉政准则》辅导讲座;党员干部每人写一篇学习《廉政准则》心得体会,举行了一次全局学习《廉政准则》知识考试。通过反复学习,让干部职工做到让熟记于心、深刻领会、严格遵守。二是加强效能建设,加快网上权利运行。对9项行政权力事项通过政府网站公布运行,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度》、《守纪回执卡》等纪律制度;三是对全局人员进行警示教育。对我局查处的标制售假冒洗衣粉一案进行反思,对有关办案人员在全局大会予以批评教育,要求全局人员要引以为戒,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工作责任心,切实提高法制意识和办案水平。四是完善各类相关制度。重新修订和完善了局日常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50多项规章制度,并汇编成册,发放干部职工人手一册,用制度管人,以制度办事。

三、基础工作有序推进

(一)安全工作

一是特种设备安全。全区共注册登记特种设备1742台,1-5月份新增96台。为提高全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安全技术水平和现场操作能力,我们先后集中举办了4期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班,此外还到振达钢管、南风集团、中铁十一局制梁场等单位进行现场培训。目前为止,培训、考核合格特种设备作业人员420人,组织全区较大规模的安全大检查4次,现场监察61家,发现大小事故隐患82项,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25份,移交稽查案件2起。隐患整改率达98%以上;二是筹备召开了全市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暨创建安全诚信企业现场会。认真总结我局安全诚信创建工作的经验,做好会务的各项安排准备工作。三是食品安全。全面开展了食品生产企业分级分类分等工作,完成生产许可证换证企业12家,对14家企业生产许可证进行年审,组织全区127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集体签订落实食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承诺书,对政府21名协管员再次进行岗位培训,2次对全区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负责人、技术员共230人进行法律法规培训,按照省市要求,对生产加工环节开展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建立了组织,制定了整顿方案,将整顿工作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全面提升监管科学性和有效性。今年两次省市督查,我局均受好评。

(二)标准计量工作

帮助3个企业3项产品向上申报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接受企业查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500多条;组织春节计量检查、农资专项检查、面粉大米定量包装、重点用能单位4次计量专项检查活动,与市计量测试所一道,用三周时间,对辖区范围内21家乡镇医院、1家区级医院,187个乡村卫生室,共计1162台件医疗计量器具进行了免费检定。结合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开展以“能源计量与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为主题的能源计量宣传活动。深入海螺水泥等4家重点企业宣讲GB17176-2006,并向企业介绍了江苏磊达股份、潍坊山水水泥、保定奥宇钢铁等十家能源计量先进企业在管理、数据收集分析、技术改造等方面的经验,受到了企业的欢迎。

(三)质量工作

进一步推进企业体系认证工作,制定企业巡查计划分组分片开展巡查工作。将17家新通过ISO9001认证和6家新通过ISO14001认证的企业汇总上报区政府,企业共获得奖励29万元。起草了区企业质量状况的分析并上报区政府,被区政府办采用并上报市政府办。

以上是我们半年的工作汇报,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与兄弟区相比和离领导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创新方法办法不多,很多工作仍受旧思想束缚,工作的新思路不多;二是食品、特种设备有效监管机制还在探索中,监管工作还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的需要,发挥综合监督、组织协调的作用不够。

下半年,我们按照市局和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抓学习、抓教育、抓制度、抓重点、抓落实,为争创全年先进单位和区软环境建设先进单位而努力。

四、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抓重点,在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上有新成效

1、坚持以质取胜战略。突出质量这根主线,狠抓计量、标准化两个基础,强力推进质量振兴各项措施的落实,扶持、培育更多的名牌产品和ISO9000质量技术管理体系先进的企业,加快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步伐,大力实施"节能减排"工程,增强服务经济建设的综合竞争力。

2、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对4家申报省名牌的企业加大扶持力度,不断推动经济发展的规模、质量、效益有明显提升。

3、加大力度服务新农村建设。尤其加大对码头台湾农业创业园的重点服务工作,进一步推动优势农产品做大做强,加快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工作。

4、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有为,方能有位,招商工作我们虽然在地方没有任务,但我们不能旁观,我们已经把此事列为重要议程,并出台政策,加大奖励力度,群策群力抓招商。

(二)抓难点,在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上有新成绩

1、关注民生,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源头监管,确保监管责任主体明确、过程环环相扣,使源头监管的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试行“三个一”创新监管模式,即每个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都有一人负责,每个企业发放一张质监监督服务联系卡,每个企业在其经营场所建立一个社会监督栏,向社会公开企业质量安全基本情况、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承诺书、企业质量安全监管服务人监督联系信息等,进一步完善主体监管的各项制度。

2、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保安全、促发展。进一步完善全区特种设备数据库和动态管理体系,提高安全监察工作的有效性,确保监管工作到位;加大对特种设备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力度,继续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活动;及时总结特种设备诚信创建经验,保证今年面上全面结束诚信创建活动。

3、不断强化打假治劣工作,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从上半年我们的检查显示,地方假冒伪劣有抬头趋势,仅仅二季度我们就查处了6起假冒伪劣案件,借助信息化手段。因此,我们将前移执法关口,立足"早发现、早查处、早控制",预防恶性事件发生。

4、扎实推进“四走进两免费”工作。确保两免费工作按序时进度完成,进一步加大“四走进”工作力度,确保四走进工作不流于形势,真正取得实效。

(三)抓亮点,在提升质监部门形象上有新举措

1、坚持抓好服务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切入点。紧贴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把部门的职能作用发挥好,把服务企业社会的行动落实好,坚持抓好服务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牢固树立为企业和群众服务的观念,热情周到地帮助企业加强技术基础工作,加强质量管理,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档次。

2、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继续抓好队伍建设,深入开展质监文化建设,努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积极创造一个全体干部职工快乐工作的人文环境。

3、确保干部职工的政治安全。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惩防体系建设为主线,大力加强思想建设、行风、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软环境建设,落实一岗双责,积极营造优化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