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卫生局实施卫生工程项目工作总结

市卫生局实施卫生工程项目工作总结

根据要求,市卫生局积极组织、强化监管,全力做好工作,支援工作得到有力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强化监管。

根据有关要求,市卫生局认真组织,有力地保障了项目工作的顺利进行。年9月18日-9月21日,市卫生局对市属各医院实施卫生工程项目的4个县级医院和8家乡镇卫生院工作开展情况,赴实地进行了专项的督导检查,并对各医院人员派出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全年不定期利用电话巡防、督查的方式,对工作人员的在岗情况进行督查。

二、深入开展、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市属各医院与受援单位签订了对口支援协议书,并针对受援乡镇卫生院的需求,选派了一批业务素质好、热心为广大农民群众服务的医生下乡工作,在支援医院与对口县医院、乡镇卫生院间建立起了对口支援关系。各医疗队员结合受援卫生院的实际情况和当地农民群众的医疗卫生需求,在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帮助受援单位开展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并开展了教学查房、手术示范、专题讲座、技术培训等工作。

1、教学查房制度得到落实。对口医院严格按照支援工作要求结合本院实际,本着注重实效的目的,积极建立教学查房制度,提高医务整体水平。如市第一人民医院积极开展专业技术指导,通过规范查房、专业知识讲座、疑难病例讨论、手术带教等方式,逐步提高专业科室技术水平。市第二人民医院在骨科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等常见病、多发病方面开展教学查房,并对查房的形式、内容进行规范,提高了乡镇卫生院的综合素质。市第三人民医院与支援乡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共同开展了农村常见病、多发病、老年病、慢性病的防治工作,建立并完善了查房制度。市中医医院与海原县中医医院积极沟通,建立相应教学查房制度,进行中医临床、护理教学查房,完成教学查房79人次。

2、手术示范工作顺利开展。市第一人民医院帮助受援医院加强专业科室建设,以普外科、骨科等专业为主,帮助受援单位开展了适宜的新技术项目,如手外伤指残端修复术-vy皮瓣修复、手外伤肌腱改良缝合术、椎体球囊成形术等。

3、专题讲座收到成效。针对“缺什么、补什么,补什么、用什么”的基本要求,提高业务素质。如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了《颈椎病诊疗的新进展》、《天灸治疗支气管哮喘》、《心肺复苏》、《骨科常见骨折的处理原则》等专题讲座。市第三人民医院对急诊急救知识、常见病诊治等方面进行培训,还根据不同季节、不同人群的发病特点开展了18次的专题讲座。

4、技术培训取得成果。市属医疗机构积极研究分析农村适宜临床技术的需要,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努力做好对口支援卫生院适宜技术的培训工作。如市妇幼保健医院对受援卫生院的医护人员进行院内感染知识、规范无菌操作技术及“三基”、合理使用抗生素培训等培训。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了以中医推拿、按摩、拔火罐等中医药特色疗法为主的技术培训,规范了无菌技术、清创缝合术、换药术等常见诊疗技术,得到当地卫生院及群众的好评。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培训指导效果不显著,受援单位的病历、处方书写和抗生素、激素使用等仍发现有较多不规范的问题。

2、部分受援单位对派驻的医务人员管理比较松懈。

四、下一步的工作

1、加强与受援单位的联系沟通,及时协商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对派驻医务人员的管理。

2、进一步加强病历、处方书写和抗生素、激素使用等基本技能的培训与指导,完善制度,努力提高对口单位的技术水平。

3、加大监督考核力度,通过考核受援单位的管理状况、医务人员的基本技能和工作开展情况等评价支援医院的工作成效,确保“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项目工作取得更大实效。