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工作总结

政府工作总结

(一)镇域经济持续增长

1、项目建设顺利推进。2015年,通过全镇各级干部的共同努力,一是完成了铁路项目征地拆迁工作。该工程涉及我镇6个村16个经济社,永久性征地212亩、临时用地250亩。镇政府高度重视,抽调专门力量,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全面完成462亩土地的清场交地工作,拆迁房屋180幢,社保安置人口201人。二是强力推进联网畅通工程建设。联网畅通工程涉及我镇7个村29个经济社,在我镇长度10.425公里,征收土地1300余亩,征用土地600余亩。今年3月以来,镇政府采取有力措施,成立联网畅通工程工作组,采用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全部挂联,机关干部全体参与,涉及村社干部集中突击的方式,全力以赴打好井沙联网畅通工程攻坚战,制定工作日程,倒排工期,镇党委定期开展督查,并纳入目标考核,实行奖惩。工作组成员加班加点,深入村社及农户家中,开展宣传动员,土地、房屋的丈量、核实、公示和费用下清等工作。仅用2个月,全面完成29个农经社《征收土地协议书》签订工作,清场交地1900余亩,拆迁房屋300余幢,拆迁面积10万㎡,农转非安置1834人。联网畅通工程开创“领导参与、集体攻坚”的征地新模式,实现了短时间、高效率、低成本的征地拆迁,成为了征地拆迁示范工程。三是征地拆迁工作顺利开展。还房小区涉及我镇3个村、6个经济社,征收土地面积157.35亩,拆迁房屋34幢。目前,已完成红线范围内土地丈量、实物清点、征地协议签订、房屋丈量、青苗下清等工作,房屋拆迁协议签订进入扫尾阶段。四是“第二批还房安置工作顺利开展。对龙口6、7、8社征地拆迁的168户574人进行了资格审查和户型确认,于7月进行了第二批次还房安置工作。目前,已完成130套住房安置,完成16户货币安置资金结算工作。五是完成“金字塔”项目前期准备工作。该项目涉及龙口村6组,今年6月,组织镇村社干部、村民代表、城管执法人员完成了对龙口6社80余幢房屋丈量和实物清点工作。

2、认真做好扶贫和移民工作。完成了1、2组安置点和5、10组安置点安置移民电表入户安装工作。对3组安置点和1、2组安置点进行了生活用水抽样检测。开展了“精准扶贫”工作,将全镇1309名贫困人口分解到各村,落实了帮扶责任人,制定了具体措施,帮助1124名贫困人口脱贫解困。

(二)社会事业有力推进

1、认真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2、认真开展民政残联工作。进一步完善低保审核程序,切实做到低保对象有进有出、补差标准有升有降,对新产生的困难家庭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全镇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97户132人,享受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366户770人。

3、认真开展劳动保障工作。开展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工作,认真开展新型农民工技能培训,组织60余人参加了厨师技能培训班,进一步拓宽了就业渠道。

4、文教、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国庆节、中秋节等重大节庆期间,组织民间艺术团体,深入场镇、村社、敬老院为群众表演精彩的文艺节目10余场。全镇18个村建立广播喇叭室,12个村建立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开展了有线电视模拟信号向数字信号整体转换,办理数字电视机顶盒1812台。到各村社免费放映电影153场306部。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加强对网吧、KTV等文化娱乐场所的管理。开展文化市场整顿工作,进行网吧专项检查5次,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认真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聘请食品安全监督员19名,举办中式烹调培训班1期,建立健全了农村坝坝宴备案制度,加强中小学校等重点部门卫生监管工作。认真开展义务献血工作,完成献血53人18600毫升。

5、国土村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制定了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邀请“207”地质队对龙星4组隐患点进行了现场勘探,向17户地质灾害隐患点制发了“一表两卡”。对15户廉租房租赁补贴进行了审核上报。

6、大力开展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治理工作。签订“门前五包、院内四自”责任书8000余份,组织300余人对沟渠、道路沿线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清除陈年垃圾300余吨。在集镇新建了200㎡的垃圾转运库1个。在17个村配备保洁员27人,配备垃圾转运车17辆,新建垃圾池98个,新建城乡环境宣传栏17个。在集镇开展了“五乱”治理工作,规范摊位50余个,拆除广告牌60余个,治理建筑工地和废品收购点10处,清理卫生死角20余处。

7、认真落实惠民政策,加大农业投入力度。大力宣传中央惠民政策,积极稳定粮食生产。认真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成立了防汛指挥部,制定了防汛工作预案,加强汛期值守,排除汛期安全隐患3处。在官帽、烽火两个村开展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沟渠规划设计预算工作,规划建设沟渠7条,投入资金110万元。加强林种改良,引导村民逐步淘汰巨桉品种,推广银杏、香樟等珍稀树种,完成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后续产业品种改良1000亩,对2568户3939.7亩退耕还林兑现补贴49.25万元。建立农业科技示范户50户,发展大棚蔬菜1000余亩。扎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加大巡山护林力度,确保林地安全,全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发生。

8、安全工作常抓不懈。认真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具体,制度健全。调整充实了镇安监管理人员,与各村、企事业单位签定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消防安全责任书》和《烟花爆竹经营生产销售安全责任书》。加强安全工作日常监督巡查。加强对非煤矿山、易燃易爆和建筑领域的安全监管工作,发现隐患,及时整改。

(三)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在党委班子和机关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认真落实规定动作,大力整治为官不为,激励奋发有为。开展了“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基层干部为官不为、执行不力、作风不实、为官乱为、贪腐谋私、执法不公六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机关事业单位和村(社区)共23个基层党组织全面排查,查找问题86个,建立了台帐,落实了整改措施。加强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健全村级组织考核制度,与28个党支部签订了党建、农建目标责任书,将党建工作实绩与绩效报酬挂钩,不断提高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下派1名机关干部到软弱涣散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推进了村工作的顺利开展。认真抓好群团工作,指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按照各自的章程开展工作。认真抓好统战工作,加强侨台属管理。抓好对宗教场所的管理工作,杜绝了“回龙庙”、“土主庙”等非法宗教场所的死灰复燃。认真抓好民兵预备役工作,通过连队整组,对超龄及不适合留队人员进行了清理,对预备役人员进行2次集中点验,组织预备役骨干人员10名,参加野外训练任务2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建立由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度。采取典型案例通报和集中学习等形式将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党委学习、机关学习和村社干部学习的始终,全年开展党风廉政教育18次,受教育人数800余人次。开展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狠抓案件查办,全年,接转和收到纪检信访举报10件,办结9件。对征地拆迁、三资管理、惠民资金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的纠正。

(四)社会治安秩序稳定

认真开展综治及平安创建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把维稳、信访和防邪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与各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一票否决”。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实行领导干部包案制度,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建立健全“大调解”工作体制,有效化解辖区内各类矛盾,全年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2件,妥善处置了成贵铁路依法清障、中铁四局办公场所受阻、“德诚财务危机”等不稳定事件,确保了社会治安大局平稳。信访工作坚持“分级负责,归口办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办理上级批转、交办的信访案件,全年办理各类信访事项20件。认真开展刑释帮教和社区矫正工作,对17名刑释回归人员进行了安置帮教,对13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矫正工作,对41名服刑人员家庭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认真开展防邪工作,对全镇参与过“”习练的99人进行了登记造册,落实“四包一”帮教责任制,防邪工作实现了“三零”目标。认真开展“六五”普法收官工作,开展以“法律七进”为载体的法律宣传活动,制定了党委中心组成员和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全年,党委中心组集中学法4次,机关干部集中学法12次。组织镇村两委干部及企事业单位负责人530人次进行了4次政策法律业务培训,提高了基层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组织相关部门在集镇开展法制宣传活动6次,书写标语200幅,悬挂宣传挂图80张,发放宣传资料19000余份,建立法制宣传栏25个,法制图书室20个,提供法律咨询530人次。加强应急管理,建立健全应急管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定了应急工作预案,组织100名预备役人员成立应急工作队伍,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